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影談心】愛無能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一種社會現象—愛無能。
這個詞我第一次聽到,是在一部電視劇《下一站別離》中,男主角秋陽的好朋友張儷,告訴秋陽他是患上了這種病,一種明明喜歡,卻又不敢去表白、去愛的病。這大概是因為他經歷過兩段失敗的婚姻;頭婚妻子是初戀,莫名在他事業低谷時堅持要離婚,二婚妻子是奉母命結的,沒有愛情,孩子也是個意外,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了... ...可能因此,即使秋陽已然在與女主角盛夏相處的過程中,愛上了這位本來只是因為互相利用,立約假結婚的鄰居,卻邁不過這個坎,讓兩人的愛一直無法明朗化,看得令人很著急。
但其實「愛無能」不是病,它是一種社會現象。德國社會觀察家納斯特提出這一觀點,他認為現代人活在一個自戀的社會裡,而自戀是一種缺乏安全感的表現,自戀的我渴望的是得到肯定與認同。或許婚姻對「愛無能世代」而言不是唯一的選項,小孩也並不是必需要的,而他們單身的身分,可能為將來保留了無限可能。
就舉電影《第凡內早餐》的女主角荷莉為例。她總是穿著光鮮亮麗,喜歡Tiffany的商品,當樓上的作家房客保羅向她表明愛意時,荷莉卻一次次地用虛榮求富的偽裝拒絕他。我猜想是因為荷莉出身的卑微,讓這位來自農村的女孩沒有安全感,對愛卻步了,她只能想盡一切辦法,用金錢填補內心的空虛。不過幸好她遇上了保羅,一頓斥責後罵醒了荷莉,讓這段故事有了浪漫美好的結局。
對像秋陽、荷莉這樣「愛無能」的人來說,他們面對真愛,會選擇逃避,不敢跨出那至關重要的一步。但是我相信,一旦他們知道對方在心裡的重要程度,就有「敢愛」的可能性!
加油吧!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0會員
    21內容數
    《月下獨酌》/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