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失落】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謝謝孩子領我踏上療癒自己的旅程#
#如何陪伴一個人失落
昨天睡前,翎發現她的安撫巾不見了
我和燁陪著翎,翻遍了整個家
就是找不到!
時間一點一滴的走,
8:35pm,接近我的線上課程時間
「我先陪妳躺好嗎?媽咪等下還需要陪燁睡」
『可是我想要巾仔』
「燁願意在我陪妳睡時幫忙再找看看,我先陪妳躺,等我陪完燁,我會再幫妳找看看,好嗎?」
『好!吧!…』翎勉強的答應了
陪翎睡的這10分鐘,只有生氣和哭泣
『嗚…我想要我的巾仔…』大哭
『啊!!!嗚…我、要、巾、仔!!!!!』大叫
『媽!咪!~~我!要!巾!仔!嗚嗚嗚~~』一直亂踢
『媽咪~~~抱!嗚嗚嗚…』翎在我懷裡哀嚎
輪到我陪燁睡時
翎3次走到我們的房門前
『媽咪,晚安、我愛妳…嗚…』
『媽咪,那妳可以再抱我一下嗎?嗚嗚…』
『媽咪,可是我想要巾仔…嗚嗚嗚』
陪完燁後,我再次去陪翎
她哭得傷心,我能做的只有陪伴
「我們打給爸比,請爸比看看車上有沒有另一條巾仔,好嗎?」
爸比也被哭得心疼,在電話的那頭應允了
如果真的找不到,再帶翎去買一樣的
翎這才點點頭,真心願意上床了
回床上後翎依然繼續哭
『啊嗚嗚…我想要巾仔』
翎痛哭到抽氣哽咽的聲音
讓我想起了21歲的那一年
失去媽媽的傷心...
我突然意識到,弄丟了巾仔這件事
對翎的重要性…可能超乎我的認知!
「我們三個人剛以真的都很認真的在找,但是真的找不到…我現在也沒有別的辦法,我先陪妳睡,等爸比晚上回來再看看車上是不是還有,好嗎?」
『那妳今天還要上課嗎?』翎邊擤著塞住的鼻子邊問
「要呀,不過沒關係,我先陪妳睡,明天我再重聽」
同時我也憶起了,
2年多前我們一家四口去坐郵輪
回到家後燁才發現他把奶嘴忘在船上了
當時的我還不懂得如何正確的陪伴孩子的情緒
燁對奶嘴的執著
還有數次超出我負荷的高張力情緒
最終引發了我的不耐煩、和推開孩子
現在的我明白了
人在經歷失落時
通常得經過情緒化的否認
(可能還有不理智的胡亂咎責)
過程也可能會經歷幾個階段:
1事實發生:經歷失落的事件
2情緒往上攀升:腦袋思緒紛飛
3不願接受現實:找理由責怪自己或他人
4努力補償:稍微冷靜下來、開始找方法彌補
5退回原點:彌補若無效可能會再次抗拒失落
6開始試著接受:但時不時還會再想起這份痛楚
7放下:隨著時間渡過,逐漸學習放下。
然而,有些失落會一直在我們心中
當這些失落有機會被轉化
它就會成為新枝芽的養份、和生命中的祝福
面對和2年前雷同的事件
我慶幸現在的我已可以陪伴孩子渡過失落
成長於以往…這次我
沒有數落
「妳看吧,早就叫你要收好了」
沒有否認孩子的經驗及情緒
「巾仔不見而已,有需要哭成這樣嗎?!」
沒有急著講道理
「這麼重要的東西,自己要負責保管好」
註:道理可以講
但是要在孩子冷靜的狀態下才適合講
而且要「提問式」、避免使用「命令式」
「妳覺得下次要怎麼做,才能確保睡前能找到巾仔呢?」
陪著陪著,翎不再哭泣
翎輕拉我的下眼瞼,開始跟我玩
『媽咪,這是眼皮,對嗎?妳的眼皮有點紅紅的耶』
「這是眼瞼,這裡才是眼皮」我輕聲回應
翎又輕輕掰開我的上下嘴唇,也要我掰開她的
這就是孩子的可愛之處
當他們被允許經歷生氣、難過的感受
陪著她、讓她哭一哭
情緒流動了
翎就自己轉移注意力,開始跟我玩了!
當然,如果是其他事情~她可能就真忘了
但是,這是安撫巾!
她雖然現在笑著叮叮噹噹,但她不會忘記的
是時候陪翎梳理經驗了
「剛才妳哭得很傷心呢,妳的感覺是什麼呢?」
『嗯…有生氣、傷心、還有難過』
「現在呢?」
『妳猜猜看,是開心?還是平靜?』
「嗯~是~~開心嗎?」
『答對了!』翎笑瞇瞇地
『可是我還是有點難過,雖然我現在沒有哭哭了…因為我還是很想要巾仔…』
聽見翎清楚陳述自己的狀態
我感到好欣慰
接著我們又聊了其他的話題
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
“那妳現在好多了,我要去上課囉”
接著一連串的自問自答在我腦中展開
“但我一離開,翎可能又開始哭、
剛才翎問我『媽咪妳今天要上課嗎?』、
我答了「今天不上課,明天再補聽」、
可能是我的承諾讓她安心的,笑容也是這樣來的!”
我放下想上課的念頭
決定好好地陪伴翎、與翎同在。
又玩了一會兒,翎累了
突然嗚咽地又哭了起來
『媽咪…可是我還是很想要巾仔…嗚嗚…』
淚珠再次從翎哭腫的雙眼滾落
「那我牽著妳的手睡好嗎?」
『好…』
我從翎身後抱著她,握著她肥嫩的小手
不知道多久以後,翎終於睡著了。
走出房門,9:58,嗯…不用上課了。
翎3Y8M,這是他3年多以來
第一次夜眠沒有捲著安撫巾睡著
我謝謝自己~
此刻我知道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人的一生中,會經歷幾次重大失落呢?
失去安撫物
被朋友欺騙/背叛
沒考上理想中的學校
失戀/被拋棄
親人過世
離婚
欠債跑路
(還有…?)
一股感恩湧上心頭
我很開心
在翎生命中的第一個重大失落經驗來敲門時
我沒有像過往一樣把孩子推開…
而是有能力讓自己成為一股力量
安穩地陪著孩子、接住孩子
如何陪伴?
方法無他
#唯接納和陪伴而已
以前我也做不到
因為我的內在小孩也沒有得到足夠的安撫
謝謝自己幾年來不斷勇敢地回頭面對自己
現在的我已get一點點安頓自己的能力
什麼事情是您生命中的重大失落呢?
它又帶給您什麼衝擊或成長呢?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