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腐】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 第一季ep1:我比想像的更在乎你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誰能預知愛的花期
2020年由Nadao製作的《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泰語:แปลรักฉันด้วยใจเธอ,英語:I Told Sunset About You),展現泰腐劇驚人的實力,獲得各地腐圈一致好評。猶如電影規格的精緻畫面、以華裔故事為背景、雙男主真誠的演技、動人心弦的配樂、探討青春期的迷惘與掙扎…等等因素,使得此劇從眾多泰腐劇中脫穎而出。如此佳品,值得細細品嘗。第一季共五集,本文將分享此劇第一集中有趣的部分,剩下的部分將分篇敘述。

About 中文台詞
在泰劇中說中文,真的是獨樹一格。更厲害的是,中文不是配料,而是全劇的主軸,運用的比許多中文戲劇強多了。像是,開頭德(Teh)唱的詞:「你如似水月光,照亮我的心,而我卻想去熄滅那,一縷光。」沒有艱深難懂的用詞或是意思,很清楚在比喻德對歐兒(Oh-aew)是「好友」也是「敵人」的複雜關係。
到底是敵人還是友人?或是愛人?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此外,戲中戲的用法也是一種比喻。勇健的台詞中「背叛者只有一個下場,那就是死」不斷被強調,慢慢堆疊德在夢想與友情之間的掙扎,最後台詞成了「真實」,兩人不歡而散。尤其是在歐兒忘詞,德高舉著這句話,顯得相當諷刺。
夢想,還是朋友,選哪個?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除了糾結不已的台詞,那句甜甜的「你可以嗎?」「可以!」簡直閃瞎狗眼。這句問答就是他們兩人之間的專屬用語,比起爛俗的情話,更能確切表達兩人之間純純的「愛」。雖然在這裡指的不是戀人之間的情感,但在長大後的歐兒口中說出這句答案,還是能感覺到兩人之間的關係更加親密。
可以不要那麼甜嗎!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About 場景設計
劇中某些片段設計得相當好,貼合劇情外,更增強戲劇層次感。例如,「鞭炮」象徵兩人初遇時,惺惺相惜的悸動,但也象徵兩人分離時,不歡而散的怒火。歐兒忘詞時也用到了這個元素,宛如進入高潮前的轉折點,展現地十分恰當。
點燃兩人的分離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以為的小事,可能是一輩子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廟宇」也是一處重要的象徵處。小時候一同玩樂的地方,如今卻是呈現「修復中」,象徵兩人大吵後斷了聯繫,成了一片年久失修的地方,因為重逢後,出現修復的轉機。而歐兒逃跑時,門上出現「通往祠堂,禁止進入」也是意有所指,可以看成因為德的逼近,讓歐兒不得不直面內心最想逃避的事情:落榜和曾經的友情。
有時會被逼得坦露心門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時間能改變很多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只有面對才有修復的機會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還有幾顆鏡頭展現德對於歐兒的複雜情感:同朋友的聚會,或是在中文補習班,兩人的距離總是最遠的,一個最左,另一個最右,代表著兩人是「敵人」。然而,德會躲在被子看著手機黑幕上的自己,試圖模仿歐兒,甚至「越界」偷看歐兒的成績。這些片段都將德傲嬌的性格刻劃地相當到位,一方面對於他的幼稚感到無奈,一方面在他淚眼汪汪說實話時感到心疼。
涇渭分明卻是殊途同歸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心理距離非物理距離可計算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又愛又恨的傻子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About 演員的感染力
飾演德的演員普提蓬·阿薩拉塔納功(BK)與飾演歐兒的演員克里特·安努艾德奇康(PP),兩人皆是新人演員,演技上雖然不完美,但是能看得出兩人的真誠與潛力。
面試時,德想像遇見歐兒的表現,那段真心話令人印象深刻。在德未開口前,那雙如泣如訴的眼睛就已經表達一切,演員直視鏡頭,更是讓這濃厚的情感放大好幾倍。又因剪接的加持,在他說話前便打斷了,成功引起追下去看的慾望;而將那些話接到兩人和好談心之後,營造一種回馬槍的衝擊,令人更心疼德那些未說出口的真心。
不要說!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BKPP這一對演員搭檔,自然而然的互動大大彌補演技的青澀。特別是在兩人和好後,坐在樹上坦誠相對的片段:剛和好的小心翼翼,到以打鬧試圖掩蓋尷尬,接著歐兒表達自己對於這段關係的不安,進而兩人真正地表達珍惜對方的心情,最後德寬容地表達理解歐兒,卻藏不住眼眶的淚水。這些內斂的情緒,一來一往,兩人卻能將對方的球接住,且渲染層次豐富的情感,相當厲害。
可是回不去了怎麼辦 圖:翻攝自《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第一集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