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 孔雀做錯什麼事?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南]
自從放棄自己做越南菜之後,人生就寬廣了。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就是在形容我跟長谷川目前的心境,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無知與無能,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沒錯!就是這麼無恥。
自從花了一整個早上只學會煎蛋,我們就體會到,料理博大精深,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進入的境界。於是我們決心追逐美食到越南中部,這個出產宮廷料理的地方。
對!就是宮廷料理。越南在古時候也有皇帝,也有宮廷,當然也有華麗的宮廷菜。18到19世紀,越南古代的西山朝跟阮朝定都在順化,這時候是越南宮廷文化的顛峰時期。宮廷飲食自然跟我們這些賤民不同,食材必須珍稀,食器也也必須考究,這時候的皇帝每餐要上50道菜,而且要包含孔雀春捲、鳳凰肉餅、犀牛皮、鹿茸鹿筋、猩猩唇、大象腳、燕窩,這八樣稱為「八珍」。
以上八珍除了燕窩尚可理解之外,其餘完全不知道在做什麼。為什麼要特別吃猩猩唇?大象腳不會太硬嘛?犀牛皮是誰咬得動?孔雀做錯什麼事?鳳凰去哪裡抓?
這些問題都太難了,重點是現在越南人早已經把這個八珍做成越南宮廷菜的套餐,花一點小錢就可以獲得皇室的尊榮。
我跟長谷川換好體面的衣服,傍晚就端坐在宮廷菜的餐廳。越南中部這樣的餐廳很多,通常內部裝潢得古色古香,有小橋流水的庭院,跟南洋風味的椰子樹,非常有中國味,但不時跳出來的越南字,又非常的有異國情調。
後來我們發現,不是裝潢古色古香而已,連服務人員長得也古色古香。年輕的越南妹妹穿著古裝,搭配斜角約30度的單鳯眼,非常親切的來幫我們點餐。
「兩位是否來一套八珍呢?」古色古香的妹妹說道。
我跟長谷川微笑點頭,表示我們可是有事先做過功課的,什麼八珍十六珍都給我來一套。
「鳳凰振翅嗎?孔雀浴火呢?鮮鹿足跪著可以嗎?」古色古香的妹妹問道。
這下子我們就傻眼了,這到底什麼跟什麼。沒關係,裝懂也不可恥。我們用力的點點頭,反正就是把菜端上來就是了。
大概20分鐘後孔雀飛過來了,而且真的還浴火!這道菜把鳳梨挖空,鳳梨頭當做孔雀的尾巴,裡面點火後透出一閃一閃的亮光。紅蘿蔔雕出一個鳥頭,還有比例非常奇特的翅膀,這實在是太好笑了。
真正能吃的部分在孔雀身上插的一小串春捲,有點軟掉。可見廚師太忙了,又要做鳥頭,又要點火,耽誤了春捲最好吃的時間。
接下來這應該就是鳳凰肉餅了,但是我跟長谷川卻笑到快要跌下椅子。這隻鳳凰單薄到不行,說他是一隻呆頭鵝可能還貼切一點,搭配旁邊令人哀傷的肉條,我想皇帝如果真的吃到這道,廚師應該會被推出去斬了。
接下來出現的犀牛皮是煎餅,猩猩唇是荷葉包肉,廚師為了認真的說故事,都搭配紅蘿蔔做雕刻,但可能是食物雕刻都是重複使用的關係,猩猩都已經不猩猩了。
我跟長谷川看著孔雀最後一點點火光消失,把孔雀的翅膀裝好,讓他好好安息。
還是當個凡夫俗子,吃碗河粉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