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植有武威山茶的小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11/26
植有武威山茶的小屋 ISBN-7379869440387
雖然不是第一次買 kobo99 書單的第一本書,不過卻是我 99 書單中看最快的一本。光看封面以為是詩集或是散記這種的類型,但真正讀完卻有一種平淡的溫柔的感覺,你說他有多讓我印象深刻嗎?也不是這樣,讀完的感受是你雖然讀完了主角人生短暫的時光,但卻留下讓你有更多想像的空間。
  在一片翻譯小說佔據的市場裡,這本以台灣日治末期的台日兩地灣生及那時自我認同還極度迷茫的台灣人為背景的小說,在這之中顯得格外迷人。比起文史類別的書更著重在細緻描寫那時人們的情感跟生活重心所向,聽起來對現在的我們好像過了好久,但實際上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是離我們最近的。
  可以想像如果那些來往的書信如果都是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的話,會是怎麼樣的有溫度,在現在早已多用網路連絡的我們這世代來說,那時候的書信串連的是滿滿的牽掛,而現在的我們可能十分鐘不回訊息就會感到焦慮。
  隨著主角拆封的信件越多,越能感受時光的流逝和信件主人對遠方家人的牽掛,同時也是歷史之中一段小小的插曲,雖然讀起來平淡,不過仔細想想這不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嗎?只是時空背景不太一樣而已。故事告一段落,但他們的人生和我們的人生都還沒,留下的還需要我們自己去填滿。
人生就在追求自我中消失自我
  或許每個人體驗人生就是這樣的過程,也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試卷,不過這才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吧!不管喜怒哀樂都是你人生的一部分。
33會員
126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札記|中美名人傳記差異|心若菩提|福耀玻璃|鋼鐵人馬斯克|特斯拉這一篇想紀錄過去在企業任職中被要求的心若菩提讀書心得,其實自己蠻喜歡讀書所以沒有被強迫的感覺,也在這時候我才發現我在讀人物傳記的時候比讀一般書還快一點,可能是因為像讀故事書一樣,不需要太多的分析理解,而且過一段時間後再回過頭看還會有不一樣的感悟,即使當下可能以為自己沒有讀進去腦中.
Thumbnail
avatar
CCY
2021-09-13
閱讀筆記|沒有靈感是業餘者的藉口創意需要主動尋求並思考,而不是等靈感自己來 目前在經營個人品牌時,常常會遇到讀者提問「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有點難回答的問題(雖然我都會說找點別的事做,看電影看漫畫或打打電動。),我覺得不管是創作者、設計師或藝術家,都有可能會遇到「沒有靈感」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hris Peng
2021-08-04
閱讀筆記:《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孤獨的解方之一,在於「社會性基礎設施」 身在《孤獨世紀》,我們還是可以試著達成《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依照本書的中心概念,關鍵在於「社會性基礎設施」。 什麼是社會性基礎設施?我想就是我們字面理解的那個意思,但是又更為廣泛,公園可以是、圖書館可以是、游泳池可以是、書店等商業場所甚至也可以是,當然還
Thumbnail
avatar
Esc
2021-04-13
閱讀筆記|植物獵人的茶盜之旅: 竊取中國機密,改變世界供應鏈的英國商業間諜茶樹原產於中國,但今日於世界各地皆有種植,無論台灣最熟悉的高山烏龍,來自中國雲南的普洱,到享譽國際的阿薩姆紅茶,茶是綽手可得的日常飲品,然而在至今100多年前,茶是不易取得的奢侈品,原本只有中國人才有製茶的能力。 那茶是如何像今日般遍及全球呢?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3-31
《金錢心理學:打破你對金錢的迷思,學會聰明花費》閱讀札記我的閱讀實驗,在閱讀過程中,寫下自己想到、聯想到的東西。我不會特別摘要書本身的內容,如果你對本書有興趣,請自行閱讀,然後參考我寫的,當作一種共讀,你也可以同時寫下自己的想法,再做分享、交流。 前言 不只跟錢有關 提了一些和金錢有關的心理盲點,在台灣也很常見,例如買豪宅囤衛生紙?油價漲價前騎機車去排
Thumbnail
avatar
Jiayun Zhou
2020-09-04
●2020青林【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或許閱讀生命之書並沒有辦法讓你真正認識一個人​ ●2020青林出版 愛麗絲‧博德威【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或許閱讀生命之書並沒有辦法讓你真正認識一個人 「當你還是個小孩的時候,所有事物都只是一個故事。人們美化事物;說著寓言而非事實,說著童話而非歷史。但是人都會長大。」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4-23
閱讀筆記:沒有您,就沒有我們一般以北韓內幕為主題的書,較常看到以「離開北韓」作為視角,也就是以脫北者的自述或採訪為素材的作品,本書作者金淑姬(韓裔美國人)卻是「進入北韓」,提供讀者一個方向相反的觀察視角,她利用假身份偽裝成一名英語教師,隨同傳教士教師團前往平壤科技大學,負責教授大學生英語,並與北韓人一同生活。  書中除了作者在
avatar
艾比獅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