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遇見洛夫克拉夫特《夢尋秘境卡達斯》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洛夫克拉夫特本人,取自維基百科
  看過我介紹《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那篇文章的人,大概就會知道我真的很喜歡克蘇魯神話那種恐怖感。洛式恐怖就如我在那篇提到的一樣:
  「⋯⋯那種知道一點卻反而得知更多的未知,對於巨大未知所帶來的生命威脅感、恐懼感,並且讀者隨著角色的探索在生活秩序逐漸崩壞過程,逐步感受到難以名狀且無法逃脫的恐怖⋯⋯」
  他不是靈異,卻難以理解;有看似平常的平靜表面,但又有著某種詭異秘密藏在裡面。所以在閱讀時,總會覺得前面吊著某個吸引我的東西,促使我一頁頁翻下去。

恐怖以外,還有奇幻

  這次要介紹的是由堡壘文化出版的《夢尋祕境卡達斯:H.P. Lovecraft幻夢境小說傑作選(全新重譯版)》,光從書名看就知道我們要先把克蘇魯神話那既定的印象丟在一旁,這些短篇小說中敘述的基調和氛圍都是非常異於《克蘇魯的呼喚》中的選篇。不過這不代表要拋棄克蘇魯的世界觀,相反的,他是更深入地進入了。
  那種洛式恐怖並沒有消失,只是它變得更像奇幻故事
  幻夢境,是洛夫克拉夫特宇宙觀裡,一層如泡沫般包裹地球的奇幻空間。這個空間完全是由夢境構成,裡面有居住各種奇妙的生物,甚至地球諸神,以及那外神的代言人-奈亞拉索特普。
書籍封面

一個完整的奇幻世界觀

  這本雖說多數是短篇小說,但其中部分選作,尤其是〈夢尋祕境卡達斯〉這篇份量已經可以算是中篇小說了。篇幅並不短,敘述著名幻夢境探險家藍道夫.卡特,為了搜尋他遺失的夕陽之城,經歷重重困難,橫跨大半個換夢境,甚至直面神明。
  跟著卡特的冒險,就像是也一起遊歷了不可思議的幻夢境。
  他跟許多生物溝通,有住在森林裡如搗蛋鬼般的祖格族,也有居住在地底的食屍鬼,以及居住在烏撒據說會在夜晚從屋頂上跳到月球背面的貓,各式各樣的種族和奇妙地景交織在旅途裡,共同的是其不尋常理的奇幻景緻和那不知多遠的古老。
  有的詭異而令人恐懼,有的寧靜祥和,如同置身於美麗鄉村。在美麗的斐勒瑟斯城,所有人事物有恆不朽,恍若時間在此凝結;在冷之高原上,佈滿令人厭惡的拍擊聲、尖銳的笛聲,和帶著邪惡搖晃的身影。
  也許沒有托爾金的世界充滿著史詩的磅礴感,也沒有正直無私拯救世界的英雄,可是在洛夫克拉夫特的筆下,這個夢境構成的幻夢境有著確實的輪廓存在,這正是一個奇幻的世界,有著奇幻的生物,演譯著奇幻的故事。

「全面」的洛夫克拉夫特

  如果說閱讀了《克蘇魯的呼喚》是進入克蘇魯神話世界觀的鑰匙,那我會說幻夢境的故事正是克蘇魯世界觀的天花板,沒有了幻夢境,克蘇魯神話便不完整,也就無法對洛夫克拉夫特構成更加全面的理解。
  作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古典恐怖故事作家,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對於喜愛恐怖故事的人跟貓咪之於貓草是同樣的關係。在華文世界裡,這是一本高品質的翻譯作品,讀起來通順,且排版舒適,且附有譯者導讀(可在博客來試閱看到)。若是你較為害怕恐怖故事,又想稍微體會那種恐懼感讓夏天涼爽一點,這一本一點也不靈異,強烈推薦你閱讀。畢竟它的性質與其說它是恐怖小說選集,更像是一本奇幻故事集。
同場加映
  相信看完《夢尋秘境卡達斯》後,有許多讀者跟我ㄧ樣想看點更驚悚的洛式恐怖。可是台灣出版品的《黃衣國王》、《克蘇魯的呼喚》,甚至是《呼喚時間之影》都看完了,那接著要看什麼呢?
  這邊推薦各位:
  《最後的太空人》 大衛・威靈頓 著
  獨步文化出版
  就故事而言,簡單來說就是人類首次直面外星人,既是第一次接觸、溝通,也是一場犧牲與保衛的戰役。《最後的太空人》成功營造出了那種對廣大無垠宇宙的未知和恐懼。尤其在敘述太空人在太空漫步時,那沒有所謂上下左右之分的虛無感,讓我感受到了腳踏實地,對於人是多麽的重要。但在外太空深處是否就有著外星人,他們天生就存活於宇宙之中,對他們來說從來沒有上下左右的概念呢?
題外話
  看了這麼多洛式作品,難免得就會開始想洛夫克拉夫特是否真的看到了某些事物?他撰寫的這些故事又會不會是邪神在未知之處的影響呢?最近在某本網文裡看到一句話:
理智是羔羊的保護傘,瘋狂方為永恆的真實。
  很明顯的,這又是一名被克蘇魯神話荼毒不輕的作者,但這句話若是套用克蘇魯神話的世界觀,真的是再貼切不過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