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壯老闆的辦公室在哪裡?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2月底,孩好書屋從花蓮住宅區搬到花蓮市區,經營正式邁向第5年後,我才剛發下豪語,要積極撰文、紀錄書店活動。未料,5月起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壯壯老闆(我兒子,目前5歲半)停課,為了防疫,我們宅在家、書店自主休業整整3個月。期間,雖推出【這間書店我包了】計畫,讓想到書店看書、購書的客人,免去群聚風險,安心逛書店,不過,一直到9月疫情趨緩,壯壯開學,書店才又恢復正常營運。
防疫期間推出的包場計畫,讓讀者安心逛書店、看書、購書。
恢復正常營運後,緊接著的,就是一連串的活動安排與計畫執行,一直沒能停下來好好回看曾辦過的每一場活動,讓許多感受放在心中,留待日後沉澱書寫,不過,倒是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恢復營運後,書店攝影展、影展、講座等各式活動不斷。
之前長達將近3個月的宅家生活,讓壯壯對於書店空間,有了多一層的想像。
宅家期間,我們家的長工還是得去他的辦公室上班(書店營運基金的來源XD),看著不用宅家的把鼻可以出門,壯壯會問:「把鼻要去哪裡?」,我說:「把鼻要去他的辦公室上班阿~」,壯壯會說:「我也要去把鼻的辦公室上班!」,跟他說爸爸上班很忙不能陪他,無法讓他跟著去,他接著說:「壯壯也要去我的辦公室上班!」我問:「你的辦公室在哪裡呢?」,他神回覆:「壯壯的辦公室在書店!」。
本來以為他是不想待在家裡才這麼回答,騎著電動腳踏車打算載他去海邊兜風,找到一個沒人的地方要讓他下車跑跑,沒想到居然被抗議,拒絕下車,還一再重複說:「不要兜風,要去書店上班!要去壯壯的辦公室上班!」,拿他沒轍,載他到書店,馬上迫不及待解開安全帽下車,等我一開門就衝進書店,從架上抽出他最愛的繪本《小種籽》、《啵!啵!啵!海裡有什麼呢?》、《彩色點點》、《今天的月亮好圓》,一屁股坐在地上,要求我坐他旁邊。
坐定後問他:「壯壯到辦公室了,壯壯的工作是什麼呢?」,他說:「要看書,馬麻要唸書給壯壯聽!」。不愧是書店老闆,分配工作毫不猶豫XD
最近迷上自拍的壯壯老闆與老闆的娘XD
近期陸續有景仰已久的書業前輩結束實體空間營運,讓人心有戚戚焉,說實在的,每天看著網路上打到骨折的書價、遙遙無期的新書售價規範立法、以及少有人推開的書店大門,難免萌生退意。
我們開書店的初衷,是為了陪伴孩子,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相信只要日子過得去,人們對閱讀的熱情不減,仍有大、小讀者像壯壯老闆這樣盼著到書店看書,孩好書屋,也將繼續存在著。
江珮瑾
江珮瑾
孩好書屋壯壯老闆的娘,具流動的靈魂,在閱讀中覺察,看見自己的懦弱,學習堅強,練習抵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