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進行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主要是紀錄近期特殊選才的結果及對於結果的想法,有很多當下的偏見及事後想法的轉念,大家可以抱持著看看故事的心情就行~
先來聊聊目前各個校系的進度
從8月底開始很認真準備特殊選才的書面資料至今,總共報名了六間學校/科系,初試也於近期陸陸續續放榜了。

成功大學 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

第一間初試就不太順利,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4.7%的面試機率、1.5%的錄取機率,對於我這個沒有特殊身分加上又不是台南人著實不太有利,成功在成功大學獲得第一次的失敗經驗。

海洋大學 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

也許是因為報名人數少,在面試名單中終於看到了自己的名字,面試也在12/5登場。比起書審,面試我比較有把握,國中到現在有許多面試的機會,或許是個很好的經驗。

陽明交通大學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

雖然放榜前已準備好不會進複試的心情,希望真正遇到時不要很難過,當然若這個心情沒用到固然很好。但現實很殘酷的,面試名單出來,尋遍了就是沒有我的准考證號碼,也代表著沒有進入百川的複試。除了我自己外,老師、其他特選的同學都很意外,也許是因為大家對於我的期待值,再加上最近生活各種不順遂,難過的心情也隨著落榜的事實浮上心頭。
冷靜下來思考,確實如老師所說,交大的課程可能不適合我,很謝謝老師在我落榜後鼓勵了我一番話,也讓我能很快的冷靜下來面對事實,但近兩個月各種壓力跟悲傷的情緒也在這件事情後一湧而出(這篇先不談最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落榜不代表是庸才,失敗不能否定過往的一切
陽明交通大學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未進複試通知
曾經最摯愛的學校,看清事實後卻是最不適合的選擇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是我認識的第一個不分系,帶給我生活很大的轉變。相信很多人跟高一時的我一樣,完全不知道有「不分系」的存在。在高一下學期疫情爆發前夕,班導推薦我可以嘗試報名這個科系,當時剛好因疫情,有很多閒暇時間可以在網路上閱覽了很多有關於百川學士學位學程的資訊,發現「不分系」這個體制真的滿適合我的,我可以透過過往的經歷申請大學,這也讓我很清楚知道未來大學的目標。
每間學校的不分系會因校內資源、教授喜愛的人才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別,制度也會因各校而異。高二時參加了許多有關於百川學士學位學程的講座,包括招生說明會、長浪辦的特殊選才講座、百川的學長姐所辦理的講座等,看著百川豐富的生活、資源,讓高二的我覺得是再適合不過的科系了,卻忽略了最重要的「自己」。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認真看了所有不分系的學校,在撰寫讀書計畫時,赫然發現陽明交通大學才是最不適合我的學校,相比在撰寫清華大學的讀書計畫時的得心應手,成了很大的對比,諷刺的是,高二時覺得最不適合我的是清華不分系。儘管事後知道百川不適合我,但我並不後悔在百川投入這麼多的心血,百川給予我的並不是一個未來我能就讀的科系(畢竟落榜的事實擺在眼前XD),而是讓我知道我是誰、我要做什麼,讓我高中生活變得很充實、讓我對於未來充滿鬥志。
過程中帶給我的收穫,讓我不後悔曾經的拚搏。
看見自己擁有了,放下自己不能獲得的
走在特選的路上,心境難免會很起伏。擔心自己的準備不夠齊全、擔心自己不是教授喜歡的人、擔心自己投入了一切到最後卻一場空,畢竟這是一場影響未來的戰役,但有時候還是需要告訴已經盡力的自己,所有的結果就是最好的結果了。自己在這條路上已經收穫很多了,有了目標、有了友情,生活也不一樣了。有目標的人,即使在較惡劣的環境也能綻放自我。
特殊選才不只是通往大學的路徑,還是重新定義自我的機會
4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