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說好了,你不可以拿屬於我的時間,去找其他人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今年只能選擇一部劇來看,我想這部短短五集的精緻小品,會是我唯一的選擇。
故事背景發生在泰國普吉島,兩位好友 Teh 與 Oh-aew,在童年時期因為演出舞台劇而產生了嫌隙,多年後兩人在中文補習班重逢。(對,在泰國補習中文)為了變回朋友狀態,成績優秀的 Teh 釋出好意要幫 Oh-awe 補習中文,考上志願大學。兩人也在朝夕相處的過程中,情感慢慢產生了變化。
沒錯,看起來又是一部從朋友變成情人的典型青春愛情片。但是《以愛》在劇情鋪陳上,絕不落俗套,以下整理了我覺得非看不可的幾個原因,也推薦給從沒看過腐劇、泰劇的朋友,這部的藝術性與精緻度,絕對值得你嘗試一次。

大量細膩互動場景與象徵性物件:中文詞彙、椰子氣味與紅色扶桑花

兩人情感建立的變化,開始於 Teh 幫 Oh-awe 補習中文。Teh 告訴 Oh-awe,如果要學習好中文,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生字簿上不斷的反覆練習。Oh-awe 見到生字簿上滿滿的「敵人」就笑了,想起過往和對方吵架的樣子,便說了:「為什麼你練習寫這麼多次『敵人』,難道...你說的是指我嗎?」。隨著兩人關係的轉變,生字簿的場景也從敵人 → 親密 → 男主角...,影射兩人的情感狀態。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喜歡上一個人的開始,會發現自己留意到對方的「氣味」。Teh 是一個非常討厭椰子味道的人,母親和哥哥為他準備現剖椰子水,但他總覺得臭。直到喜歡上 Oh-awe 之後,對方用的椰子味的筆、椰子味的洗髮精,都讓他對於這個氣味著迷不已。有一幕場景是 Teh 把 Oh-awe 寫過的考卷,雙手捧起來狠狠地吸一口,簡直完美展現什麼叫做不用肉體也能展現飽滿的情慾。

紅色外套、紅色手機殼,常喝著粉紅色的飲料。Oh-awe 角色視覺形象的建立,與大量紅色物件綁在一起。不論是 Teh,甚至是螢幕外的觀眾,只要一看到紅色就會聯想到 Oh-awe。紅色扶桑花,是在試探彼此情感的那一天晚上,在沙灘上打鬧的兩人,幫彼此戴上的。從黑暗轉變為清晨之時,兩人一起躺在吊繩床上面,不用說太多話,就能慢慢確立彼此在心中的重量。

充滿戲劇張力的對白:在不確定的關係中,兩人之間情感的試探

不像是一般俗套的愛情劇碼,主角天雷勾動地火馬上毫無理由的愛上。在初期,兩人心中都有另外喜歡的人。Oh-awe 和 Teh 說,自己暗戀好朋友 Bass,但因為對方也是男生,不確定對方能不能接受。身為親密好友的 Teh,一開始還信誓旦旦的說要幫 Oh-awe追對方,直到在清晨那天,兩人一起躺在吊繩床的場景:
Oh:「我最近發現,自己好像不會對 Bass 那麼心動了」 Teh:「為什麼?他喜歡上別人了?」 Oh 聽了沈默的搖搖頭。 Teh:「...難道是你喜歡上別人了?」
Oh 靜靜的坐起身來,對眼前的人一笑:
「我覺得你知道那個人是誰,你真的不知道嗎?但我覺得你是知道的。」
兩人靜靜的對視,好像都在等待對方說下一句話。Teh 表情欲言又止,他不知道一直以來認同為異性戀的他,該不該面對心中這份情感,於是他選擇了初步試探與回應,主動提問。
Teh :「什麼時候開始的?」 Oh :「那你呢?又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Teh:「我也不知道,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和你相處,而且不希望你和其他人在一起」
這經典的場面絕對是我最喜歡的場景之一,青春時期的認同衝突、情感佔有、小心翼翼的試探,所有濃烈的情感轉化為對白平靜,卻又內心波瀾的演出呈現。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導演那麼會拍、編劇那麼會寫、演員也剛好那麼會演。

電影質感般的光影與構圖:最佳普吉島觀光旅遊片

《以愛》的取景場景主要在泰國普吉島的 Thalang Road 上,有許多中國福建風格的建築,混雜泰式特有風格。尤其導演 Naruebet Kuno (簡稱 P'Boss) 對於鏡頭美學的掌握度極高。普吉島海邊的清晨、Promthep Cape 普吉島最南端,欣賞日落的最佳之處、夜晚馬路上的紅綠燈,在導演的安排之下,所有的光線與構圖彷彿都像是計算好的一樣,除了視覺上極美的享受(每一幕幾乎都可以另外做成桌布),也恰好反應角色之間的情感狀態,我的語言能力不太夠形容導演的厲害,總之什麼都很到位就對了。

劇情之外

《以愛》在今年泰國的 Line TV 大賞中,演員和整個劇組共同拿下了:最佳情侶獎、最佳泰語歌曲、最佳吻戲場景獎、最佳社群擴散場景獎(Best Viral Scene) 。這絕對是今年我看到最厲害的劇集之一,這麼多獎項也表示《以愛》不論在視覺敘事語言的表達,和在市場上觀眾反應,都獲得了極大成功。其實故事的背後,是改編自兩位演員 BillKin 與 PP Krit 的過往真實經歷。在打造《以愛》這部戲之前,劇組成員訪談了 BK 與 PP 過去的相處經驗(兩位演員是貨真價實「竹馬竹馬」),再加入一些虛構的元素,轉化為故事劇集。這也是為什麼,《以愛》可以呈現出如此真實、引發觀眾共感的一大原因之一。 由於是自己過去的經驗,演員對於角色的理解度非常高,也很能帶入自我心境。
總之,基於如此用心的劇組與演員、細緻又真實的對白與互動、絕美的普吉島景色,推薦大家去看就對了。
海香草🌿
海香草🌿
喜歡看劇,近期主要專注於泰國影視與娛樂圈。主要出現在 Instagram:讀劇巧思,vocus 做為長文放置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