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時空的恐怖想像:克蘇魯神話的世界,一切壟罩在黑暗森林中──《克蘇魯三部曲》設計分享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傅文豪(Anthony Fook)
你或許沒有閱讀過洛夫克拉夫特筆下的恐怖故事,但一定在不同媒體、創作中,看過源自克蘇魯神話的視覺或敘事元素。
如今,「克蘇魯神話」已成為近一世紀以來影響力最大的恐怖小說與故事元素,之後,我們還會不斷看到此系譜衍生出來的各種電影、遊戲、漫畫與文學作品。
「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克蘇魯神話,在綺麗絢爛的創作世界裡,如果更深入地加以「想像」,可能一不小心就會深陷自己的幻覺,而更靠近無以名狀的恐怖。
本次邀請了《克蘇魯三部曲》系列的視覺設計──文豪(TMI:其實很害怕恐怖故事)。與我們分享,從古典恐怖小說出發;以「視覺創作」為切入角度的黑暗森林。

H.P.Lovecraft的作品是很經典的恐怖小說(雖然所謂的「古典恐怖」和現在我們常見對恐怖的定義並不相同),在開始進行這系列的書封設計工作前,有閱讀過恐怖/驚悚小說的經驗嗎?

完全沒有接觸過恐怖小說。硬要說類似的感受的話,小時候很常看倪匡寫的科幻小說《衛斯理系列》,他筆下的外星人和一些陰間論雖然很科學,但探險過程總是神秘莫測。未知就會產生一種恐懼?

洛氏的故事就像是發生在異世界一般,編輯曾分享在編稿的時候其實很痛苦,因為越是讀進去,越能感受到恐怖感的累積。在進行系列視覺的創作發想、設計圖稿的同時,和洛氏的作品有產生什麼樣「特殊的連結」?

因為我對克蘇魯的世界觀完全沒有概念,編輯欣彥給我看一本克蘇魯的圖鑑,裡面有很多很有趣的怪物造型。當下的感受只是覺得這些怪物其實蠻可愛的?閱讀小說的文字初稿後,那時我才漸漸感受到原來洛氏的作品帶來的恐懼,並不是這些奇形怪狀的神怪元素,而是一種未知、黑暗、超自然的氛圍與威脅。

H.P.Lovecraft系列三部曲《克蘇魯的呼喚》、《夢尋祕境卡達斯》、《無名之城》創作時的概念想法?

如上題,當我覺得那些怪物的輪廓越明顯,但恐懼感卻越低的時候,就決定把視覺建立在一個比較抽象的「氛圍」中。想像力是很可怕的。所以設定了「黑暗」為主題,三本都將由黑色的紙張以燙印銀墨和混雜的線條傳遞出恐懼的訊息。像《克蘇魯的呼喚》,一切籠罩在黑暗的森林中,想像自己困在裡頭,克蘇魯的觸手彷彿可以隨時超越時空幻化成樹枝把你勒死。
©堡壘文化

三本書籍的風格皆是以充滿手感筆觸的插畫完成,從構思畫面到下筆,有沒有一開始很希望表現的畫面,但最後因故無法完成,而改成我們現在看到的版本呢?

沒有。當初跟欣彥討論了很久才開始設計,感恩他很信任我,都放手讓我去發揮。

分享三部曲中最喜歡的一本,或是篇章

最喜歡《無名之城》的這篇,「首度見到無名之城時,那些陰影曾嚇倒我。 在微光中,我挖開另一道裂隙,並帶著新火炬爬進裡頭, 找到更多意義不明的石塊與符號。。。」 作者的文字讓我覺得自己就在裂隙裡一樣,你可以想像那種黑暗與未知的恐懼在心中油然而生。也可能個人主觀地喜歡古老文明的符號以及探險的感覺。書裡提及關於像爬蟲類的木乃伊也很有趣。

▍有看過洛氏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嗎?或是恐怖/驚悚電影經驗?歡迎分享

小時候很常「被迫」看恐怖電影。因為我哥是恐怖電影狂熱份子,從小我就被迫跟著一起看,朋友都稱他為「鬼王」。我應該就是那個很無辜的鬼王弟。印象中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在家跟他一起看舒淇演的《見鬼2》,有一幕是電梯忽然出現的靈體把我嚇得快暈厥,一整個晚上睡不著。回頭看,「鬼王」其實造就了一個很抗拒又很想看恐怖片的弟弟,但每次看了總是很後悔(大笑,為什麼聽起來很M)。

▍最後,是否有推薦讀者搭配閱讀的音樂或環境呢?(例如為了避免太過害怕……太怕自己讀一讀就登出到別到的地去……等等)

就專心地感受克蘇魯的宇宙吧:)

▶▶▶傅文豪(Anthony Fook)
出生於怡保(馬來西亞),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碩士班。曾任職於霧室,參與「不只是圖書館」的2018年度限定票卷設計,並獲得2018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以及「年度綠色設計獎」。目前任職於誠品,參與活動視覺設計、刊物視覺等。
░░░░░░░░░░ 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