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析|只因我們天生一對|不討厭也是一種喜歡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非常喜歡Netflix 的翻譯,因為他連泰劇所有角色,都有翻譯過的名字,有助於我更容易進入到故事角色中。
  更慶幸的看完第一部泰劇《與愛同居》之後,就看了這部原名《佳偶天成》,後來定名為《只因我們天生一對》,然後兩部都非常好看的劇之後,讓我對於泰劇信心大增。
  我非常喜歡Tine與Sarawat之間因為音樂而相遇相愛的過程。而裡面雖然玩了很多其他戲劇有的愛情元素梗,都因為演出Sarawat演員厚實的音樂功力給擊敗了(當然還有帥氣)。
  加上導演很多很細膩真摯的情感描寫,加深他們彼此之間牽絆的橋段,再配上我非常有感覺的音樂樂團歌曲,這樣清新快節奏的故事,讓我覺得願意繼續看泰劇下去了。

劇情簡介

  大學新生Tine (梅塔文·歐帕西安卡瓊飾演) 在入學後遇到一名同性Green (格拉維·伯恩司裡飾演)的追求。Tine為了擺脫Green,便聽取三位好友的建議找校園風雲人物的Sarawat (瓦奇拉維特·奇瓦雷飾演) 幫忙。
  為了得到Sarawat的幫助,還加入音樂社。最終Sarawat同意假扮Tine的男友。但到了一個地步,Tine發現到自己越來越在意Sarawat,Tine也開始發現Sarawat接近自己動機並不單純,讓Tine產生擔心,質疑起他們的假戀關係何時會結束,但是沒有想到他們之間情感,其實早就開啟起了化學變化……。

有如韓劇般行雲劇情。

  第二部泰劇,很幸運的是看了這部。因為無論顏值、劇情與演員演技都是不輸給劇本一流的韓劇。第一部看的BL泰劇是尺度頗大《與愛同居》,所以以為泰劇都是這麼嗨,但是沒有想到Netflix 看到了這部,開始看起來後,就驚為天人:
  原來泰劇也可以讓我覺得非常像是在看韓劇的浪漫愛情喜劇,節奏就是我比較熟悉的偶像劇輕快感。
  雖然開始時的有些人設節奏仍保有泰劇那種幽默風趣感覺,但是其他無論故事鋪陳與劇本張力,都讓我看起來沒有壓力,非常習慣的那種。甚至親密開車這件事情,《只因我們天生一對》就是如同一般校園劇一樣點到為止,但是應該帶到的,沒有遺漏。
  其實故事沒有很新奇互動(很多其他戲劇可以看到的梗),但是因為擁有了音樂社元素,加上整部戲劇都涵蓋著樂團演出的熱血,更讓我不由得喜歡上這部戲劇。

