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紳士、蜂蜜與白蘭地──《莫斯科紳士》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埃米爾.朱可夫司基的每一天都是以最悲觀的陰沈情緒揭開序幕的。

為何《莫斯科紳士》能夠在排行榜上屹立不搖?
除了,伯爵優雅的身形在談笑間展露無遺,直接框印在讀者的腦海之中。個人認為最令人吸引的地方是作者對於空間的描述,從言行舉之間,讀者都能夠確實想像出飯店整體以及人物的線條。
藉由作者的文字,讀者會立馬投射飯店的各個角落,彷彿正坐在大廳的紅色沙發椅,觀察拖著行李準備離開櫃檯,走上奢華的旋轉樓梯;又或者是置身在夜晚的酒吧中,杯觥交錯之間,看著身材矮胖的美國銷售員,卻能在人群中轉進轉出、穿梭自如,冒著汗,流露出業務人員專業交際的招牌笑臉,發放從美國帶來的巧克力及香菸。

前段妮娜與伯爵的互動可說是非常的精彩絕倫。但是到了書籍的第二部與第三部,隨著熟悉伯爵的言行舉止後,故事真正精彩的片段,卻正慢慢揭開序幕。
你看見伯爵咬著黑麵包,配著隨季節變換香氣的蜂蜜,再喝上一杯咖啡;或者在多喝了幾杯白蘭地與伏特加後,回憶過往旅行的巴黎、與家人相處的舊日子以及日新月異的俄羅斯。你才發現這樣優雅、高貴,就連貴族時代也非常少見的才子,也是普通人,竟會有其無法掌握的事物,且逝去的事物也深深烙印在其心中。就像你我,總有落淚崩潰的時候。

但這邊我特別想要在介紹一位出場人物──埃米爾.朱可夫司基,他是飯店餐廳的主廚,伯爵的好友,蘇菲雅的好叔叔,古怪的人。
會想要特別介紹他除了因為他是三巨頭之,還有因為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描述,根本是我每天寫照,我稍微節錄一些內容:
「埃米爾的每一天都是以最悲觀的陰沈情緒揭開序幕的。」
「從掀開被子的那一刻就蹙起眉頭,知道又置身冰冷殘酷的世界。」
「十一點鐘,他站在路邊等待,擁擠的電車晃呀晃的帶他到飯店。」
「隨著工作開展,悲觀情緒會消淡。」
「下午三點,聽到剁蔬菜的聲音,知道這世上還有令人安慰的事情。」
「下午六點十五分,第一張菜單送來廚房時時,臉上已經被樂觀及自信替代了。」
這整大段非常有趣,就像看著埃米爾的眉頭,隨著時間慢慢鬆開。而後拿起大刀,如指揮家般地揮舞。
而我每天就像這樣,睜開眼睛醒來,就是在埋怨自己、埋怨世界,直到我開始走出大門,躲在觀景窗後面觀察人群,才又有種「世界還是很美好」的錯覺。
想要再活著,好好看看這尚有許多事情還沒有經歷過的世界。

而除了作者本身玩弄文字的能力之外,也許正因為這兩年來的疫情影響,使得大家如同伯爵,軟禁在自身住家的小小範圍。就連出門吃飯,剪頭髮,與朋友見面,都需要通過重重的限制才得以完成。
大家正投身其中,渴望在各自住所,尋找門後還有門的世界!

老田
老田
街頭攝影。 也寫點影劇,寫點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