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疑難雜問篇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昨天我在方格子(對,就是這裡)發了第一篇文,在第一篇文內發了表單,若大家有問題可以詢問,沒想到今天一早起來問題已經爆炸了,所以即使我今天(禮拜三),從早九上到晚六,晚上還要開會,還是努力生出了這篇文。  
當然,先把幾個玩笑性的問題回答一下,我不會吃小孩(笑),我也想知道要怎麼約喜歡的人出去XD
接下來進入正題。
放的圖因為我需要封面XD
  1. 交清不分系的差別?
    似乎很多人都會想問這個問題,其實二間學校的不分系差很多,不管是整體氛圍、制度、系上氛圍等,當然本人我念交大,所以可能會有一點偏頗,所以我也有請教目前就讀清大的學長姐說明二個校系的差別。

    交大(四年不分系):
    學分—
    交大百川是四年不分系,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核心領域,核心領域必修大約30學分,加上補充課程(補充課程是一些比較基礎的課程,並非每一個專業核心都有補充課程,而且每一個核心的補充課程的學分數不太一樣),而學校的校定必修(外文、通識)則沒有區分,還有系必修(百川學堂、經典閱讀、專題探索)。
    也就是說學分數是校定必修+系必修+核心領域+補充課程,其他的是選修學分,雖然有些核心的補充課程可能高達30學分(例如我的補充課程學分就有29學分),但是相對於單一科系,我們的必修還是少了很多(至少我比原本校系的學分少了二十左右)。

    制度—
    除了學分以外比起一般大學生外,百川還有幾個特殊的點,例如大一就要開始寫專題(我悲慘的專題QAQ)。大一專題叫做專題探索,每一個人都要找一個專題指導教授,與教授一起討論要做什麼,最後需要繳交書面資料跟口頭報告。難嗎?難說,有些人的專題是寫小說、寫論文、作曲之類的,每一個人的難易度都不樣。

    風氣—
    百川強調跨領域,希望用除了必修學分以外的選修學分跨域學習,學習其他領域(或核心)的課程。但百川並不是希望學生成為通才,而是希望學生能夠在擁有自己的專長外,還能做到創新(也就是跨域學習)。
    因為大家都住在一起(大部分),所以其實大家關係很不錯,遇到都會打招呼,當然也要看人啦XD

    其他(系辦、宿舍)—
    系辦位於科學三館三樓(就是面試的那層樓),還有另一個系窩(在科一),通常舉辦活動會在這裡(大概),系辦很溫馨,系學會的直播就是在系辦拍的,裡面有一些教授放的書,據說還有零食(雖然我還沒有吃過)。
    宿舍在研三舍,從大一到大四都不用抽,環境很舒服,當然有人覺得有點小,但這就是個人看法不同了。

    (我覺得可以收業配費了我哈哈哈哈)

    清大(大一不分系):
    學分—
    清大是大一不分系,大二分流(基本上是全校都能分流,但有些系好像有規定)。大一不分系是全校都可以選課,原則上沒有擋修,當然加退選沒有選到還是要去加簽啦。
    大二之後分流,學分數同分流後的系。
    清大學士班收學測生!!
    但是要提的是清大有多專長(實驗教育),所以並非說一定要分流,也可以選擇多專長,類似百川的跨領域,當然據說目前多專長的人還是比分流的人少(據說)。

    風氣—
    清大學士班收的人相對百川就比較五花八門,所以會出現體育國手之類的同學,說不定同學就是常出現在電視上的人。
    因為是大一不分系,大二之後會分流,加上人數很多,所以會出現聽過某個人但是連對方的面也沒見過的情況(真實發生的事情)。
    招收的人更多元,所以想要認識更多特殊的人還蠻適合清大的。

    交清招收的人主要有什麼差別?
    交大要收的人是擁有專長,加上學校或系上資源,成為更好的人的學生,簡而言之,百川希望收到的是你有這項能力,學校也能提供資源給你變好的人
    而清大比較偏單一領域專長,比較沒有專注在跨領域這塊。
    本人親身經歷,我是跨領域為主(文學、設計、傳播),雖然我的設計跟傳播佔我備審更多比例,但因為我文學以競賽為主、著作為輔,其他類型就比較少競賽,所以在面試時被分在文學相關領域的。
    如果到面試階段,可以先打聽一下你被分在哪一組,以免跟我一樣填想要分流到科管院,幾個文組的教授都很吃驚XD