曖昧讓人覺得有趣

  Sarawat應該不是說剛剛開始就是喜歡男人的同志,他之前仍舊有試著跟感情不錯的女孩在一起過,只是沒有感覺,從他剛剛開始對待Tine笨拙的方式,就知道他真的沒有追求過任何人,所以包含青梅竹馬的Pam他也沒有追過,很明顯是Pam單方面想要與Sarawat在一起,而Sarawat沒有拒絕,直到他在校園演唱會當中遇到了Tine。
  Sarawat才明白「喜歡」是怎麼一回事。讓他第一個如此心動在意人是Tine,而剛好他是男生。
  Tine因為躲避煩人的同性戀追求,找另外一個人假扮CP,逃避這可怕的黏人精,沒有想到對方Sarawat其實就是初次見過自己之後,就覺得Tine是自己命中注定的另外一半,一切的答應,只是讓自己有理由可以追求對方。
  假扮情侶慢慢接近的過程,直男的Tine都沒有發現發現Sarawat是刻意撩自己,而反而自己越來越在意Sarawat。
  戲劇中因為假扮,加上各種各樣貼近而心動,卻因一個再撩沒有承認,一個以為在演戲而沒有認真接受到訊息。Tine雖然不討厭同志,但是他對於自己在意一個男生,開始覺得心情與生理上複雜感受。
  他也有喜歡的女孩子,甚至白目到希望Sarawat唱Scrubb樂團的歌曲幫他告白,所以Tine是直男無誤。
  但是已經習慣了Sarawat在Tine身旁喜歡與追求的感覺,那怕那是假裝,卻是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勝過與其他人相處。
  所以在Sarawat警告不准接近妹子,然後被發現自己仍在撩妹卻害怕Sarawat不爽時,Tine開始很在意Sarawat的感受,這時可以確定Tine已經慢慢心中有了Sarawat了,非常在意Sarawat的感受。
  當Tine發現到Green已經被社長追走了,所以要Sarawat停止跟Tine假裝情侶,Tine其實很失落Sarawat不在自己身旁,然後他發現到事情真相:原來Tine用盡各種辦法逃避Green加入音樂社,然後努力讓Sarawat假扮自己情侶時,而這件事情Sarawat早就知道了這件事情,卻仍舊與Tine假裝情侶。
  Tine找Sarawat釐清這件事情,Sarawat才說明了自己是真的喜歡Tine,只是Sarawat不喜歡勉強Tine,然後宣布正式的要追求Tine。其實這時候對於Tine來說,Sarawat的重要性已經是友達以上了。
  因為Tine一點都不討厭Sarawat追求自己的行為(還會高興的偷偷微笑)
  我覺得有趣的是,其他戲劇之中直男快要被掰歪時,都會找個妹子證明自己仍然是直的,好歹會約個會之類的。可Tine在與Sarawat假扮情侶之間,也有妹子存在;被Sarawat開始追求時,Tine身旁的基友們也不想Tine被拉入不歸路,也被死黨們塞入妹子,可Tine最在乎的仍舊是Sarawat的感受。
  所以這些妹子最終都成砲灰,連開始的機會都沒有……。

Scrubb樂團

  戲劇推演時,加入大量Scrubb樂團的音樂,而兩個男主角首次見面的地方,就是Scrubb樂團的校園演唱會。
  驚鴻一瞥之間,Sarawat聽到了Tine對自己偶像所說的話,還有熱情如火如荼的支持自己喜歡的音樂人。這麼喜歡這個樂團,卻為了讓自己偶像可以多一點時間休息,而放棄讓他們簽名。
  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喜歡Scrubb樂團的音樂?而讓種真心的喜歡又如此的貼心?因為對於音樂,Sarawat是一種習慣與天才般的演出,有點因為音樂而音樂,但是對於Tine來說,音樂是喜歡,尤其是對於Scrubb樂團。
  喜歡音樂的臉龐,吸引了Sarawat在意起Tine,又聽到了Tine話,而偷拍了他的照片,並在各大院校Scrubb樂團演唱會之中,尋找起Tine的蹤影。我猜就是越找越確定自己喜歡對方。
  直到在大學之中,真人出現要自己假扮他的男友。
  幸福來的太突然,但是也消滅的挺快的,因為Sarawat想要的是Tine成為自己真的男友,而不是假裝。剛剛開始Sarawat是不願意的,但是還是最後為了Tine的毅力,忍不住的答應了。
  Tine會吸引Sarawat的地方,就是這份貼心入骨的溫暖,不然Tine渣一點,只要做出讓Green噁心的事情就好,何必與Sarawat假裝情侶?而Sarawat會吸引Tine的地方,我覺得因為Sarawat真的很好看,而且對Tine真的好。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Sarawat唱出了Tine最喜歡的Scrubb樂團音樂(這是致命的原因之一),於是在Scrubb樂團音樂當中,他們找到彼此那份愛情。

