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筆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文筆好嗎?

到底是因為喜歡寫文才成為小說家,還是因為自認文筆很好才當小說家?(小時候得獎無數,長大覺得有才能不用好浪費那種。)

那我呢?其實都不是,我一開始只是因為追星,喜歡某個偶像,想要自己寫一篇關於他的故事XDD從而開啟了我的寫作人生。

只記得那時候我喜歡winds的千葉涼平,後來又喜歡老少年sj的李東海;所以開頭就是從千葉開始的,李東海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寫原創小說,內容人物什麼都已和真實無關。

我一直自認不是文筆特別好的人,更遑論我一開始寫的時候只敢給家人看,家人們普遍對我的評價就是:你的小說太多贅句了。

很自然,畢竟是自說自話,自己看爽的,當然很多語助詞跟自己的想法。

但我很慶幸有這一段開始,就是因為敢寫還敢給別人看,造就我之後越挫越勇的特質XD

我的家人裡大姊非常愛看小說,所以後來有一段時間,她幾乎是我的小說指導師。

每個人的開頭不都是這樣的嗎?

先有作品,而且寫完,然後你才會知道自己到底寫得好不好?哪裡需要改進。

怎麼樣算是好文筆呢?

文筆好不好一直也都是我的疑惑,畢竟每個人下意識都會覺得「只有文筆好的人會被編輯選上」,可是經過這麼多次比賽的我可以很認真跟你說:別鬧了,不完全是這樣。

具體來說還是要看你的故事內容,"在剛好看到你這本的編輯的大腦裡面"算不算是"新點子",很創新,很有趣,很好看,一章接一章,好看一直看。

這樣對編輯而言,你這本小說的文筆就是"好"。

真的,不騙人。

多少有點運氣的成分在裡面,運氣的點就在是哪個編輯看到你的作品,會決定你這本作品後面很多事情。

結論

看到很多人在脆上討論文筆這件事,讓我想到之前跟文友討論的一些關於比賽的小細節。

到底是可以讓人順利往下閱讀,一讀十幾章無法自拔的謂為好文筆?還是用字遣詞排序整齊,故事節奏抓得恰到好處的是好文筆呢?

很多出版作者對於自己故事的進程,起承轉合都有自己的要求,但是耗費大量心力過後發現自己還是過不了審,成為比賽遺珠。不看得獎名單還好,看完以後有時候可能發音困難,千言萬語化成一個字:蛤?

所以什麼是好文筆?只能說,可以讓編輯喜歡的文筆就是好文筆。

而編輯中有重視故事節奏的,自然也有重視故事結構的,這個很難拿捏。

最後我認為,文筆好壞不是可以成功的關鍵,其實只要具備別人「看得懂你在說什麼」這點,加上豐富的故事內容新穎的情節編排+對的編輯,也許下一次比賽的得主就是你了。


謝謝大家看到這邊,不好意思湊了一篇廢文給大家,這只是個人淺見,如果傷了眼睛先說抱歉(彎腰土下座)

10會員
93內容數
每個禮拜固定更新一篇以上內容,長期不中斷。小額支持創作者,小小的舉動,大大的幫助🤍🤍啾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隻南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Q:為什麼來到方格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文青創業問事站」:用心分享給創作者、設計師的經營心得印花樂三個藝術背景的創辦人,一起在商業世界攜手至今仍安然無恙,無不懷抱感謝之心,並對在商業現實中如何兼顧浪漫理想有深刻體悟。2023年8月起,創辦人推出「文青創業問事站」計畫,這是一個提供給剛起步的創業家們免費預約的諮詢計畫。問事之餘也進行文章書寫,希望持續幫助更多人。
Thumbnail
avatar
Ama Shen
2024-03-27
關於「文音軍樂曲譜」嗯,台灣管樂的發展,早期多半就是承襲自軍樂隊。 那軍樂的作用,基本就是提振、鼓舞軍隊的士氣。 到了我們這個世代,像是在學校上、下午的集會,還是會用到這些所謂的「典禮樂」。 其中,收錄最完整的就是「文音軍樂曲譜」。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3-09-05
關於文創產業的五個思考1、 你說文創商品可以和歌曲結合,獨立品牌和獨立歌手都是品牌的一種。 2、 文創商品的產業,我認為文創品牌相較於大品牌,有一種小清新的感覺,可以表達少數理念 3、 當我們在購買文創商品的時候,觀看的點不在於其實用性而在於其設計性,一項產品,明明低價的實用性較足,但為何高價的、具有設計感的商品更願意讓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2-12-06
利百代彩筆文創館.竹圍漁港.草漯沙丘2021/10/23利百代彩筆文創館DIY.竹圍漁港美食搜查.台版撒哈拉~草漯沙丘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1-11-02
《關於咖啡的一切.800年風尚與藝文》音樂之父巴哈說:「如:比一千個吻還令人愉悅的生活情調咖啡界歷久不衰的聖經! 全世界每天要喝掉超過20億杯的咖啡! 無論你是想品味或單純為了醒腦, 這個「黑金奇蹟」早已融入你我的生活, 成了風靡世界的文化象徵!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21-07-02
【創作螢光筆#1】〈客觀結構式臨床測試〉余廸麟⠀第22屆臺北文學獎小說首獎⠀ 「等到你真的踏進臨床,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必須選擇要走哪一邊時,只要最後能沒事就好。」⠀ ⠀ ▲防雷線,防雷線▲⠀ 作者1993年生,目前是住院醫師,得了許多厲害的獎項。⠀ 此篇以第一人稱但個性隱去的敘述者我來描寫,醫學養成過程中,個性、未來結果很不同的三位大學同學。⠀ 一位高材生後來跳樓。一位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1-09
印尼文學習筆記│001關於詞彙「吃」  這是我學習印尼文的第五週。   我發現印尼文的詞彙量十分精簡,一個單詞往往能表達許多意思。   例如:makan(音同嘛看)表示動詞的「吃」,但同時加上時間就會轉變成名詞或另一個動詞。   吃+早晨(pagi)=makan pagi(早飯或吃早飯);
Thumbnail
avatar
玉桂子
2020-10-06
十五、奇幻閒談─「我不知道我的文筆好不好!我該怎麼辦!」關於追求文筆這回事我要強調的是,關於文筆,如果你向其他人求教「這樣寫好不好。」而對方告訴你的是「你看喔,我都是這樣寫、這樣表達的。」像這種不太營養的意見,我建議不要全盤接受。因為這只是試圖複製自己的習慣在你身上,如果你都照抄照寫,就只是走在人家的影子踏著他留下的足跡而已。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5-16
關於文獻,給大學生的一封信上週課程將近尾聲時,有位學生在即時問答平台(上週用 Pigeonhole Live )表示,覺得課程有些難,他/她(匿名,所以不清楚是哪位)覺得自己很認真地預習文獻與聽講,卻還是抓不到重點。也表示雖然自己是外系生,但看其他外系生好像蠻跟得上的,於是希望能傳授一些修這門課和看懂文獻的訣竅。 與老師討論
avatar
Joyance 瞧焉思
2020-03-29
關於文創,我簡單說台灣近年來風靡文化創意產業,不管吃喝玩樂都要冠上文創名號,但這些文創到最後,感覺都不是文創了,而台灣似乎還停留在有錢才有文創的氛圍下。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