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菜園裡的孩子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年到了清明節前後,正是苦棟花開的季節(詳如君子之爭一文),淡淡的香味,以及粉紫色的花朵,為春天增添許多浪漫氣息。此外,也是樹葡萄、玫瑰,開花結果的時候。


君子之爭
可以成就一片美景,也能將就在貧瘠荒蕪的無人之處。
苦楝沒有風鈴木、木棉花或櫻花、羊蹄甲那般鮮豔奪目的花瓣;也無玉蘭花、茉莉花或夜來香那股醉人的迷幻香氣;亦無南洋杉、印度橡膠或麵包樹終年有著英武挺拔又雄厚的綠葉。它就像個內斂的君子,總是靜靜地佇立在原地,等待可以了解懂它的人,一步步地走進它的世界,擁抱它耿直不曲的靈魂。


***


再過二天就是清明節。


母親常說:「我們是有拿香的人,有拜外頭的神明,家裡的祖先更是不能忘。」因此,每年掃墓時間,於三角桌曆上都是劃上五個星號的大事。這些年,為集中管理讓長輩住進納骨塔成了一種顯學,從透天厝搬到華廈公寓,於祭拜上確實便利許多,只是不知道原本愛鬥嘴的人、相愛與牽絆的人,是否依然如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每到清明節總會不自覺將「杜牧-清明」這首七言絕句說上幾次。小時候讀,總覺得句中「欲斷魂」寫的可怕;長大後才明白,遺憾與傷感為何物。雖然不見得每年都會下雨,但哪怕是陰天,也會格外覺得應景。不知今年清明節是否會下雨?打算出門的朋友們,記得帶把傘,有備無患。


***


菜園裡有兩株樹葡萄(嘉寶果),一棵大;一棵小。


已結果的樹葡萄

已結果的樹葡萄


是日,母親拄著拐杖,站在屋簷下,看我拿著手機對著它們拍,好奇的問:「你在拍什麼?」我說:「拍這兩棵啊,一大一小,大的還在開花;小的已經結果,真是奇妙。」母親笑著說:「這叫『大鼎未滾,細鼎沖沖滾。』等下次你回來,就會看到整棵樹都結滿了果實。」「妳說這一棵嗎?」我指著大株的樹葡萄問。


母親說:「是啊!細欉先開花結果,今年差不多就這樣了;大欉雖然晚了一點,但時間一到,同樣會結果。其實想一想,這跟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相同。遇到事情時要懂得判斷,很多事不必要急在一時。所以你要記得,咱走的比較慢不要緊,只要有用心、肯打拼、無失志就好。」我滿足的點點頭,聽母親講課總會讓我的內心感到無比踏實,因為這表示她還有力氣、記憶還未完全衰退,重要的是她的話就像一盞明燈,為我照亮前方混沌不明的路。


順其自然並非無為,而是將面子放低。

找到自己,遠比中頭獎來的重要。


開滿花的樹葡萄

開滿花的樹葡萄


愛花的母親,昔日在她的菜園裡種了許多玫瑰與茶花。如今,玫瑰花開正美麗,特別是「莫里斯尤特里羅」的品種,令我驚豔不已。真是前人栽花,後人欣賞啊!


以前我總是想,也問過幾次,每當大家都出外工作時,母親孤身一人在家難道不會覺得無聊嗎?而她總是回我說:「不會啊!我要抽空打掃家裡,山上及菜園也有很多沒戶口的孩子需要照顧,忙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無聊。」現在想想,除了老公、小孩之外,幸好有許許多多的花草樹木可以跟她作伴,養育它們、照顧它們、欣賞它們,都成了最好的寄託。相信再過不了多久,她的雙手便能再次觸摸到,其最愛的土壤與所有孩子們。


莫里斯尤特里羅-玫瑰

莫里斯尤特里羅-玫瑰



備註:

提到玫瑰,總會想到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裡的一句名言:「名字重要嗎?玫瑰即使換了個名字,依然芬芳如故。(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65會員
134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