Pam代表Sarawat的過去與為什麼會有現在的未來

  一直以來Tine都是被動了接受Sarawat對他的感情,可Sarawat的萬丈光芒,與對於音樂的利害與了解,讓Tine其實是充滿了敬佩與愛慕的,直到類似Sarawat的Pam出現,Tine自卑的覺得自己甚麼都不了解自己的愛人。
  最重要的是那擊垮Tine是Sarawat的Pam那個一抱,被Tine看到。Tine才發現到自己不能沒有Sarawat,可他認為Sarawat選擇了興趣與自己更像的Pam了,所以才會有那幕痛哭不已,加上身體不舒服而昏迷。
  其實當Tine決定要與Sarawat在一起之後,較多是接受的哪一個,所以其他部分就會選擇忍耐與遷就。從之前Tine的態度來看,他會發現Sarawat的不對勁,然後進一步的陪伴,才會有後來他們感情的慢慢加深。
  這方面Sarawat就比較直接一點,雖然某部分也很副黑就是了(尤其在追求Tine上面是有計謀的),Sarawat以為自己是與過去的朋友相處,雖然也不是說Sarawat沒有發現Tine的不對勁,但是他沒有發現Tine不安感是真的。
  當然Tine自己害怕而腦補的結論,加上Sarawat的粗心大意,導致他們差點分手。Pam這次回來,因為她以為Sarawat懂得什麼是愛情了,所以一定可以明白自己是最合適的人,她刻意接近Sarawat何嘗不是要Tine知難而退?
  Sarawat堅定的告訴Pam自己就是喜歡Tine,後來Pam將關鍵的音樂隨身碟給了Tine,卻不真正告訴Tine關鍵是甚麼?
  Tine想太多,而Sarawat一昧地認為Tine不在意過度粗心,陰錯陽差的也導致他們也因此冷淡分開了許久時間。
  當然明白了愛情的關鍵之後,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不過我想Tine決裂式的分開,不給Sarawat任何解釋的機會,我想Sarawat以後都不敢跟所謂任何男女的好朋友,過於接近了。況且Tine還是有人喜歡的。

熱血友誼與愛情

  故事中間不適只有闡述愛情而已,而也有因為音樂而誕生的火花,音樂菜鳥練習與相處過程。Sarawat耐心(?其實是一直補刀說Tine錯)的教導Tine和弦與音樂,基本上在Sarawat教導Tine過程除了加溫了感情元素,對於吉他的基礎原理沒有一絲馬虎,這個讓我覺得會喜歡這部戲劇的原因之一。
  甚至還因為Tine對於音樂的笨拙,在特別篇中被人質疑,憑甚麼待在音樂社。但是Tine雖然笨,但是卻非常的認真,所以才會吸引這麼多人信任他。如啦啦隊的學姊,就是將啦啦隊社交給了Tine。
  所以不止有愛情,還有音樂牽絆著Tine與Sarawat。如果沒有音樂,他們應該不會遇到彼此。這也是讓我這個算業餘音樂人,可以體會到一些些,而且產生更多共鳴的地方。

小結

  演出Sarawat瓦奇拉維特·奇瓦雷,現實中並沒有刻意與演出Tine的梅塔文·歐帕西安卡瓊炒現實CP,而且似乎還有女朋友?但是對我而言,我喜歡的是「劇本、演技演員與鏡頭呈現」。所以喜歡的感覺,不會因為演員現實怎麼樣而不喜歡。
  現實CP有也不錯,沒有我會喜歡還是會喜歡,畢竟我的本命演員歌手中,結婚生子還是大有人在。所以當然可以接受那個演員去跟其他人CP演出。
  原作怎麼樣,我雖然會好奇,但是有些時候我會更專注於戲劇。除非我先看原著,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會把原著與戲劇分開來看。畢竟在戲劇中,有演員、導演與編劇想要呈現出來的故事,去理解戲劇本身,或許會有更多不同的收穫。
  這部戲劇之中,因為音樂而牽起彼此的感情,這件事情上面除了浪漫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很喜歡他們喜歡音樂的真實感。
  真摯青澀卻又動人。因為音樂中,找到彼此然後愛上彼此,懂音樂的人就能夠明白在音樂當中,真的可以觸碰到人內心深處的感動。所以Sarawat會愛上Tine是因為如此,而Tine最後接受Sarawat也是因為Sarawat為了自己,而去深入了解Scrubb樂團。
  最後甚至為自己寫了歌曲。
  所以怎麼可能讓我不深深愛上這部戲劇的故事呢?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