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特殊選才?你,真的夠「特殊」嗎?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標:特殊選才使用說明書 I I

前言


沒意外的話這應該會是備審使用說明書的最後一篇,感謝上一篇閱讀的觀眾們,很高興獲得編推。今天的這一篇主要分為二大部分:特殊選才?你真的夠「特殊」嗎?(第一部分)、問題表單新的問題(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你,真的夠「特殊」嗎?

下這個標題時,我已經有預感會有人認為這是一篇心靈雞湯或一篇健檢文,但是我想說,這是一篇思考類型的文章,希望已經決定特選並在準備交資料的特選生們心情能好一點,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如若沒有特選的人,大概率是不會點進來看,但若是你不小心點進來了,你可以思考自己是誰?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你的人生活到現在有沒有後悔做過什麼?你真的是「你」嗎?(哲學家4你)
先說我為什麼會寫下這篇文、這個部分,我的身份等。其實我就是一個熱心過頭,因為受到很多學長姐幫助所以希望這份精神能夠傳承下去的無名小卒。
去年,我原本預計出國唸書,卻因為疫情等問題而被迫留在台灣,特殊選才,對我而言是救命稻草,我自知若以學測成績,雖然我也能繁星,但是我最多只能考到中字輩冷門科系或其他國立、私立大學,而這距離我的理想非常遠,所以我將特殊選才當作我唯一的升學管道。當然,我也不可能沒唸書,暑假及開學後一小段時間,我每天起早貪黑唸書,坐在圖書館的椅子上坐到腰很痠,還是得繼續讀(如果有人對我的讀書計畫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決定未來的細節——讀書規劃,但讀書計畫也只能當作參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每個人最適合的讀書方法,即使是北一女的讀書方法也不一定適合你)。
去年的我跟你們是抱著同樣的心情的,或許你們會說:「我是108課綱第一屆,我比你還慘」,但其實我們作為舊課綱最後一屆,壓力不比你們小,甚至比你們還大,所以我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考指考,大不了繁星到後段國立或前段私立唄,當然我心裡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
備審,我準備了半年,小修了上百次,大修五六次,光是和國文老師修改一處自傳就互傳了二十幾次信。我競賽成績多,但是說很好,大有人在,其他的經歷也很多,但是要說特別出色,也不是,所以我很自我懷疑。
我常常問我自己,我真的夠優秀嗎?
我真的夠獨特嗎?我真的上得了嗎?
我想,你現在的心情也是這樣的,儘管學長姐對你說,得失心不要太重,我心裡多少也會想著:「你們當然會說得失心不要太重,要特選的人又不是你們,是我。」可能有點怨懟,但是我確實就是這樣的想法,事實證明這樣的想法很正常XD
我本身是一個挺開朗的人,但要說樂觀對事,我偶爾也會陷入低潮期,這是人之常情,但若我今天沒有上,你問我我會不會後悔?我會說,我不會。
特選是一個高門檻的管道,它不會比學測簡單,就算沒上也是正常的,並不代表你很爛,只是代表你相對於同儕而言,你可能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如果你上了,就代表你的能力受到證明了,與你的同儕相比,你很好,但不會是這個領域所有人中最好(要不然收你進來讀大學幹嘛)。
我夠獨特嗎?這個問題我直到現在還是會問我自己,上大學後的某一天心情很差,我問我自己,我到底哪裡獨特了?為啥我就被錄取了?我到底哪裡發揮了特殊選才的精神了?(如果你跟我的臉書有共同好友就可以看到這篇文:生活。與激情
然而,獨特是沒有標準的。
當你開始思考,你是不是夠獨特時,你就已經很獨特了。
這不是一篇心靈雞湯,所以我不會跟你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每個人都很獨特,我覺得這種話太陳腔濫調,雖然也是事實XD
仔細想想,有些人埋頭苦讀在唸書上,有些人不懂的怎麼找資源,有些人每天與遊戲作伴(也不是說玩遊戲不好啦,畢竟我也是因為玩遊戲才走錯路的XD),但當你願意去面對不一樣的東西,願意去試試看特殊選才這個管道,願意嘗試看看時,你就已經夠獨特了,你開始反思,你是不是有這樣的能力,你反思你這幾年做了什麼,你可以在你的書審資料寫下什麼值得說的事情?你有沒有什麼遺憾?你有沒有受過什麼挫折?你就夠特殊了(這些題材都可以寫進散文中喔各位學弟妹XDD)。
最近遇到一個很有想法的學弟,他的父母有時候會給他一些阻礙,認為他沒有辦法申請上特殊選才,如果今天看到這篇文的是家長,麻煩你饒過孩子吧!升學這個緊要關頭,並不是催促他讀書他就能考好的,還有心態、環境,如若你口中說不用擔心,實際行動卻表現出阻礙,那就算他再努力,也有可能失常。父母的支持是升學上最重要的一部分。
現代生活需要碰撞,需要實驗。
生活,失控樂園。
現代人,尤其是亞洲,以課業為重的觀念根深蒂固,即使108課綱的推行也不改變大量的課業壓力,作為曾經的語資班一成員,我深受體制荼毒。這個時代需要碰撞,不只是創新力與創新力的思維碰撞,更是跳脫舒適圈的人與人碰撞,只有打破格局,你才會發現自己是誰,自己在哪,自己又在做什麼。(這些問句來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如果有空可以去看一下這本書,還蠻適合現在你們的情況)。
現代生活是一座樂園,失控的樂園,在失控中有序,沒有失控卻又不叫生活,在一次次的實驗中更改假說、論證,並且得出結論,不管是特殊選才還是其他管道下的學生,都活在被實驗的時代中。
回歸問題本身,你覺得,你夠「獨特」嗎?
為了我的封面所以放的圖。

