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山河令》:重溫金庸的俠骨柔情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山河令》劇照
看完《山河令》覺得特別感動,因為是自金庸以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好看的武俠劇。不論是整個江湖的塑造、氛圍,劇情的鋪陳和轉折,或是武林中人的恩怨情義,都非常到位;武打戲也很精彩。
開頭幾集吸引我看下去的就是氛圍。很金庸的場景和味道,調性穩重不輕浮;更吸睛的,則是那個妖氣極重又變態的溫客行。
令人激賞的還有出彩的人物設定,配角搶眼,演員演技也普遍在線,看得很過癮。

以下劇透

《山河令》劇照
《山河令》中不難看出有很多金庸的影子:五湖盟讓人聯想到《笑傲江湖》的五嶽劍派;看到鬼谷則想到《神鵰俠侶》的西山一窟鬼;此外薄情簿主之於李莫愁、趙敬之於岳不群等等,都能找到一些共通點(聽說還有很多古龍的影子,但古龍我不熟所以pass)。但這部還是能展現出自己的特色,我特別喜歡後來揭露鬼谷創立的由來:是為了給江湖上走投無路的人一個安身立命的場所。孟婆湯的設定也很別出心裁,似乎也在暗喻:人生中越是執迷的事,就越應該放下。
另外,雖然江湖上有各路搶奪的寶物是老哏了,但武俠小說這種東西,主要還是看過程。《山河令》賦予寶物(琉璃甲)的意義,雖然不出武俠劇情的大框架,卻自成一格。與金庸小說的包羅萬有相較,《山河令》更扣緊主軸,劇情幾乎全都圍繞著武庫所衍生出的恩怨情仇在進行。
雙男主都具有一言難盡的背景,一個是痛悔過去罪孽的天窗首領,一個是身世悽慘仇恨滿盈的鬼谷谷主。並且各自都帶著為劇情製造懸念的未爆彈:一個隨時會死,另一個的身分註定會帶來毀滅。這些設定不算新穎,卻始終用不膩,就因為是很容易勾動觀看情緒的手法。
然而溫客行的身世還是非常有渲染力,我想應該歸功於劇情的鋪陳。隨著一步步對他的背景抽絲剝繭,不禁越來越為他揪心,也能夠理解他之所以想對整個武林復仇的心情。在秦懷章墓前的自白,將他內心的糾結一次攤開,淪落鬼道的人,心中仍嚮往著一絲光明,人生卻早已截然不同,這種無奈唏噓,令人低迴。
《山河令》劇照:溫客行
老溫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才出場沒多久就喜歡上他了。邪氣油膩的言行,跟蹤狂般地糾纏高冷周子舒,老是用深情款款的眼神瞅著阿絮,互動充滿火花且笑料很足。私心覺得有點可惜的是,老溫以鬼谷谷主的招牌紅衣出場時數太少。
BL或不BL對我來說則不是重點,不論兩人之間是愛情或是知己,那種相知相惜的感情都很動人。周、溫都不能算是好人,手上也都沾滿血腥,然而最是這種亦正亦邪、黑暗中帶有光明的人物,才更能彰顯劇情張力,牽動觀眾的情感,使人為他們掬一把辛酸淚。
對照金庸小說的主角,也很少徹頭徹尾都是規規矩矩的名門正派子弟、並搭配名門淑女的。例如武當出身的張無忌跑去當魔教教主;令狐沖被逐出華山師門;楊過反出全真派等。郭靖、令狐沖、張無忌的對象,也都曾是旁人口中的「妖女」。

《山河令》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配角群都非常出色。除了阿湘、成嶺、小曹等主要配角之外,個人覺得特別亮眼的的還包括蠍王、葉白衣、喜喪鬼等等,就連龍孝也可憎得讓人印象深刻。
《山河令》劇照:蠍王
蠍王是個非常有意思的人物。甫出場乍看和那些惡鬼都是同一類型,但一開口,馬上被他行雲流水般的演技和陰柔氣質吸引。凶狠好殺的蠍王到了大BOSS義父趙敬面前,卻又變成一個柔順爭寵的乖小孩,還會露出天真無邪的微笑,很有反差萌。
尤其在得知喜喪鬼和豔鬼的悲慘遭遇時,被一句「君不負我,我不負君」所打動,更讓蠍王顯得特別有人味。只因他自己也同為痴兒,即使知道義父對自己的無情,卻還是不死心地一再試探,與為了渣男暈船的傻女人別無二致。痴兒憐痴兒的心境,使整個角色立體飽滿起來。
葉白衣不只「年過百歲卻保有童顏」的設定很特別,「幼稚的老怪物」性格也相當有趣。我認為最出彩的場景是他在客棧大吃大喝後,聲稱「誰請我吃飯,我就幫他一個忙」那一幕。一見周子舒,馬上直言「你的忙我幫不了」、「下次請我喝酒,我回去想想,搞不好就想出辦法了」。短短的場景塑造,就突顯出鮮明的人物特質。
「難尋少年時,總有少年來」,對於一個活得太長的老怪物而言,人世滄桑,一言難盡。
《山河令》劇照:喜喪鬼
這部戲還有很多令人驚喜的角色,和熟面孔的演員。包括陳紫函的喜喪鬼、黑子的高崇、寇振海的黃鶴等等,老戲骨的純熟演技讓人看得很享受。
高崇、沈慎也是很值得一提的人物。在劇情前半段以為這兩人不懷好意,但竟然也能漸漸從他們的互動中感受到他們好像也不討厭,而且還很重情重義。早在真相反轉之前,就開始對他們產生好感,覺得這也是相當微妙的鋪排。

最後聊一些雜感,阿湘和小曹的結局我實在太難接受了啊!在鬼谷外的清風劍派人馬中沒看到好人師叔,就開始覺得不對勁;莫懷陽在摸小曹的臉時也猜到他要幹嘛,沒想到悲劇還是發生了。加上十大惡鬼全滅,真是太難過了。
《山河令》劇照:顧湘&曹衛寧
整部最想吐槽的就是那批喪屍(藥人),看了一直出戲,煉製藥人和蠱惑鄧寬的手法也很唬爛。不過當後來陸續出現孟婆湯、六合心法、陰陽冊等等唬爛等級差不多的東西,就覺得好吧,只好當成半奇幻的武俠劇來看了。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02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