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熬夜是一種奢侈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是一個接近過農曆年前的寒假假日。午後我到當時還沒發生槍擊案的廣三SOGO地下樓層,去喜歡的高級西餅店買了最愛的燕麥葡萄餅乾,然後那夜晚上獨自泡了一杯熱紅茶,配上三片餅乾,寫了一首跟月亮有關的詩。
  非常風花雪月、詩意盎然、青春無限的熬夜回憶。那首詩似乎好像還被當時的學校校刊錄取了,現在當然已經幾乎完全不記得詩裡頭到底寫了些什麼,大概得回台中老家一趟翻翻校刊才能想得起來,當時的我能在午夜時分如何地文思泉湧、下筆成章。
  17、8歲的冬日青春正盛,即使前一晚整夜沒睡,第二天仍然能靠著腎上腺素精神抖擻的面對清晨的日出;換作是現在,大概就是喪屍遊魂繞樑三日還倦怠不絕了。
  40歲之後的這樣每日回顧與感嘆,像是一種對自己前半生的紀錄、也像是一種提醒自己活在當下的感悟。每日我們重複著相同的日程:起床、早餐、通勤、上班、午休、上班、下班、通勤、看孩子功課、嘻憂忙罵等等等,日復一日的普通小老百姓的生活,很容易便趨於習慣平淡而苟且隨便,但苟且隨便與我的人生目標相左,我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要後悔,或至少盡量不要後悔。所以我回想、或反思,即使是沒有結果的混亂思路也沒關係,至少,我沒有苟且的就這樣讓時間流逝過去。
  上面那段離題太遠了。
  其實我就只是想要感嘆,很多時候我都極度想念那時可以熬夜的時光,不論是新陳代謝仍佳的身體狀況或是可以盡情揮霍的空閒時間;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可以熬夜代表了我不用看顧孩子、隔日不需早起、當下身體沒有任何不適;可以很放鬆地、在暗夜裡想看任何自己想看的東西(漫畫小說雜誌電影連續劇)、各種創作(畫畫或寫作)、吃喝容易發胖或引起過敏的各種垃圾零食(不論是熱量超高的手工餅乾還是鹹酥雞與滷味),我想念當時在夜裡,任想像力無限奔馳穿梭古今中外的那個,快樂的自己。
  熬夜是
  奢侈品。
前兩年勉強可以稱做是熬夜的活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9內容數
曾經我告訴自己:你要為你所擁有的一切為傲,也要有能願意放棄一切去追尋的勇氣。後來我又說:身為母親,請自我感覺良好。而現在我仍盼望:永遠不要後悔。兩子之母,德文所畢業的會計,熱愛旅行但最近卡在母親與人妻的身分認同裡;因為覺得人生如戲,所以想成為喜劇女主角;40之後想在這裡,試試實現一個人生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