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好故事令我心跳加速且感到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睡前V問我:「會不會想寫小說?」我說「會」。她接著又問:「那你想寫什麼樣的小說?」這個問題,我一時沒有答案。我告訴她,在我小學的時候,我嘗試寫了武俠小說,像是金庸的那種。
「你寫武俠小說?那好看嗎?」V 問。
「不好看,所以我就沒寫了。」我說。
然後我不靈光的腦袋開始快速運轉,彷彿可以聽到記憶體不足的筆記型電腦奮力工作所發出的猙獰聲。我想寫什麼樣的小說呢?這似乎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我回憶起我喜歡的小說類型,有一陣子很常閱讀推理小說,還記得大學某一次俄文口試期末考,我是最後一個考生,意外和外籍教師談到了阿嘉莎.克莉絲蒂,她說那是她最喜歡的作家,我們便聊得不亦樂乎,而原本老師準備的考題好像也就草草帶過。
另外有一陣子,我則是閱讀了不少關於二戰時期的作品,尤其是那些彰顯戰爭下溫暖人性的故事。此外,我也雜讀科幻、奇幻、經典、歷史、冒險、犯罪、懸疑、藝術等等各種類型的小說。換句話說,我沒有特定偏好的類型或主題。
插個題,那我是怎麼選書的?大部份時候,我會先注意到封面,稍微閱讀一下書上的推薦語和背面的故事簡介後,再翻閱內頁讀一陣子。如果故事和作者(或譯者)的文字有吸引到我,我就會繼續讀下去。雖然現在已認知到推薦語不可全信,但當時的我仍然相信每一個推薦人都是真心誠意。
總之,昨晚思考「我想寫什麼樣的小說」這個問題後,我跟 V 說,我想寫出像《風之影》一樣的小說。
「那是什麼樣的故事?你說明一下。」她說。
「嗯,它的故事發生在巴塞隆納,跟一對開書店的父子和書店幫手、書、警察、作家有關,融合了懸疑、神祕、愛情等等元素......詳細如何我有點忘了,總之很好看。」我努力拼湊記憶回答。
「你這麼喜歡,怎麼會忘記細節?」V 追問。
當下我說,因為距離上次讀《風之影》過了有點久,所以細節忘了。雖然忘了故事的細節和其中的語句,但我始終記得故事帶給我的感動和心情的起伏。閱讀《風之影》時所感受到的激動,是每一次讀到好故事時都會有的反應。
事實上,我發覺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小說,甚至不限於是什麼類型的創作,是小說、詩、散文、評論、歌詞、設計、繪畫、雕塑、電影、攝影、繪本等等,只要它是好故事,或說背後有個好故事,都能令我心跳加速且感到幸福。
「我想寫什麼樣的小說」這個問題,也令我想起 Jon Klassen曾在他的簽書會問我「是創作什麼樣的繪本」 。剛從學校畢業的我不知所措地回答他:「關於生命啊、人生啊、記憶啊、愛啊......什麼都做吧。」如今想想,我的答案太草率了。
從那次簽書會之後,又過了幾年。透過畫圖、寫作、創作繪本,我想要做出什麼樣的作品,雖然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斬釘截鐵地回答,但我已經有了自己的方向和理念。如果懷著理念持續朝著選定的方向前進,有一天,我應該就能抬頭挺胸地説:
我要創作出「飽含真心」的作品,實踐「簡單卻有力量」的理念,並期許自己的作品能「給予他人生活的力量」。
或者就簡化成:「我要做出好故事。」
會得分就是好球!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01內容數
在這個專題裡,我會分享每一天的靈感和想法、繪本創作過程、工作紀錄和速寫本內頁。此外,我也會分享插畫學習心得、我喜歡的書籍,以及一些插畫的教學內容。如果你喜歡繪本、插畫或是畫圖,也許這些文章能讓你感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觀音山 8月10日提前慶讚偉大 蓮花生大士聖誕──藏密始祖 蓮花生大士 薈供法會偉大 蓮師聖誕吉祥日,觀音山特別提前舉辦慶讚法會,恭請慈悲 龍德上師主法「藏密始祖 蓮花生大士 薈供法會」敬邀十方善信法友共襄盛舉,可為現世親友、公司行號、閤家、個人登記「除障祿位」;或為先亡祖先、冤親債主、無緣水兒、地基主等登記「超薦蓮位」;並敬邀十方大眾共同護持薈供法會供品,響應素食推廣計畫。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19
《華盛頓新聞》2005年10月8日:寧捨生命不變心 解脫成就現金身位於四川新都的中國著名古剎寶光寺於 九月二十九日為雲高大法王上師的弟子王篤川居士舉行毗荼大典,火化後拾得225顆堅固子。 王篤川居士夫婦都是大學教授,他們在退休以後,得以拜雲高大師為師學習佛法,虔誠精進。在雲高大師離開成都以後,王教授夫婦主動要求留守壇場。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01
火之日:1871年10月8日1871年10月8日,這天是個星期日。強勁的西南風將大平原的乾燥空氣吹向五大湖周邊,而令人沒有想到的是,死神也乘著這股風勢而來。
Thumbnail
avatar
sam09
2023-11-08
《野地追蹤者》林博裕 2023年10月28日~2023年12月8日圖:林博裕老師特寫。 【李婉如/ 報導】曾在陶藝界獲獎無數的手捏雕塑家林博裕老師,童年居住在鄉下地方,由奶奶扶養長大,自小對於生命中的空缺,轉而從創作中得到慰藉,具體捏塑成的雕塑作品,成為踏實生活的自我療癒。 「我對人的種種並沒有太大興趣,
會花很長時間沈浸在對自然的感知裡。 野地的繁花,如同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17
8月10日 關聖帝君聖誕──伽藍護法菩薩忠義之心8月10日 關聖帝君聖誕吉祥日!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欲入佛門,先學關公。以忠義的情操,取代淡薄、自私的人性,具足人格、天格,自可邁向佛格。」伽藍尊者守護佛子以及捍衛佛門之靈驗,感應迅速不可思議!觀音山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將恭請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親傳珍貴密法《大護法伽藍尊者供養禮讚儀軌》。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10
10月8日!長期持有鴻海穩賺但散戶辦不到!網友Roxin說:一個月前我推薦了朋友夫妻陸續買了鴻海共140張,平均價就在107元附近,前幾天當股價跌到100.5元時,她們開始驚慌,當下我只能努力分享A大的影片給她們,她們也努力作了功課,因為今天鴻海的營收爆發,我對她們有了交代,而她們已成為A粉了,真的謝謝A大! A大回答:我給你一個強健他們心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2-10-08
10月8日-『一日一花.一色』-山桃草.石板色│10月8日 │『一日一花』-山桃草 │花語:清秀 │跳舞的蝴蝶 │『一日一色』-石板色 │深沉的灰褐色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0-08
【今天是什麼日? 】2022年10月8日~世界候鳥日~【今天是什麼日? 】 10月8日 10月的第2個星期六 World Migratory Bird Day 【世界候鳥日】 世界渡り鳥デー(せかいわたりどりデー) 今天10月8日是「世界候鳥日」(World Migratory Bird Day)。 候鳥具遷徙行爲,每年春秋兩季沿固定的路線往返於繁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08
【今天是什麼日? 】2022年10月8日~寒露~【今天是什麼日?】 10月8日 【寒露】 寒露(かんろ) 今天10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 元代文人吳澄編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寒露代表深秋來臨,氣候由涼爽逐漸轉入寒冷。 #今天是什麼日? #10月8日 #寒露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