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宵夜之魅力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前室友買了一條生乳卷一塊兒慶生,後幾天我和新室友常常在十一、二點時,各切一小片生乳卷分著吃,趁著遠距上課課業還不緊迫,當作宵夜配著劇度過了剛開學第一週的幾個夜晚。回想起當初疫情回家的那陣子,宵夜從我的生活中淡出,一是因為三餐正常,二來沒有特別多的工作和課業,有壓力的日子,通常使我渴望用宵夜來療癒勞累靈魂,三則是沒有同學「相揪」一起吃。
  大一時的宿舍在學校的小山上,翻過山頭到後山,便是大一住宿生們的宵夜寶地,有鹽酥雞、豆花,還有兩家幾乎徹夜不關的宵夜店,賣一些煎包、燒餅、豆漿,雖然後山也就這幾間店,但已綽綽有餘,每每忙完活動的深夜,都會相約到後山吃宵夜談天,再慢慢步回宿舍。
  對於我這個第一次離家唸書的新鮮人來說,吃宵夜多少藏著些自由的味道,夾帶一些可以耍叛逆的方法,沒有人會唸你太晚了不要再讓胃工作而攔著你不要吃宵夜,也沒人會因為夜深了不讓你出門晃蕩,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宵夜總顯得比正餐好吃,吃完宵夜走回宿舍的路挺暗的,抬頭可以看見星星散佈整片天空,爬在山坡的階梯上時可以看見遠方閃著光的大樓們,整個台北似乎可以盡收眼底,偶爾時間好像就這麼停住了,印在大一青春裡的活頁簿。
  我和室友在週末時,也喜歡到後山買宵夜,一路上碎嘴著一些可能大人覺得無病呻吟的煩惱,從課業、感情、未來職涯,那是我們週末無法回家時的重要消遣,也成了我們共有回憶的珍貴片段。現在大三了,不再如大一時莽撞,在想吃宵夜的同時,能去試著分辨到底是不是肚子餓了,還是只是想藉此逃避一些煩惱,畢竟宵夜已然不再單純象徵著自由,更多的是責任,對於會不會增加痘痘與體重的那種責任。
瑋琹
瑋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