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解題邏輯—序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題說明:

在傳產10年的經驗中,Excel是最靈活的工具,幾乎每個辦公室的人都會。而我因為職能需要大量跨部門溝通,因此在過程中協助文員解決的問題,不知不覺已經累積到可以整合跨部門的報表,因此想把這些技能分享給各位知道。也歡迎各位Email: [email protected]給我一起討論遇到的Excel難題。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先不要急著找函數或者現成的方式,要先想想是否有更好的解題邏輯(思路),什麼是更好?
更適合你自己大腦的理解就是更好的解題邏輯,函數理解也是
今天我們以工廠最常見的函數『vlookup』為例,來解釋如何理解:
當你點選vlookup函數的Lookup_value時,下方會出現提示:
是您打算在表格的最左欄中搜尋的值,可以是數值,參照位址或文字串。
可我自己的經驗是超過7個關鍵字腦袋就很難記了,所以你要試著翻譯成自己習慣的語言,盡可能關鍵字不要超過你自己習慣的範圍
所以我在協助文員時,他們問第一個要填什麼,我都會說:『你要找什麼』
第二個當你點選vlookup函數的Table_array時,下方會出現提示:
是要在其中搜尋資料的文字、數字或邏輯值的表格。Table_array可為儲存格範圍的參照位址或範圍名稱。
第二個我自己會翻譯成『去哪裡找』
而這裡我們還要特別說說函數的特性,就是vlookup的函數參照是以第一欄為蒐尋標的,因此你要找什麼,必須要在去哪裡找的第一欄。
第三個當你點選vlookup函數的Col_index_num時,下方會出現提示:
是個數值,代表...
第三個我自己會翻譯成『找到後要什麼』
第四個當你點選vlookup函數的Range_lookup時,下方會出現提示:
為邏輯值:TRUE…
第四個我自己會翻譯成『1模糊;0精確』

實際應用範例:

1模糊的應用,以下是工廠常用到的區間範圍查找,AB欄的公式內容如下:
=IFERROR(VLOOKUP(AA2,AF:AG,2,TRUE),””)
  1. 第一個:『你要找什麼』找AA2的區間
  2. 第二個:『去哪裡找』去AF:AG欄找
  3. 第三個:『找到後要什麼』。因為是單位換算,所以我要第2欄資料。
  4. 第三個:『1模糊;0精確』。這裡可以輸入TRUE,也可以輸入1。
0精確的應用,以下是工廠常用到的名稱查找,X欄的公式內容如下:
=IF(P2>0,IFERROR(IF(G2=”KCA”,VLOOKUP(D2,AJ:AK,2,0),VLOOKUP(G2,AJ:AK,2,0)),”ZF FPS”),”ZF FPS”)
這題留給各位讀者思考…
Bin Chang
Bin Chang
希望能協助新一代臺幹,進入傳產管理層核心,進而翻轉傳產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