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聞學理財】 【灰犀牛-中國的地產業】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科普一下,在金融上
「#灰犀牛」被比喻為 #可預測 #發生機率高 #但卻一直被忽略的重大風險
對比另一個常見的名詞「#黑天鵝」,同樣指發生後影響巨大,但黑天鵝
#不可預測且 #發生機率低,例如金融海嘯、Covid-19等等。
---
中國的房地產就像一隻巨大的灰犀牛,但這隻犀牛現在可以用一個「慘」字來形容,2021年開始,大大小小的房地產業已經倒了270幾家,差不多一天倒一家的概念。
但現在不是小公司撐不住而已,大公司也撐不住了,幾年前的萬達,乃至現在的萬科、恆大、碧桂園等,每一家都有財務危機。 而每一間的爆炸都有可能造成中國的經濟大幅震盪,乃至於世界經濟的震盪。
以近期「接近倒閉」的恆大集團來說好了,目前總負債金額約為3,000億美元(約台幣8兆),如果倒閉等於倒了台灣幾家大型銀行… 更可怕的是,這家公司倒閉,除了銀行借款會受到波及,整個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都會一併受牽連,非常有可能成為下一次金融海嘯的引爆點。
---
我來說說我印象中的中國房地產業有多可怕好了。
幾年前去遼寧出差的時候,當時的同事帶著我跑遍整個遼寧,然後行車經過看起來一片荒蕪,但卻蓋滿(與正在蓋)大樓的區域時,我隨口問了一下「這邊一坪多少錢啊?」
印象中,換算起來一坪大概10幾萬台幣,好像不是太貴。但隨後他補了一句話簡直嚇翻我「別看這樣,這裡的房子都賣光光了」。基本上那一大片區域,我很肯定的說,絕對沒有人居住在裡面! 但全部賣光光,而且一屋難求,這房地產景氣也太熱了吧!?
我隨後和他聊了一下他們對於房地產業的看法,聽完我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
1. 一般家庭會支付70%的家庭支出在房貸。如果家庭收入150萬好了,只剩下45萬元可以過生活,其他都付房貸去了!!
2. 政府為了打房,準備實施限購令,一人限購一套房。結果消息一出,房價立刻漲了一波,因為大家怕以後買不到房了。
3. 他們認為,房價不可能會跌。同時也很清楚現在的房價是用熱錢堆出來的,一旦這個泡沫破了,對整個經濟、民生影響太劇烈,所以政府一定會撐著!
我當時的同事們,都是中國相對高知識水平、金融資歷完整,甚至很常翻牆出來看世界的人,所以從他們嘴巴講出這些話,真的有嚇到我!
---
▌一旦中國房地產業出現巨大倒閉潮,對我們一般人有什麼影響?
手上有「新興市場」(沒錯! 中國屬於新興市場)相關金融商品的會第一波受到傷害! 例如新興市場基金、新興市場債券、新興市場ETF等。
然後只能祈禱世界經濟不受影響(雖然不太可能),接著準備迎接再一次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
#黑天鵝
#灰犀牛
#最近觸及率變超少
#快幫忙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聽張簡講幹話
來聽張簡講幹話
擁有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 喜歡觀察越來越奇怪的金融現象, 擅長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來點醒投資人! 在這裡,我會用最好笑的幹話,教你學會投資! 就算你仍然覺得投資很困難, 沒關係,那你在這至少可以學幹話。 在同名FB不定期舉辦免費講座,趕快去按讚追蹤設最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