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財務自由 (FIRE) 的一些想法…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喜歡財務自由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d Early)的概念,FIRE 給了我一個比較明確的賺錢目標,讓錢不再只是增加銀行裡的數字而已。感覺真的有機會用現在的努力,換來生活上的自由。FIRE 除了以提早退休為目的之外,當然我更喜歡的是財務自由後創業 (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d Entrepreneurship)的想法。
我覺得 FIRE 概念最重要的不是「退休」,不是躺在沙灘上喝調酒什麼都不做,或是整天躺在沙發上看 Netflix,而是能夠更自由的運用自己的時間和生活,做自己真正覺得有趣、有意義的事。在不用什麼事都以錢為唯一的優先考量下,可以不用再做薪水高但是壓力很大的工作,而是能做任何自己感興趣的事。
另外我看到一個很好的想法是:財務自由 =有穩定/被動的收入負擔基本生活花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如果你不用擔心基本生活費用,又在做自己喜歡的事,那又何必有提早退休的想法?
那到底該怎麼開始往 FIRE 邁進呢?可以先從了解自己的 FIRE 數字開始 →
Retirement Calculator - Playing With FIRE
Now that you've calculated your time horizon to financial independence, we strongly encourage you to start tracking…www.playingwithfire.coa
在這個網站填入你的預期收入、支出、現有存款、投資收益等,可以計算出屬於你的 FIRE 數字和預計達成年齡。FIRE 現在的主流理論是以 4% 的投資收益和提領率去做計算的,也就是預期平均投資收益4%,而只要你每年從收益中提領 4%收益作為生活費,就不會動用到本金。我很推薦嘗試調整不同的數字看看,會發現影響 FIRE 預計達成年齡最大的不是投資收益,而是你的支出。如果你可以一個月只花 2 萬台幣,只要有 500 萬台幣的投資本金,理論上在 4% 的投資收益下,你就可以算是基本 FIRE 了。但是如果每個月要花 6 萬,那就會需要 1500萬的投資本金。
知道自己的 FIRE 數字和目標後,接下來就是要想怎麼去達成這個數字!讀完很多 FIRE 的相關書籍和資料後,可以簡單歸類為三個重點:
  1. 收入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最需要花時間去實際嘗試的。收入不夠高導致你經常每月入不敷出,或是存不到理想的數字,那就不用去想 FIRE 的其他環節了,所以提高收入可以說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提高收入可以從薪資、副業、創業等著手。對往 FIRE 目標努力的一般人來說,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提高薪資收入+副業。關於副業的點子可以參考 <幫助我創造70萬收入的 5 種副業>
2. 支出/存錢
存錢對低物慾的我來說相對容易,我對衣服、車子、錶、電子產品幾乎都沒有太大的興趣。平常最大的消費絕對是花在租房子和旅行上,這次疫情也讓我重新思考旅行對我的意義。也許我會減少旅行的次數,但是加深每次旅行想要的體驗。
生活上最大的消費就是住、交通和食物。只要控制這三項花費,加上不衝動消費,基本上可以控制在一個數字內。當然如果有家庭和小孩,支出會變得更複雜和不可預料。
3. 投資
投資是我最弱也一直沒有積極學習的一環,但是真的相當重要!參與市場有機會讓你的資產和有潛力的公司一起大幅成長。假設 2020 年三月有投資相對低風險的 VTI (ETF),你的投資資產到今天已經成為兩倍了。
一起往FIRE的目標邁進!也別忘了在追求財務目標時享受生活!
更多文章 → weillee.co
8會員
15內容數
探索關於打造副業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