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家人之名,撲滅你眼裡的光:談談台劇《日蝕遊戲》Game of Solar Eclipse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到三十好幾,在「暗黑戲劇界」中打滾應該也有十幾年,而台劇《日蝕遊戲》算是我覺得近期台灣戲劇中在鋪陳劇情及劇情篇幅間取得不錯平衡的作品。
台劇《日蝕遊戲》算是我覺得近期台灣戲劇中在鋪陳劇情及劇情篇幅間取得不錯平衡的作品

劇情簡介(微雷)

《日蝕遊戲》描述一個平凡幸福的三代同堂家庭,在公司晉升父親劉建昇(藍葦華飾)為財務長後,全家人因此進入了所謂的上流社會,包括母親林芝祺(楚宣飾)成為了貴婦團的一員、兩個小孩也開始接受私人英文家教、購入名牌行頭。
而由公司董事長官及其夫人們所一手打造的社交圈,秉著「大家都是一家人」的口號,乍看之下溫馨,父親卻發現公司裡有金額高達上億的呆帳,身處貴婦團中的母親也逐漸發現這些政商名流之間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以及拿別人身體作為交換公司利益的行為。
當兩人察覺情勢不妙而想脫身時,卻發現自己、甚至全家人,都已經被捲入這個深不見底的漩渦,而身為達官顯要們的區區棋子,他們又該如何在這些金錢及欲望堆疊起來的巨大齟齬中存活、甚至是維持良善的自我?

象徵與隱喻

導演和編劇以「日蝕現象」的意象貫穿一整部戲。隨著日蝕的發生逐漸逼近,這家人與失望、絕望的距離也越來越短。
當發生日全蝕的時候,也是全劇最黑暗、最高潮的地方,卻能從導演的拍攝手法中,隱隱感到陽光即將再現的希望感,使觀眾不致於被龐大的沉重情緒壓垮。

我台我驕傲

這部戲是在今年4月時在民視上映,現在已經可以在Youtube上觀賞。總共有3集,每一集的長度大概70分鐘。
描寫上流社會黑暗面的戲劇一直都是很熱門的題材,包括之前在Netflix上紅極一時的韓劇「天空之城」(Sky Castle)。然而這類戲劇為了營造張力及衝突感,往往花很長的篇幅在鋪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勾心鬥角。光是要認識每個角色、搞懂像蜘蛛網一樣的關係圖,就得花上觀眾不算小的精力及專注力。
反觀此劇,在三集加起來總共不到五個小時的時間內,便能清楚交代劇情,而演員們的演技到位(其中袁艾菲飾演的角色更是讓人驚艷)、鏡頭畫面的處理夠犀利卻不讓人覺得俗氣、出人意料的結局更是有著滿滿後座力,像是在導演一開始就神不知鬼不覺地偷偷在觀眾心裡放了一節船錨,隨著水深增加,船錨越發下沉,等觀眾發現想掙脫時,錨已然在深海泥土中生根、穩固…你以為是戲中發生的事,其實自己早已沉溺其中。
可能因為之前是在民視上播出,網路上較少人討論。我自己是很喜歡這部台灣的戲劇,與格友們分享。如果有已經看過這部台劇的讀者,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你的心得,沒有看過的也可以去Youtube上看(只要搜尋日蝕遊戲就可以找到了),真心推薦。

致讀者:
首先謝謝您來看這篇文章,我是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因為喜歡文字而來到方格子,在這裡分享我的所見所聞與創作隨筆,並於2021年九月加入了vocus Premium作者群。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給我、按下文章旁的小愛心,也可以點幾下Likerland的按鍵,或是看看我的舊文章。這些都是鼓勵我繼續創作下去的小小動力,謝謝大家!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