第二部分:問題彙整 I I

先回答一些怪問題輕鬆一下(匿名的我也只能用文章回應XD),如果你覺得前面的問題無法幫助你,你可以直接跳到後面(對不起,我也沒想到會有怪問題)。
Q:你會吃小孩嗎?
A:不會,你可以試試看^^
Q:怎麼約喜歡的人出去?
A:你要不要吃XXX?我請客!(對不起,我是吃貨)
Q:學姐有女朋友嗎 好暈(灬º‿º灬)♡
A:我沒有女朋友,但是我有女性朋友:)
Q:可以問大姊姊要不要一起吃海底撈嗎?
A:你請我我就去:)
還有一題我不太清楚問問題的人要問什麼,如果可以的話麻煩你重新問一下或跟我解釋一下。
請問你特選中的表單格式可以提供嗎?
我不太明白這個問題是希望我提供我在備審用到的整理競賽的表格還是其他的表格,如果是競賽的表格,以下提供參考:
(供參,為了讓大家不要查出來我是誰所以做了點小動作XD)
以下是正常的問題:
Q:
自傳跟指定繳交資料是要印出來寄去還是傳到網路上,成績單是跟自傳放一起嗎😓對不起問題好多
A:
已知陽交大(百川)是要印出來所有內容,自傳手寫並全部郵寄。去年我申請師大時也是用紙本(印四本,還規定要使用A4大小信封),其他都是上傳到網路。需要一提的有,記得要轉樣式(印刷物請用CMYK,要不然可能會有色差)。
如果是上傳到網路,大部分學校會規定分成幾個資料繳交:(下圖)
通常會有說明可以看,如果沒有寫說明(或系統要求交一份就可以),我是按照審查資料(學力證明、成績單)>自傳>讀書計畫與申請動機>其他有利資料的順序繳交。
如若繳交紙本,則是 學力證明與成績單一份(釘書機訂起來)、自傳一份(訂起來)、讀書計畫與申請動機一份、其他有利資料一本
為了截圖這個畫面,我重新報名了清大特選qwq我犧牲好大
Q:
請問如果明確對於歷史史學有興趣,並且有在高中期間主動參與校外相關領域學習的同學,可是高中學業成績不出色,這樣適合走特殊選才嗎?
A:
特殊選才本來就是給偏才一個機會,也就是說如果你成績十全十美來申請,反而會變成少數人。大家就是因為在申請上對某個科系呈現弱勢(因為偏科),但是又具那個領域的能力(或想申請不分系如我們學校),所以才來申請特殊選才。
Q:
1.雖然是國手但專長與想報的科系掛不到邊,這樣還有機會嗎(當然也是有參加科系相關的課程,也有報告)
2.前幾年的成大不分系都要求連續兩年申辦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不知道是不是硬性規定,簡章還沒出來,網路上也查不到資料😢

