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必食月餅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烤肉」這項活動是在傳統中秋節裡沒有的,過去人們都是賞月、吃柚子、吃月餅。不可否認,烤肉真是一項快樂又熱鬧的活動,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吵吵鬧鬧,也很有過新年的感覺。不過今年我特別有感觸,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烤肉的次數大大減少,人數也不多,頗有「微烤肉」的意味。這樣的經驗下來,我發現中秋節要以賞月、吃月餅柚子為主才是正道--你想想看,中秋節正式月圓光亮之時,在你低頭忙著烤肉、吃肉的當下,圓月早就被濃煙所遮住,多麼煞風景!既然講到了重點:「中秋節應該吃什麼」,一定要好好介紹到每年中秋節前,我和母親垂涎的一項糕點--芋頭餡月餅,而且就指定同一家。
這家的月餅特色在於它的外皮堆疊起的層次酥鬆、內餡單純,很不小心會狂嗑好幾個。這樣的月餅不管冷吃、熱吃都很美味,回烤後吃能咀嚼到豬油香,冷藏後吃內餡彷彿冰沙,不需冷凍就能品嘗到細膩冰涼的口感。每次一買到這個月餅,就忍不住在車上先吃一個,小心翼翼地捧出,再小心翼翼地靠近嘴,咬下第一口--酥鬆帶著微軟,麵粉香混合著豬油香溫柔地散佈在口中,再咬一口,嘗到了細緻香甜的內餡,沒有過多的調味,就只有糖的甜味及芋頭香,不會過度甜膩,帶著完美的沙感,不會太乾或太濕潤,有時吃到過多的餅皮可能略嫌太乾,則咬到剛好的芋頭沙內餡時,可以達到美好的平衡。
每次在撥食柚子時都會想起小時候也不懂柚子的美味,就顧著把玩柚子帽,任由大人將柚肉塞進嘴中,咀嚼、吞下去、完食。而到了現在我能自己完好地撥下一瓣瓣的柚肉,將維持完美形狀的部分放到父母碗中,自己品嚐到斷掉或邊邊的果肉,也很是有趣。文旦柚真是美好秋日開頭的象徵,果肉滑嫩Q彈,帶著蜂蜜芳香,咬下時能感受到果汁在口中爆開,帶著點對於優雅中秋的叛逆,爽快完食。
「高雅清亮」一直以來都是月亮給人的形象,在這樣特別的節日裡,就應該優雅地慢著步調賞月、吃餅、撥柚。

許可
許可
美食書籍已經滿足不了我,自己來寫自己流口水! 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