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食生活練習Day 7:搭配靜坐,睡得更飽?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ay 7

搭配了果食的飲食生活習慣之後,我發現靜坐和放鬆變得容易了一點、更享受一點,也更好睡一點。
今天已經是果食生活第7天了,真是不敢相信!感覺果食生活已經有點習慣了(?),所以我就想要進一步再做點調整、讓生活品質再更好一點,昨晚我就有點想挑戰早睡一點,但因為果食之後精神很好,所以我就想到提早來「靜坐」!
我過往的睡眠經驗是,凌晨1~2點睡覺、早上10~11點起床,睡眠時長大約9小時,果食生活之後,前幾天的經驗下來,由於更有精神反而3~4點才睡,但可能5~6小時就睡飽了!

果食生活新挑戰:搭配「靜坐」來早睡早起

於是我就想,如果要早睡早起,還是要從「入睡」的時間做調整,但我精神那麼好要如何早點入睡?我就想到了搭配「靜坐」!
靜坐的重點是讓身體放鬆,放鬆的身體比較好入睡,也可以睡得比較沉、睡眠品質也比較好,靜坐其實有很多訣竅,真的要靠個人去研究和感受,有了果食生活習慣後,我發現腦中的雜念和妄想變少了,於是靜坐和放鬆也就變得再容易一點了!
昨晚大概11點半開始靜坐,我就坐在床上,將身體放鬆、專注當下,享受放鬆休息的時光,大概做了半小時吧,我就很自然躺了下來,靜坐完躺著是非常舒服的,很適合直接進入夢鄉,躺在床上的時候還是能維持專心的狀態,然後就可以漸漸入睡了!

靜坐的可能阻礙

1.覺得很累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靜坐、冥想、瑜珈就跟運動、閱讀一樣,是一件要努力才能辦到的事情,想到就覺得累,於是真的去靜坐時,真的坐得很累(XD),有時候其實是心態的問題。我們其實可以將靜坐看成「放鬆休息」,也可以把它看成「睡覺」,只是我們「知道」自己在睡覺、在休息。
所以要靜坐的時候,我就會想「來舒服地休息囉」、「來做個舒服的放鬆SPA囉」,這樣就能享受靜坐的時光,我們就體驗「進入當下」的感覺,誰不喜歡放鬆、舒服的感覺呢?

2. 思緒亂跑

如果你平常有很多煩惱,靜坐的時候容易出現一堆雜亂的思緒和念頭,而難以放鬆,或是一不小心跟著思緒走掉就開始想打瞌睡,所以靜坐會比較吃力一點,有時候可能就要有意識地去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像有些人就會透過「數息 (數數呼吸的次數)」來練習靜坐,重點還是讓自己放鬆、放鬆看待靜坐這件事。
其他人也有分享過睜開眼專心看一個點 (或植物)、有念頭出現就描述念頭 (例如想到今天老闆罵我了,就意識「我剛剛想到老闆罵我了」)、心中念佛號或經文 (佛教徒的方法),大家可以自行研究和感受。

3. 想打瞌睡

由於果食生活讓我的精神變好,所以比較不會出現那種一靜坐就開始想睡覺的情況,所以如果你當天已經很累了,就比較無法維持靜坐專心的品質,但也沒關係,累了就去睡吧!「不勉強、放輕鬆」是關鍵!
通常我們會無法專注在當下,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精力」或「精神力」,要專注是需要一點精神的,由於平常我們吃很多,精神和能量都跑去消耗食物了,如果又有煩惱和雜念,那精力也會被分攤,也就沒有多餘的精力讓我們專注在靜坐上,我也是因為果食之後靜坐才變得更容易!

4. 身體想動

由於我們不常盤腿而坐,所以難以長時間靜坐,容易腿痠、腰痠等等,我覺得靜坐是為了放鬆身體,如果靜坐反而讓自己很不放鬆,就本末倒置了,如果想要動一下腳、換個腳的位置、調整手的位置,或是背部想駝背 (本來就不需要挺直)、頭想要垂下,那就那麼做吧!身體會自己調整自己舒服的位置,我們只要把自己交給身體就好
PS. 如果平常真的有許多煩惱和瑣事,建議大家可以有意識地想辦法解決它們,找出不讓它們一直出現的方法,選擇讓生活阻力減少的生活方式,不論是家人問題、感情問題、事業問題、健康問題等,過程可能會有點辛苦,但可以從此輕鬆自在地生活。
PS. 我不是靜坐的專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生活心得分享,僅供參考喔!
阻礙讓我們更好!

昨晚靜坐完就很自然地直接睡了,我預估12點半睡著,今天早上約8點半醒來,睡眠時長約8小時,算是不短,我猜想可能起床的時間有點變成慣性了,畢竟以往都是9~10點才醒來,即使早睡也是晚起(XD)!
今天才第1天練習而已,也算成功早睡,我會繼續實驗下去的!
今天起床之後,有是非常有精神,甚至有想早點出門的想法,以往都是在床上滑手機一段時間,在慢慢起床盥洗,在客廳用一下筆電、工作一下,下午才會想出門,今天就決定起床之後馬上出門!
我稍微做個早晨瑜珈,然後就和姐姐兩個人一起出門了,等車時我們一起吃了1根香蕉和一人1顆腰果(早上10點半),似乎出門有點小耗體力,所以就吃了點東西。
我把腰果裝成小袋,以備不時之需(XD),因為沒吃東西就出門,所以帶一點腰果和香蕉在身上備著。果食生活真的好方便,以往我們都要事先安排什麼時候回家煮飯,現在都不需要下廚,堅果、水果帶在身上就搞定,隨時想出門就出門!
早上大約11點半時,我們來到了一家新的星巴克 (換個不同的環境),一人點了一杯大杯的燕麥奶拿鐵 (今天有買一送一),然後我就開始撰寫今天的果食生活日記啦!
這杯大杯的燕麥奶拿鐵一直讓我喝到下午3點,所以這段期間一邊工作、一邊喝咖啡都不會餓。
下午5點的時候,覺得有想吃東西的感覺,在星巴克偷偷地吃了1顆腰果,吃了一個腰果之後就覺得還蠻足夠的,堅果類的營養真是不容小覷啊!這樣看來「堅果生活」好像也可行(XD)!
後來決定去文化路夜市走走,到下午6點的時候,看到以前常買的花生,雖然沒有到餓的狀態,因為欲望使然(XD),兩個人一起吃了半斤,吃得當下覺得好吃,吃完就結束了,開心的時間沒有維持很久,哈哈!有種可以吃、也可以不吃的感覺,感覺就是一個活動或是體驗的感覺
我們到附近的文化路公園坐了一下、發呆了一下,後來回到車站附近的7-11超商又繼續工作的一會兒,一起點了一杯中杯燕麥奶拿鐵。
回到家裡大概是晚上9點半,又嚼了2顆腰果,結束一天的飲食,今天的飲食內容就是「堅果全餐」和「燕麥奶拿鐵全餐」的概念,哈哈!

本日飲食內容 (一人份)

  • 早上8點半起床
  • 早上10點半第1次進食:香蕉0.5根、腰果1顆
  • 下午11點半第2次進食:星巴克燕麥奶拿鐵大杯1杯
  • 下午5點第3次進食:腰果1顆
  • 下午6點第4次進食:花生150g (1/4斤)、7-11中杯燕麥奶拿鐵0.5杯
  • 凌晨12點睡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簡果食人
極簡果食人
極簡生活和果食生活帶給我很棒的生命體驗,感謝所有進入我的生命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