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70# 做自己還是坐職升機?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南]
Amanda回去加拿大過聖誕節了,但這段時間我的日子沒有比較好過。Amanda的存在已經超越了地區與時區的限制,只要我心理稍微有點鬆懈,她就會馬上出現,我彷彿被困在一棟鬧鬼的房子,隨時等著恐怖的背景音樂響起。
「又要改一版了嗎?」長谷川穿著滿版粉紅色睡衣坐在我旁邊,一邊喝著熱可可。越南夜市買的睡衣,也只有她能穿成維多利亞的祕密。
「妳說呢?」已經有無數的夜晚,我對著電腦翻白眼。我兼任公司的預算委員,這種屎一般的工作,所有人都是嚇得連滾帶爬,只有我傻傻的接刀。
事情本身並不難,如果大家都保持著理智的狀態,大概兩個禮拜就可以搞定,但預算卻從今年4月一路做到11月還沒定數字。半夜改著一次又一次的數字,唯一的慰藉,就是我哥從台灣寄來的包裹:台酒花雕雞麵、統一滿漢大餐、北海鱈魚香絲,還有乖乖。在箱子的最底層還塞了兩本書,一本是「被討厭的勇氣」,另一本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拿在手上沒趣的隨手亂翻。
「那本!莫名的好看!」長谷川用下巴指了一下。
「這本?做自己還是坐職升機?這什麼啊?郭艾珊是誰?」書的封面上是一名陌生的女子、一個陌生的名字,連出版社的名字我都沒聽過。
「我也不認識,但我今天趁妳不在,已經看完了。」長谷川得意的說。我狐疑的看了她一眼,我太了解她了,這世界上的人事時地物能夠被長谷川稱讚的,真的不多。
我索性把筆記型電腦螢幕喀喳一聲闔上,把沒做完的工作先丟在一邊,開始翻著這本書。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我被綁架進入另一個時空,作者的文字像滑水道一樣,把我沖向盡頭,不由得我說停,也不由得我說不。
郭艾珊曾經是寶橋大中華區護膚品牌經理、葛蘭素史克全球品類開發團隊中國市場負責人,還有其他十幾個我大聲念出來都會拗口到咬到舌頭的職位,但歷經二十年的職海浮沈後,她決定華麗轉身重新進入校園,就讀北藝大文學跨域所。這不是一本教人如何快速升遷的書,而是真實記錄職場菜雞,如何忍受在國外工作的寂寞,如何背負無法言喻的辛酸,如何誠實面對自己,笑看失敗,打落牙齒和血吞。
闔上書,已經是凌晨四點,長谷川在我旁邊早就已經沈沈睡去,我的腦袋卻異常清晰。我終於知道我哥為什麼寄這本書給我。
我就是郭艾珊書中的菜雞,拼了命要生存,拼了命要證明自己,無論路多遠,總是逼著自己一路狂奔。郭艾珊站在未來看著我,點點頭,心想,傻孩子!妳沒有經過這些,妳不會甘心的呀!等妳一步步走來,才知道人生有哪些空白想彌補,有哪些平靜該珍惜。
我把筆記型電腦螢幕打開,再闔上,打開,再闔上,清晨時分,喀喳喀喳的聲音也特別清脆。這時候,我好像多獲得了一點點勇氣與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