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注定成為蟾蜍的人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走進一間酒吧
雖然我明天要交臺灣地理的報告、後天要交世界地理的報告、大後天要交地理思想的報告
但我相信,明天的我肯定會把這些都處理妥當的,反正不被當就好啦ㄏㄏ
抱持這樣的心態,我打開酒吧的門,然後被酒吧內部的擺飾嚇了一跳
不知道這間酒吧的老闆是不是特別喜歡時鐘,整個酒吧放滿了各式各樣的時鐘,從古到今、從東方到西方,各種奇形怪狀的時鐘都有
到底在酒吧裡放時鐘幹嘛呢?喝醉之後,誰還管什麼時間啊
我不管這一些,我走到吧檯,點了一杯GUINNESS啤酒,等酒上來後,我輕輕啜飲一口,哎呀,這綿密的口感,真是太讚了。果然GUINNESS啤酒就是要到酒吧裡喝,跟外面罐裝的那種喝起來就是不一樣
正當我開心品嘗著這一大杯的啤酒時,毫不意外地,一名男子坐到我的旁邊,微紅的雙頰透露著他已經有了醉意,粗糙的皮膚、有點鬍渣的下巴、沾了一點沙塵的墨綠色上衣,看起來有點像流浪漢
但我不會因為這樣而輕視他,因為不能以貌取人,這是我們教授身體力行告訴我們的
畢竟我們教授長得也很像流浪漢ㄏㄏ
(喔不,希望教授不要知道我這麼說,知道了也不要當我QQ
那人看了我一眼,笑了笑
我看到這個笑容,我就知道,完了
果不其然,那人對我說:「聽好啊,我來跟你說一個故事。」
哇賽,現在是怎樣?連問都不用問了,直接開講嗎?有人在乎我的意願嗎?
很明顯是沒有,因為那個人清了清喉嚨,就開始講他的故事:
----------
從前在一個房子裡
一名男子,上半身穿著金黃色底、不知名藍色圖騰、縫線處破了好幾個洞的上衣,下半身則穿著深藍色、上面數字已經脫落的短褲
最引人注目的,不是這衣服穿搭衝擊眼球的配色,而是他的脖子上,掛著一圈的大餅
男子很開心且完全不移動地,享用著脖子上的大餅,這塊大餅是他的父母在外面辛苦工作,在家親手從麵團做起,然後包入紅豆、砂糖等內餡,送進烤爐烘烤好一陣子拿出來,放涼後、撒上芝麻,再親手掛在男子的脖子上
過程中,滴入的汗水,蒸發後又再滴入,然而都融在了大餅裡面,誰也看不見
吃著這塊大餅的日子,是男子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
大餅是有限的,吃著吃著,就吃完了
出去外面工作的父母有事情耽擱了,所以來不及趕回來給男子做另外的大餅,但他們有留一手,在廚房裡面,男子看不到的地方,有留著另外一塊大餅,只要男子願意走到廚房,就能拿來吃
吃完脖子上大餅的男子肚子餓了起來,他想去家裡找東西吃,站了起來,走了幾步,肚子太餓了,身體太重了,目標太飄渺了,於是他又坐下,自怨自艾起來
然後他的肚子又餓了,又很艱難地站起來,身上肥肉抖啊抖的,看起來退化的雙腳已經不太負擔的起他身上冗贅的重量,他又走了幾步,氣喘吁吁,太累了,於是他又坐了下來,甚至躺在了地板上
他躺著,感受磁磚地板的冰涼,因為剛剛的疲累,現在的姿勢讓他感受到一陣舒服,如果能這樣躺一輩子那該有多好啊
或許你會疑惑,現在休息是被允許的嗎?
男子是有原因的:哎呀,我剛剛疲累過了,現在只是稍微休息,我現在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休息地心安理得,一切都這麼理所當然。
男子就這樣躺了一整天,看著太陽從西邊落下,再從東邊升起
或許你覺得這很誇張,這才走了幾步路,就躺一整天,會不會休息太久?
男子是有理由的: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我這人啊,就是脆弱,身體不好,所以你們不能用你們的標準來衡量我,我的身體就是需要這樣啊。
飢餓開始浮現上來,男子突然覺得,或許這樣飢餓也好,反正也找不到東西吃,就這樣餓吧,反正餓帶來的痛楚可以預期,這樣的痛苦是這麼穩定,那也不壞吧?何必站起來呢?
男子的肚子就這麼餓著,身體就這麼消瘦著,他感受著地板的冰涼,然後就和地板融為一體
當父母回到家,男子只剩下一具白骨,而且一碰,就化作粉塵,落到地上,一陣風吹過,消失無蹤
父母鬆了一口氣,開心地出了一趟門,好好地慶祝這件大喜事
死掉的男子,來到陰間,閻羅王面前,閻羅王問:「你就是貝爾格?」
男子點頭
閻羅王看了看,厭惡地看了看男子,就跟陰差說:「送他去投胎,下輩子當一隻黑眶蟾蜍。」
男子聽完宣判,大聲哭了起來,不斷質問:「為什麼?為什麼?是不是我還不夠好?所以我不能當人?所以我不能擁有人的幸福與快樂?」
閻羅王聽完勃然大怒:
「不要再問是不是你還不夠好
因為我現在就能回答你
你就是
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百分之百的
快樂與幸福沒有那麼廉價
不是你今天躺在床上伸個手就會有人遞上來的東西
安逸的人沒資格幸福
不跳舞的人沒資格幸福
不走路的人更沒資格幸福
資格不是人家給你的
是你自己展現給世間的
儘管中間你數次說要飛翔
但你一次又一次選擇大地的懷抱
那麼你就別想要飛翔的資格
你這種人我看多了,就是一隻蟾蜍!
只能永遠在大地上,幻想著自己是天上的老鷹,經歷一次次冒險,飛過美好與奇幻,然後跳啊跳,每次都想讓自己跟天空近一點,但又會因為懶惰而又墜回大地的懷抱。最後像現在這樣,哭啊喊啊的,以為這樣就能叫你媽媽去買玩具給你嗎?
你他媽難不成還認為是我欠你的啊?
你就是一隻蟾蜍,註定這一生永遠活在幻想之中,然後庸碌無為
因為你讓自己變成了蟾蜍,這份註定是你應得的。
你的未來、你的痛苦、你的後悔、你的地獄,這些全部都跟別人沒關,就是你,都是因為現在的和過去的你所導致的
怕累不願飛翔的,就一輩子當蟾蜍吧!」
男子被陰差帶了下去,喝了孟婆湯,過了奈何橋,變成一隻黑眶蟾蜍
這一日,黑眶蟾蜍蛻皮的季節到了,牠努力脫下自己過去的皮,把牠吃進嘴裡,以為自己脫胎換骨了
但沒有,黑眶蟾蜍還是黑眶蟾蜍
----------
那人講完了這個故事,什麼也沒說,什麼也沒問,就離開了
留下滿頭問號的我
果然喝醉的人都不能用常理去思考
我慢慢把酒喝完,聽著酒吧音樂撥放著廖文強的《闖》、小球莊鵑瑛的《是不是我還不夠好》,然後因為廖文強的《兩杯》,就真的再多喝兩杯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因為酒量很差的我,就醉倒了
在夢中,我看見整個酒吧的人都變成了黑眶蟾蜍,包括我自己
我驚醒,看著早晨的陽光透進我不知怎麼回到的寢室
想起了剛剛的夢
應該就只是夢
大概吧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