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感官、身體與世界的互動探索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堂名為「旅行與書寫」課程中的學習紀錄,老師邀請了一位專業舞蹈者,要我們學習去探索與覺察自己的身體、與環境的互動歷程,以及在其中的感受)
拍打、撫摸、揉捏
以任何形式的樣子和身體互動
以任何形式的管道喚醒身體
身體會再以刺刺的、麻麻的感受
來回應主人的呼喊
---
然後我們呼吸
把自己的身體變成一顆氣球
膨脹再洩氣
倒下 再站起
一遍又一遍
一次又一次
直到加速至不能再更快
直到我一個不小心忘記善待身體
碰的一聲
頭開始暈眩
才又被自己的身體溫柔提醒
要好好的愛自己、呵護自己
要以柔軟的模樣去和世界應對
---
於是我們和環境接觸
我們和他人互助合作
以及開始學習信任他人
還有自己
---
把眼睛閉上 關掉早已習慣的視覺
在這個世界遊走
這個遊戲我玩過好幾次
每一次的形式都有點不太一樣
但一次一次的告訴不太信任的自己
你要學習信任
你要學習相信
承接你的人 以及自己
即使不知道對象 不知道方向
更不知道目標
但你要相信 你是安全的
我是幫助人的 也是被幫助的
我是安全的 也是負責保護別人安全的
我在黑暗中探索也帶領他人探索
我們一輪又一輪的玩著
摸著 手觸及的物品
還有 給你安心的雙手
---
我們又玩一遍
但是這一次
隨時會有人離開你
也隨時會有人來接住你
在空檔的行走其間
還是無法盡情邁開步伐的往前
只能嘴上不停發出低鳴
像一個無助的小孩隨意走著
---
被找到的感覺真好
被承接的時候有一種溫度
是透過手掌心
傳遞出來的 溫暖
有一回正在被承接的時刻
就撞上了另一對在承接的靈魂
嚇了一跳的我們
卻又馬上被我們的安全堡壘安撫著
他輕拍我的肩膀
好像想告訴我
:「沒事的,沒事的,你現在安全了。」
---
沒有任何語言
卻從肢體動作之間
感受到最真實的支持
難怪這個活動常被取名為
信任遊戲
---
最後我們成為探險家
又成為一個會呼吸的岩洞
我們或坐或站
有時牽手有時踩踏
只為了製造一些小小的空間
來讓探險家
變形他們的身體
---
我們一群人
縮在教室的中央
好像也把彼此的距離拉近
用各自不同的角度、姿勢
和這個世界互動著
太常自以為是的以為
身體只能那樣子
卻在每一次的變形和穿越
發現原來我們可以做到這樣子
---
玩到忘記時間、忘記煩惱
忘記這是一門課
卻用身體記憶了這些過程
記得這份美好的體驗
我是溫曉風,持續在撰寫「心理學與人生經驗」的專題中!
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回饋,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
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也歡迎各位乾爹乾媽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可以靠著寫作多些生活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