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腐Bite Me 熱戀宅急送第五集觀後感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從那一集開始,每一集開頭都會有一幅畫。而每幅畫也有自己的暗喻在。而第五集一口氣給你三幅畫。這套戲可以改名叫「以畫為喻」了。
第一幅畫是一個森林,意境比較簡單,小A看了畫略有傷感的感覺,和後來一個高空拍攝一片綠色林地的鏡頭,應該就是指小A想念家鄉了。
第一幅看到的畫
第一幅畫不難猜,反而大小A在畫前的一輪對話成了重點。
大A問小A看畫展有什麼感想,小A說自己有些作品看不明白,有些則好像看懂了藝術家想傳達的思想然後大A用他的感想和烹餁連上關係。每個人欣賞的角度不同,就像烹餁,煮出來的菜色不能取悅所有人。最後小A得出了最後的結論:所以要竭盡全力,到最後就不會有遺憾。而這個結論,不單止是這次參觀畫展的結論,也成了他參加烹餁比賽的支持。
AA夫夫在畫前深討繪畫和烹餁的關係
第二幅畫大A媽媽用了跟五分鐘去解釋,我則用四個字去講「天圓地方」。顏色代表不同味道,交織成我們的視覺世界和味覺世界。媽媽說的圓型和方形是天圓地方的概念,圓形是物質層面,方形是精神層面。展現在烹飪上,就是食物不單止要好味,也要講究擺盤精美,味道是動態的,擺盤是靜態的。在小A轉身離開,這幅畫又再一次出現,就是用這幅畫,去展示大A在這段關係上做錯了什麼,這個後面會單獨說明。
Aue媽在解構這幅畫所傳達的意義
第三幅畫就一棵花,上面有兩朵花,然後這兩朵花是朝不同的方向,這裡有兩個表達,第一個表達是前者大A和Eve兩個的矛盾,第二個表達就是大A和小A將會因為一些原因而分道揚鑣。
兩朵花的方向完全相反
於是又回到上一集二人鬧翻的場面,「你做的事只是為了你自己」,大A繼續講多錯多,我是同情你,白紙一樣的大A直接把BL劇變成了狗血劇
我這是愛你,你怎麼不明白?
你愛我但你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嗎?你有在我的立場想過嗎?
這不是狗血劇必然出現的對白嗎?
愛情是對等的,不是一方同情另一方
小A和大A在這段關係上,兩個人不是在對等的關係上。不論金錢、地位,大A都遠超小A,以致小A有很大的自卑感,所以就算自己喜歡大A,或者知道大A喜歡自己,都不敢向前推進,再加大A那句”同情你”,令小A覺得自己只是被大A圈養的寵物一樣。才有小A那個”別讓我更恨自己”,於是轉身就走。
別讓我更恨我自己
鏡頭一轉,畫面又重現那幅天圓地方的畫,就是好好的說明了,大A所做的,只是滿足到小A生活的需要(物質層面),但他忽略了小A心靈上的需要(精神層面)。於是追妻火葬場,火裡火裡去就這樣開始了。
所以請你圓潤地離開
鏡頭三轉,大A終於追到去小A老家,你們的眉目傳情實在太跨張了,連岳母大人都看不過眼,看了你一眼都已經沒有再回頭,心想兒子也是潑出去的水了吧。
眉目傳情
要吐槽大A,就老婆下麵給你吃你激動什麼?竟然連拿筷子都手抖了,鄙視!~
當媽媽問小A是不是沒做送餐改做廚師,大A立即出來擋槍,做足老攻的責任,這點擔當岳母大人應該是非常高興,所以轉怒為笑,還誇自己的兒子最好(當然,找到這個好老攻!),甚至是把大A留在家裡過夜。
是我!不關他的事,是我不好!
小A這句違心的對話連老媽都看不下去,決定把你兩夫夫的事自己解決。
知子莫若母,小A你就不要再裝了
你兩夫夫的事自己解決
到了晚上,小A領著大A回到自己的房間,大A請求小A原諒,小A還沒回答,就突然停電了,於是大A立即抱著小A求安慰。但拍攝問題不能全黑畫面,所以有可能有人不知道大A為什麼會突然抱抱。於是突別在旁邊貼了件Casper的衣服在旁邊。小A還兩次做鬼臉,甚至很露骨的說他家的鬼不會搗亂。
大A後面掛著Casper的衣服
這樣可愛的鬼,我不介意。最好他和PMez一起來!!
大A洗了個冷水浴,冷得顫抖,出來時剛好遇到小A,來過苦肉計,抖著求小A原諒。這時小A大概已經不生氣了,而且還答應參加比賽。那最重要的原因是老媽沒有因為他當廚師的事責怪他,另一點更重要的就是第一幅畫前的對話:我們不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只求盡自己努力,做到最好。
今次我是自願的
第二天早上,一家三口(不是嗎?岳母和夫夫)向僧人佈施,佈施完之後,大A向岳母道謝,岳母很奇怪,大A就解釋他很久沒有做佈施了,那個感覺彷佛退色了,這是物質層面沖淡了精神層面的一個例證,也是大A母親那幅畫的意義,人不能只追求物質層面,也要追求精神層面。
你是想賴在人家家裡不走,天天陪岳母佈施
道謝完之後,大A依照媽媽教導,直接敞開心扉跟岳母說,要和小A出去玩。岳母自然知道要怎樣做,就把兒子一手推過去。因為有岳母這一手推波助瀾,所以連一碗普通的粥也變得爆好吃!
大A你眼睛都只會盯著小A嗎?
於是小A就放假一天,陪大A到處走走。
大家都知道你向佛祖求什麼了,一定是求佛祖保佑你可以把小A領回家吧!
下回預告,又是以畫為喻了,今次給你看的是壁畫。
又看看下星期想用畫給大家什麼訊息
整體觀後感,Zung和Mark在這套戲的表演真的超出色,Zung那個兩泡眼淚在眼裡醞釀,還有Mark的兩行眼淚都非常有戲。完全感覺不到Zung是唱家班,而不是演員出身!戲裡還有很多隱喻,節奏雖然慢,但訊息量豐富,是一部需要用腦看的劇。還有戲裡很多不同的泰國美食,每次看都是胃酸和腦汁不停分泌。
淚眼欲滴
一行眼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