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舊衣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藉物抒感
【引導】
  本課作者在描寫「土芭樂」時,先從外觀、香氣、口感三方面著手,接著說明種種缺點看似是缺陷,卻是它生存之所繫,由此點出換位思考、捐棄成見的重要性,最後以感性的口吻收束全文。寫物之際,不外乎先仔細觀察其外在,再探索此物背後所蘊含的理趣,或其與自身記憶、情感的連結。若能巧妙融合記敘、論說、抒情於一物,自有不凡境界。
  在修辭方面,除了基本的「感官摹寫」之外,亦可善用轉化或譬喻的技巧。例如:「竹子挺直腰桿,始終不向惡勢力低頭。」(轉化)、「向日葵像父親的笑臉,永遠那麼燦爛。」(譬喻)
【練習】
1.題目:一件舊衣服
2.說明:打開衣櫥,哪件衣服是你的最愛?哪件衣服,即使舊了、不合身了,你仍然捨不得丟掉它?哪件衣服,又會勾起你的回憶?請以「一件舊衣服」為題,寫下你的感受與體悟。
3.範 例
  那日,在衣櫃翻找衣物時,忽然看見國小的班服。鮮黃的色澤如同陽光般耀眼,絲毫沒有隨著時間而褪去一分。簡單的藍色線條,率性勾勒出屬於我們的青春數字。而衣服右下方,那塊洗不去的汙漬,像個老朋友般對我娓娓說著:「嘿,你還記得嗎?」
  我從衣櫃取出它來,湊近鼻前一聞,盡是櫥櫃裡的乾燥氣息。那些在跑道上馳騁的淚水與汗水,已然被洗淨,卻不曾從心底離去。
  當時,為了校慶的「大隊接力」,身為最後一棒的我,每天放學都到操場練習。沒想到,在正式的比賽時刻卻跌倒在地。儘管我起身急追,仍是飲恨,令班上連霸的美夢破碎。
  時移事往,當初的懊惱、失意與痛苦,已可付諸一笑。而手中的這件舊班服,或許是在提醒我:人生,不可能完美,必然伴隨著或深或淺的缺憾。許多事情,無法盡如人意,只求無愧己心。
  一件舊衣服,帶給了我,一個新的體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603內容數
文言文養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咕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感謝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我的偶像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O O 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件衣服是格子,好或伸展,如何選擇一件衣服裙子是一個夏天的主角,格子和鮮花總是一個受歡迎的元素,而文學新鮮格子裙和浪漫的花朵已經做了更多的顏色,最後是呢 今天,我會看到一件從今天夏天開始的一件衣服,那些顱骨和格子裙值得興奮!七分褲 新鮮文學格子裙女孩甜味,更脆弱,黃色格子裙平靜慷慨,一肩和泡泡袖肩關節和手臂較薄,腰部修身設計,纖細,裙子,膝
avatar
Jewell Jose
2021-07-22
減法人生:無痛斷捨離,丟一件上一季都沒穿過的衣服如標題,絕對適用於剛入門的新手,斷捨離的第一步:丟一件上一季都沒穿過的衣服 「沒有什麼東西不能丟!只是你還沒習慣丟東西!只是你..捨不得丟。」 如果你曾經嘗試過斷捨離,但是堅持不下去,看了本篇文章,請你優先思考:為什麼當時那一件檢視過的東西最後沒丟棄,就先想想這一個問題吧! 一年365天,四個季節-
avatar
方形冰塊
2021-05-24
做一件衣服竟然要使用掉這麼多的水?!你真的需要那麼多衣服嗎?據FLIPER網站上有一篇文章的敘述,平均生產一件牛仔褲要使用七千公升的水,一年就要用掉......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1-03-23
衣服總是少一件,是因為…不知道大家出門前,會在衣櫃前站多久,挑選今天出門要穿的衣服? 有多少次,你心裡想說「怎麼都沒有適合的衣服?」 不管是到府服務時,或是懶媽過去的自己,都曾面臨這樣的問題。 但明明…我們的衣櫃都已爆炸,甚至開始漫延、侵佔先生或其它家人的衣櫃,為什麼還是找不到適合的衣服呢?
Thumbnail
avatar
文青懶媽
2020-10-08
【記下那一件衣服】越野滑雪課的回憶懷念的一說到我最懷念的一套衣服應該就是我為了越野滑雪課所購買的一身衣服。 因為台灣四季如春的天氣,從小到大我都沒什麼機會接觸到滑雪,後來去美國進修時看到課表上列了越野滑雪課(Cross-country skiing),完全沒滑雪基礎的我就衝動地註冊下去了,其實一開始我非常猶豫到底該不該報名,因為課程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0-09-22
女人的衣櫃是永遠少一件衣服,還是永遠多N件衣服?! 我有兩個妹妹,我們姊妹有個群組,舉凡生活大小事需要抱怨需要建議需要討論都會在這群組上進行。你也知道的,女生會有一段時間非常愛買衣服(謎之音:只有一段時間?),而且女人買衣服總需要旁人的點頭和讚美才不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Yo
20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