    我的天這題寫了一千多字!
  2. 補充資料要放QR code還是超連結?還是都放?
    我自己是放QR code,其實我在清大說明會時有問過招策中心主任,放二維碼還是放網址比較好,招策中心主任表示,其實教授兩個都會看,所以沒有差。但是我個人聽聞有些教授比較喜歡網址,有些教授比較喜歡二維碼。
    我放QR code的原因是,排版上比較美觀(我第一版備審是網址,真的很難排),但是放二維碼有個問題是,要多次檢查二維碼是否可以使用、掃的出東西,也要小心不要中毒(掃出來出現色情網站會很尷尬喔)。
  3. 要怎麼美編?要用什麼程式?
    我自己是使用PS(Adobe Photoshop)排好版面之後丟到PPT(我是用Keynote),加上表格(我比賽不少,所以我列成表格),因為word圖片常常跑掉。但我覺得排版程式還是看自己喜歡怎麼用,我原本打算用Id(Adobe Indesign),但是考慮到列印時我只有列一面(書翻開來後只有右邊有內容,左邊留白),所以我最後使用PPT來排。
    至於怎麼美編,我記得我之前有說過,簡單就好,不要放太多校徽(教授真的不會因為你放很多校徽覺得你很想來我們學校),排版的樣子也在上一篇文章有,就真的是以簡單為主。
    但是,我做備審時曾發生過印不出來的慘劇,因為我沒轉樣式(印刷要調成CMYK樣式,也要小心色差,不要用太偏的顏色(太偏的定義我很難說,試著換個裝置看看顏色有沒有跑掉就可以了)。
    印刷方面我找的是普通影印店(但我也找了好幾間影印店),學姊推薦感官印刷(該給業配費了吧)
  4. 怎麼學排版?怎麼學習?有沒有推薦的書?
    我自己學排版的時間、起源是因為國小時我創辦了我第一個工作室,專門出刊物,為了讓美宣輕鬆一點,也讓自己能夠解鎖新技能,我那時自學了Id,學習方法是下載之後,上網查怎麼建立新檔,其他的就自己摸索(例如圖案像字的,我就知道他是插入字),所以我很難跟你說要怎麼學習、推薦的書,但是許多人都是去網路上看影片、教程,我覺得可以先從教程開始看,再來選擇要不要看書(因為這時候你才會知道你需要什麼樣的書)。
  5. 能參考的備審資料?我的備審資料能不能借看?
    個申的備審千萬不要參考太多!!

    尤其是一些人會在個申的資料加上履歷(你的性別、身分證、電子郵件、興趣之類的),這部分真的不要參考,當然,如若你的履歷是你的經歷統整,是可以加的。
    個申的備審普遍比較雜、沒有專一性,我特選結束後幫我的同班同學看個申備審,幾乎每個人都是會有同樣的問題。
    小學運動會、參加講座、擔任地理小老師,這些經歷在特殊選才中根本是NONO區,這些經歷太過瑣碎,如果經歷比較多,營隊、學校社團甚至也都不用放了(但如果你的重點在營隊、學校社團,當然就不能刪掉)。
  6. 備審中,提到自己的缺點是好的嗎?如果要寫,怎麼寫會比較好?
    備審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自信,但是不是過度自信,而是自信加上謙虛,所以若你覺得你的缺點值得一提,而且你克服了他,或你覺得這個缺點反而能幫助你加入這間學校(例如:我雖然有很多實務經驗,但卻缺乏許多理論知識,我希望能藉由加入貴校,補足自己的基礎,成為更好的人),那我覺得可以寫,寫法也是像這樣。
  7. 百川筆試?
    百川筆試我沒有練習,也無從練習。寫這篇文的同時,我正好在筆試的教室XD,筆試題目我有放在我的個人網站上(連結,我的網域只買了一年,所以如果以後連結失效了,請來找我),書寫的語言不限(英文題目也可以用中文回答),英文反正我是看不太懂,非常的哲學,但是還是要寫出來,總比零分好,後來成績有及格(好像很多人沒及格),我在內文有提到比較多人生價值,可能因為這點所以分數比較好。
    也有學長說筆試萬用公式:寫到跨領域就好了,但我個人覺得每一篇都延伸到跨領域實在有點像在拍馬屁,但如果真的看不懂可以試試看。
  8. 要如何撰寫跨領域的讀書計畫或自傳?如何有效的讓教授感覺到你是跨領域的人才?
    跨領域的就是分門別類(同上一篇),分成不一樣的領域,最後結論時可以再做融合(A領域+B領域=可能變成C領域),自傳、讀書計畫怎麼寫請看
    連結)。
    其實只要寫的出不同領域,你覺得可以怎麼樣結合成新的事物,就有跨領域的元素了。
  9. 只有單一專長,加上一點點的跨領域思維(在另一個領域沒成績),這樣有機會申請上嗎?
    如果申請的是百川,而你的單一領域非常強,那你還是可以試試看,但是可能要多提一下跨領域的部分。
當然還有其他問題,但因為我的表單是匿名的,所以我無法私訊回應,就順便在這篇文章中回答。  
  1. 去面試的話,交大要吃什麼才好吃?
    女二的麥當勞XDDD我還在解鎖各種餐廳,覺得綜一樓下的奶廚還不錯吃,但相信我,你去面試時你會發現自己緊張的吃不下。
    不過前提是你要能去面試啦哈哈哈(超壞)。
不知不覺的寫了三千五百多字,能想像嗎?這篇文花不到二個小時寫,我的手真是厲害XD
特選系列第二篇,如果有人還想問問題,可以填寫表單(連結),我會盡快回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iva W
Aviva W
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在讀,分享對教育看法、各類評論、文學故事,立志推廣實驗教育、自主計畫。IG:@ingaviva_,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