A:
第一個問題:如果是清大拾穗就很有機會(你可以看一下新聞),但如果是單一科系或百川,那就基本上非常難,因為你無法利用該校系資源成為更好的人,你只是具其他領域的特殊成就。我建議如果你是國手,但專業與想報的科系掛不上邊,請首先考慮清大拾穗,其他科系的話,請你以你的專長為主,至於日後要轉系、雙主修之類的,沒有人會管你(像我也是從某領域轉到另一個領域,我就是典型例子)。
第二個問題:成大正常來說都會以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特殊背景的人為主,如果你沒有以上身份,有99%機率會被刷掉,今年應該也沒有改太多,但還是以簡章為主(就算你問成大人,他們也不一定能準確預測今年)。
Q:面試要怎麼準備呢?大概會問什麼樣的題型?
A:待一些學校放榜後我會寫面試相關問題,你可以留言跟我說面試日期是哪天、想知道哪方面的,這裡就不多說,先過一階!(想當年我過一階差點抱著同學哭)
Q:在準備備審的時候應該特別一點嗎(比方說用特別的方式吸引教授目光之類的)
A:特別的方式是指什麼?如果你指的是用螢光色之類的為底色或不走尋常風(面試有人穿漢服之類的),那請你住手,你沒辦法保證教授喜歡這種類型,有些教授就是喜歡按照規矩來,有些教授能接受創新,那你倒不如中規中矩一點,在其他有利資料多發揮。
教授不會因為你成績太爛或有參加過某個比賽或因為你是他親戚就錄取你。教授看得是整體,而不是單一事件。
Q:沒有太多比賽經歷,在特殊經歷比較多,要怎麼去呈現?大學端會怎麼看備審資料?
A:並不是比賽很多就會上,也不是說沒有比賽就不會上,同上,教授看得是你的整體。我和我有個朋友就呈兩個極端,我的比賽有兩頁(A4列表格的兩頁),我朋友沒有比賽,我們都正取。大學教授不會因為你沒有某項資歷(例如資工系特選,不會因為你沒有IOI經驗就直接刪掉你,而是會看你整體經歷)。
大學端是看你整體,並且與一起申請的人比較,也就是說沒有辦法估算出今年特選簡單還是難,你參加這麼多活動,你是不是最優秀的。至於美宣設計、排版,簡單就好,不會因為你做的特別好看就錄取你,但會因為你做的太難看所以書審資料成績變差。
特選這條路很難,我懂。
Be the Light of the World.
後記
太棒了,二小時寫完四千字,講個小故事,特選前我是個很急躁的人,經歷過這半年不停的修改備審後我覺得我培養了耐心,某天寫了一萬三千多字的文章⋯從此以後無法回頭,我都覺得我發瘋了,各位加油啊,來當我學弟妹跟我認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5內容數
特殊選才使用說明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viva W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特殊選才備審使用說明書 I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特殊選才疑難雜問篇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天命靈修:特殊體質的人不做乩手可以嗎?不做真的會受到處罰嗎?有特殊體質的人不見得都有帶乩命 有特殊體質的人,有的是先天業重、罪惡重或冤債多 所以今世才會長期接觸到無形或靈界的東西 久了就會變成特殊或敏感體質(物與類聚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18
你的微不足道 卻是特殊孩童的一切一起溫暖身障寶寶的心,你的微不足道,卻是特殊孩童的一切,一起成為一個善於感受生活的人,讓愛得以延續。一起喚醒孩子們的幸福力,在他們成長的階段,紀錄下每一次的祝福,讓理解撕掉社會標籤,擁抱彼此的不完美。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8
『麵包抹醬』推薦!百吃不厭的特殊吃法,你Get了嗎? 吐司、麵包都是很常被用來當作早午餐或是下午茶點心, 平常可能塗個果醬就吃了,但你知道還有其他特殊吃法嗎? 台灣網友有吐司三絕配,日本食品有明太子抹醬, 稍微烤過後的香酥美味,簡直讓人口水直流~ 日本代購直送,MaryQ蝦皮拍賣分享最新鮮的吃法! 愛吃麵包、吐司的你千萬別Miss這麼好吃的日本進口食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12
老班章普洱茶特殊的殺青工藝,看完你就懂老班章了。很多普洱茶愛好者可以說對「老班章」是又愛又恨,愛得是老班章那霸氣的茶氣和獨特的滋味,恨得是老班章普洱茶高昂的價格讓人望而卻步,更恨的是老班章普洱茶真品一片難求。很多茶友都知道老班章普洱茶品質優良,但很少人知道老班章普洱茶的製作工藝有什麼不同,你看懂了,就懂老班章了。  #老班章​ #老班章普洱茶
Thumbnail
avatar
普洱茶|古樹茶 -香港中樂號
2021-03-01
【亂大學】高等教育的特殊選才,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交通大學的百川特殊選才計畫自兩年前開始實施,兩屆共收了五十人,今年即將迎來第三屆,是一個類似不分系狀態的學程計畫。如果你把「交大百川」四字餵給搜尋引擎,跳出來的關鍵字不乏「跨領域」、「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特殊才能」等與當今前端高教或有相依的元素。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9-12-14
什麼是特殊選才、什麼樣的人適合特殊選才「什麼是特殊選才?如果要申請的話,又該怎麼準備?」這是許多學生、家長、老師的疑問。的確特殊選才相較於其他升學管道,在網路上的相關資料還相當不足,因此為了能夠讓更多人了解特殊選才這個近年新興的升學管道,我決定整理去年申請的經驗,針對這一些最常見的疑問稍作整理回答,提供有興趣申請的同學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游弘宇
2018-09-30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太陽神與酒神的特殊友誼與合一之心由「太陽神與酒神」、「兩極的合一」、一直到蒙田所謂「特殊的融合友誼」,可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個故事的設計,是個多麼優美的具體哲學。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