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中秋】桂花飄香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開始準備琦君的〈故鄉的桂花雨〉一課。在琦君的故鄉,一到秋天,總是桂花飄香。十里花香,搭配上秋收的豐饒,可以說是最美好的季節吧?從前,讀到琦君兒時的「搖桂花」,那桂花飄落如雪般的景致,光是想像就令人嚮往。就文章中提到,琦君搖的是「金桂」,花形較大、花量多,花香濃郁,我還沒有見過一大片的桂花林那樣落英繽紛的美景。不過,我的兒時也有桂花飄香,那是在老家的前庭後院,由祖父親手栽下的一棵棵桂樹。
若是依琦君文中的分類,老家的桂樹木樨是月月都開花的。花形小巧,帶點鵝黃色。在老家的三合院前,大門旁就植有三株。只要一轉進門,就能看到木樨迎賓,風一吹,還未見花,先聞花香。我喜歡站在花樹下,看著陽光透過葉梢,與小花相互輝映,點點的光暈彷彿替花朵鍍上了金邊,葉影斑斕落在我的臉上,金風一捲,花兒逕自離枝,細小的黃花猶如陽光化成多辦,落在肩上、髮稍、和心上。
臨著房間的木格稜窗,後院的木樨樹葉總會在輕風拂過時,輕敲著玻璃。午覺醒來,不想起床,躺在床板上盯著玻璃映照的樹影,也是一番悠然靜謐。記得有一年颱風天,後院的這幾株木樨在風強雨驟的夜晚沙沙作響,祖父擔心樹枝被折斷,待風雨過後,雖然葉落了不少,但還好枝幹並無大損傷,只是可憐了在枝頭築巢的白頭翁一家,那桂葉無法遮蔽大風大雨,鳥巢被吹得七零八落。
北上後,隨著年紀增長,祖父母也因身體緣故來到北部,一年也極少回去老家了。但只要回去,必定要站在木樨樹下,撮一撮桂花,放在掌心仔細地嗅聞,他們就是老家人,陪伴我們走過好幾個寒暑,那如同陽光般的香氣,總能喚起那些兒時的記憶。
我喜歡那來自回憶裡,悠然的桂花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