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收到過贊助嗎?承熙對方格子贊助功能的兩個思考與一個發現!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有收到過贊助嗎?承熙對方格子贊助功能的兩個思考與一個發現!

看完本文如果有收穫,請在最底下幫我點 5 下拍拍手,謝謝呀!



大家在方格子有收到過讀者的贊助嗎?贊助指的是讀者直接給我們創作著金錢,而且是無對價關係(不求回報)的,我認為這種高興不下於被訂閱呢。

承熙在方格子大約收到過五、六次贊助,金額從 100 元到 1000 元不等,以前我總是開心一下就過了,但這個 9 月連續收到兩位網友的贊助、其中一位還直接給 1000 元,我開始思考:「贊助對我們創作者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我找到了兩個意義:「努力與回饋」,而且我直到今天才發現,原來贊助者也有話想跟我們作者說呢,蠻有意思的。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文章,看完後記得檢查自己的「給贊助者一句感謝的話吧!」有沒有好好地寫喔^^

★ 小辭典:
對價關係(維基百科)
「贊助」和「訂閱」、「購買」有什麼不同?(方格子)

★ 承熙的相關文章(公開):
【全職寫作 3】承熙在方格子的 5 種賺錢方法大公開|這些方法未來如何賺更多錢?
在方格子得到單月 9 次推薦閱讀有感|我的反思與冷汗直流
讓文字變現成為人生的第二個舞台|3 個步驟分享如何打造舞台
【寫作 2】選對寫作平台很重要,我挑選方格子寫作的四大理由|承熙
承熙收到贊助後的信 (1)

第一個思考:要更「努力」,找回創作的初心繼續拚


雖然說贊助是無對價關係的,我們創作者無故收到讀者給錢後並不需要特別做什麼,但喜歡思考的承熙總愛回想:「如果我收到贊助,會想跟對方說什麼話?」當初的想法跟現在的是否又會一樣?

無論如何,如果大家收到贊助後有話想跟贊助者說,方格子已經有贊助功能的設定了。下圖是承熙的設定:「很高興您贊助了承熙,承熙會用公益捐款或持續分享免費的文章回饋大家,也期待您在我的文章留言喔,謝謝^^」
方格子贊助功能的設定頁面
我相信很多創作者跟承熙一樣,在方格子創作都有一個「原始動力」,不管這個原始動力是滿腔熱血、心中有某個意念與堅持、渴望創作變現、還是單純要一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乾淨園地,這個原始動力都能驅使我們日以繼夜又夜以繼日地敲鍵盤、它讓我們衣帶漸寬而終不悔。

如果忘了當初的原始動力,有個小方法可以幫我們找回來:看看自己「個人頁面」的簡介,這是我們當初自己寫的喔。創作時間久了,真的難免會忘記。

例如承熙,我的個人頁面是這樣寫的:「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 SOP 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 ...... 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註:2021/8/25 全職投資寫作後已重新修正,但與原本的差不多

既然分享股票投資及文字變現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原始動力,收到贊助後我當然要更加努力,不辜負贊助者的一番心意。
承熙方格子的個人頁面

第二個思考:記得「回饋」,感謝他人與自己


任誰都無法完全不需要倚仗他人而遺世獨立,因此我認為「回饋」是一種感謝他人也是感謝自己的做法。感謝他人很好懂,但感謝自己做何解釋呢?

「承熙呀!你看竟然有人免費送錢給你唉,你應該是做對了什麼?但不管你做對了什麼,在繼續努力的當下,記得抽空給自己犒賞一下,你也辛苦了呦!」
承熙認為,能敲鍵盤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我們都會老都會生病,只要想像老病無法敲鍵盤的那天,怎能不珍惜可以好好敲鍵盤的現在呢?

前面提到承熙給贊助者的一句話是:「...... 承熙會用公益捐款或持續分享免費的文章回饋大家 ......」因此我在 9/12 收到 1000 元贊助後,立刻在個人臉書寫了「承熙看書不累」,分享好書、心得以及如何運用書中的知識。這是要回饋別人。

回饋自己則是,我在寫「承熙看書不累」的過程,持續讀好書以及思考如何產出,這些會讓我不斷進步,對我全職寫作絕對加分。

一個發現:記得收信看贊助者對我們說什麼?


這是承熙今天才知道的。收到贊助後,除了小鈴鐺會跳出通知外也會收到一封信,而且,信的內容可能有贊助者想對我們說的話。

例如下圖,這位贊助 1000 元的網友說:「佩服大大勇於跳脫舒適圈,努力朝理想前進;期待能持續閱讀好文,也祝福大大早日達成目標。」( 註:信件內容的「承熙想和你說」應該是「○○○」想和你說的誤植。承熙已去信方格子提醒修正)
看到這樣的勉勵,承熙怎能不好好地繼續敲鍵盤呢?何況這本來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呀。
承熙收到贊助後的信 (2)

補充:如何設定給贊助者的那句感謝的話?


看完本文你是否也對贊助有了收穫或是不同想法呢?歡迎留言分享喔。

以下補充如何設定給贊助者的那句感謝的話,已經知道的請跳過,因為全文已經結束。
  1. 進入方格子的個人頁面
  2. 點選個人頁面下方的「個人設定」
  3. 往下滑到「贊助功能」,在「給贊助者一句感謝的話吧!」輸入想說的話
  4. 完成後點選「儲存感謝文設定」
如何設定贊助_進入方格子個人頁面後,點選下方的「個人設定」
如何設定贊助_在「給贊助者一句感謝的話吧!」輸入想說的話,完成後點選「儲存感謝文設定」
也可以直接看方格子「贊助」功能說明書這篇的說明。

關於寫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討論。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7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