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方格子新年活動:讓我們一起實踐創作有價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讓許多站上創作者以及讀者們最興奮不已的大事,我想莫過於近期方格子針對「贊助」此一功能的抽成調降(20%降至8%),並同時舉辦了新年的贊助抽紅包活動,為「贊助」這項用於表達支持的行為有了更實在的鼓勵效果。
《談寫作:想靠寫作變現?認識金流機制,以及面對收費的心態》,我跟各位介紹過贊助是什麼樣的支持功能:
贊助與訂閱同樣是給錢,可是贊助並不能讓讀者獲取閱讀權限,而訂閱可以。因此你可以把贊助,想成是「訂閱的真愛讀者自願對喜愛的作者付出額外支持」的管道。
相較「付費後能夠讀到限定內容」的訂閱制,讀者們會更為嚴謹審慎使用贊助,原因正是因為贊助除了系統的感謝回應或者創作者於文章內刊載名字道謝外,基本上得不到任何實質回饋。
贊助是基於讀者自願且具有強烈動機的支持表態。創作者首先得讓讀者高度認同、引起共鳴,才有獲得贊助的機會。
即使這個現實可能會讓許多創作者感到挫折,但大家也不用太灰心。因為,這代表了讀者們有著極高的眼光與嚴厲的品評標準來檢視每一位創作者。太過馬虎草率、對自己的文字不願負起任何責任,卻又妄想投機的創作者,是很難得到賞識的。相反的,如果你是願意持續學習、反覆檢討自己並力求精進的創作者,在未來某一天就很有可能被挖掘出來,並得到這群讀者的贊助支持。
我認為大家都要慶幸,我們在方格子的文字環境,有著一群標準嚴苛但確實會對優質文字不吝於給予肯定的好讀者。如果有朝一日能夠得到贊助鼓勵,我相信對任何一位創作者而言,都是莫大的鼓勵。
不過在創作者與讀者們攜手共同追尋真正的「創作有價」、維護並打造有品質的創作環境之餘,有時候我們偶爾也能致予單純的祝福,在這充滿溫暖節慶氣氛的季節用正向的能量互相鼓舞。
很開心看到方格子舉辦了這麼應景的贊助紅包活動。現在只要付費贊助創作者(詳細贊助方式請參考活動連結)就能得到抽獎機會,獎品也非常豐富誘人,我想應該有不少創作者/讀者都摩拳擦掌,準備好要「大撒幣」了吧?
這當然是一場為了鼓勵讀者踴躍以行動表達對創作者的支持的獎勵活動。但,我認為我們不妨來進一步來思考:贊助,真的就像我說的一樣只能「佛系」等待被認可、讓讀者自己找上門,來發掘自己的價值嗎?或者,讀者只能從文字的茫茫大海中尋找尚未被發現的璞玉?
我相信,贊助可以是主動且有活力的支持行動。
創作者利用贊助連結配合各具風格的行動呼籲(CTA),來向讀者介紹自己是什麼樣的創作者,擅長哪種題材或書寫什麼樣的文字,讓讀者感受到你真誠的創作之心;注意到這些創作者的讀者,也能藉由贊助來對創作者的努力付出表達肯定。當創作者受到讀者鼓勵,他們便越有更強烈的動機與意願,持續產出對得起讀者、也對得起自己的文字,讓真正的好內容來活絡內容市場的循環永續。而讀者利用贊助做出的貢獻,也就有了非常重大的意義。
創作有價不該僅僅淪落於口號,也不該是為滿足個人意志的號召旗幟。我們沒有必要墊高「創作有價」的高度,因為它本來就不是什麼尊貴高尚的東西。
創作有價是出自對創作的支持與尊重,極為單純平凡的普世價值。我們都可以透過實際支持,讓創作有價化為具有正面意義的行動。贊助,就是實踐這場行動最直接的價值肯定。
如果你本來就有追蹤許久、且非常熱愛的創作者,那麼不妨藉這次新年活動的機會,給予這些一直在默默耕耘的創作者一點肯定吧!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