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閃亮亮共和國》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世界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看到,就在這一刻,只要我還活著,死去的人就可以一直活在我心中,這不是在說漂亮話,而是具體感受到她們和我共存。
小川系的「閃亮亮共和國」是「山茶花文具店」的續作,延續其代筆人的故事,波波繼續努力為許多委託人,用優美且貼切的文字發聲,讓委託人的心情真實地傳遞給想表達的彼端。
不同之處在於,「閃亮亮共和國」這本書不再著墨於「代筆」這職業,而是著重於「關係」。因為,隨著波波走入婚姻後,她不再是一個人,而是有了自己的家庭,成為蜜朗的妻子,同時也當了QP妹妹的母親。
想當然耳,婚前婚後大不同,心境若是改變,也更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明白關係經營需要智慧,例如:波波懂得為什麼鎌倉夫人無法再忍受先生酒後發瘋,堅持和結婚三十年的李察(半)吉爾離婚。
或許,有些小事情一開始可以包容忍受,但在共同生活多年後,會慢慢變成雙方心中的疙瘩,進而影響彼此關係而走向分開。關於這點,新婚的我不斷提醒自己,要常常花時間和另一半溝通,用心了解對方有沒有不舒服之處。
相同地,隨著和QP妹妹的相處,她明白「母親」這角色確實不容易,擔負著過去沒有的責任。想起祖母上代看似嚴厲,不過也是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她,讓他能繼承家業生活。另外,媽媽女神巴巴無論說話或者行為儘管都極其不客氣,但也是賦予她生命的人,應該懷著感謝面對她。
特別的是,她不會對先生的前妻美雪吃醋,看著她過去的日記,越發真心喜歡這位未曾謀面的女子,感恩她給予的一切,把前妻當成好朋友,還寫信給她。這點,我就覺得波波很大氣,或許她明白愛一個人就要接受他的全部吧?
重點是,我很喜歡書中這段話,只要閉上眼睛,在心裡說:
「閃閃發亮」「閃閃發亮」,星星就會出現在內心的黑暗中,為內心帶來光明。
閱讀伴隨著生命的增長,看著女主角波波的轉變,我體會到人生最可貴之處在於:饒恕他人的惡意中傷,珍惜那些願意善待你的人,並且願意懷著感恩的心,延續這份愛給其他人。然而,我們常常都把寬容留給陌生人,卻把刻薄留給最親近的人。
因此,婚姻其實是查驗自己是否學會愛的考試,因為長時間的相處,許多缺點都會被放大。當然,每種關係都沒有對錯,未婚已婚絕不是分水嶺,也不是說離婚就是誰的問題。但對於已婚的人而言,婚姻沒有血緣關係,說要離婚就能不再跟另一半有瓜葛,所以更要花時間經營,才能滋潤彼此。
蘇琳達
蘇琳達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 我是Linda琳達,感性又理性的水瓶女孩,Estoy en la luna是西班牙文,意思是「我在月球上」,也暗喻我在恍神發呆,希望我們都能自由自在地透過閱讀分享心情,讓看書成為沒有壓力的享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