我的未來不是人–追尋電影盜夢偵探的夢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是支離破碎的自己,幻化成非人的模樣吐出訊息。解放、發洩、折磨、狂喜和恐懼串成一篇篇的夢故事等待被意識解讀,以其解開「我」之謎。
所以夢很重要,雖然片中每個角色對夢的見解不同,但都認定它的重要性。可是這麼重要的夢卻經常被忘記或只留下醒來的餘味,失去了被探測的可能,所以需要科學的輔助加以記錄、保存,甚至分析。乍想,覺得這是很棒的方法讓人類有機會靠近真實的自己,但,這也把夢變成了一個個的物品供人使用、觀看甚至操控。
夢,不再是私人的心靈庇護所了。
這是本片一切犯罪的開端。
天才科學家時田研發的機器DC MINI可以自由進出做夢者的夢境,這是科學一大突破。可是這項發明卻被偷走了,然後就開始出現以夢操控他人行為的犯罪事件,現實和夢境的界線漸趨模糊,現實是夢,夢也是現實。
主角小辣椒曾說:「不覺得夢和網路很像嗎?都是可以讓人發洩的地方。」這句話一傳到我耳裡,忍不住顫了一下。沒錯,當對現實生活感到無力時,在網路世界裡,我們可以扮演任何我們想要成為的角色,說出任何不經思考的話語作為發洩。或是,把虛構的世界連接真實,甚至跟它共存在同一個空間。這一切不都像是夢的精髓嗎?
這是一種逃避、一種發洩,也是一種慢性折磨,每個人都被困住了。天才科學家時田困在成熟與天真之間,小辣椒困在表象與真我之間,所長困在理想和妄念之中,而我們每個人也有自己所困之處。在夢的世界不想出來,越來越沒辦法看清夢和現實的界線。那是一個甜美的空間,賦予了你似神的權力建構自己的可能性,但也可能像片中刑警的噩夢纏身,必須解開隱藏於夢中真實自我設下的謎題,或是像小辣椒說的:「我最近很少看到自己的夢。」的無力。
所以,夢是種對話,也是種自我投射。是開放的,也是隱密的。經由夢境可以和他人產生連結,也能保有私我的庇護所。這點在片中刑警打破夢的邊界,救出小辣椒後逃往獨有的個人夢境可以發現,人類是共同體也是個體。這麼想來,科學也並非全是冷冰冰的產物,藉由它連接起夢境中的情感,讓人類在此產生交流,尋找出真實的碎片。
最後,刑警想起了朋友說的:「事實來自於虛構。」感悟似的微笑了。這一刻,刑警的角色完全幻化成導演今敏的模樣。藉由電影,虛構的故事裡蘊含著真實的感情,那是困惑、恐懼,到豁然開朗的過程。所以,這部片很多細節沒有很想讓人看懂,因為今敏就是在拍自己的夢啊!可是,在這90分鐘裡我們可以盡情享受過程,然後在影片結束後心想,真是場好夢啊。
電影,不就像是做夢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瑾
熱愛電影,讀著電影研究所卻不知能否有畢業的一天的主婦。 熱愛小說,卻奇怪的只貪嗜著日本的小說,為其神魂顛倒。 熱愛寫作,卻不知為何極少訴諸實體,全然享受於腦袋的想像之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