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壹佰伍拾戶好生活同樂社區】十二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築巢】
最初,原本信心滿滿,我跟莉雅拿出已經設計且修改了好幾次的社區規劃藍圖,那天去林董家拿給林董看後,林董沒有表示說有問題,我也就以為過關了,想不到等到真正開始評估後,卻被林董與工班嫌棄說太過理想,過程中被打了好幾次回票,最後在不斷的協調下,開了好幾次的小會議,當然也就修改了好幾次設計圖。
而只要動到設計圖,就會影響到叫料與水電施工細節,最後以林董的建議為主,以市場上先叫得到料,不影響工程施工進度為優先考量。室內設計的部份,我們放棄找設計師,就先由原本的設計為藍圖,施工的過程中偶有遇到需要與工班協調的地方,就由我來溝通,大致上都順利進行。
有了林董的構想與幫忙,我們拓展了住宅規模,並且集中設置原先就有規劃社區的功能空間,例如公共的餐廳、廚房、育幼遊戲間和圖書間、公共浴室、洗衣間、視聽室與晒衣場、天然雨水蒐集處以及水電管線等等,都依序動工了起來,等未來視情況,我還想規劃可以生營火、讓大家坐著、躺著看星星的露天平台或自然遊戲場。
既然要建造社區裡的公共空間,那也要考慮到建物之間的小徑,最重要的,是希望未來社區的居民互動起來都可以輕鬆自然,不會有人被落單。
位居核心位置的公共餐廳是社區最主要的聚會場所,為了方便看顧孩子,育幼遊戲間就設於餐廳的旁邊,小孩可以在這裡玩耍、玩遊戲,另一處較安靜的角落讓他們畫畫和看書。這樣大人和小孩可以齊聚一堂,無論是處理工作或只是閒坐在這,在此想要輕鬆聊天或是認真工作、開會,都很方便。
各家戶的私家車子會停在邊緣處,洗衣房則配置了室內和戶外的曬衣空間,腳踏車停放的空間。
在硬體空間進行施工期時,我與莉雅討論,盤點擁有部分技能的我們,未來要計畫招募擁有其他技能的人才,來幫忙我們打好未來生活的基礎。這點剛好跟林董當初的建議要擴大規模,不謀而合。
初期我們希望有相同意願的家庭一起加入,有共同目標聚集的人總是比較容易溝通,這樣莉莉才有差不多歲數的同伴陪伴,不會寂寞也可以達到共學的目的,而這個招募計畫與目標,也慢慢吸引到一些有相同意願的家庭。有些家庭在搬來的同時,搬來募集而來或家裡多餘的二手圖書與玩具等等,增添了育幼空間的設施,讓家長可以放心地從事農業與生活。
在建築快要完工的前幾個禮拜,現場已接好水電等基礎管線,細節裝潢也正在收尾階段時。某天下午,我發現現場來了搬家公司的工人,正在卸貨,看到工人時,我正詫異著,是不是莉雅有另外訂了家具來沒有跟我說。
我趕到正在卸貨的卡車旁,看到工人已將沉重的木造家具搬進來,正準備搬下一組時,我連忙阻止工人繼續搬進來,工人告訴我這是林董交代的,他們只是負責搬運的,不清楚現場狀況,我先請工人停下來,趕快撥通林董的手機號碼詢問。
原來是林董請了工人,搬來了自家別墅裡的原木家具與卡拉OK設備,打算將這一處空間,佈置成他一直想要的社區共唱卡拉ok室。
「林董,是我啦,你有叫工人搬家具過來是嗎?但我這個空間原本是要當育兒空間的啦,放這個家具好像不太適合。」
「唉呦,你現在剛開始小孩不多嘛,這個空間也是浪費啊!」林董任性起來也有一點小孩性。
「這不光是我要用,也要給其他家庭啦。以後要一起共用的啦!」
「哎呀,我這原木家具也是很好的欸,放在這裡就是要一起給你們共用的啦!」
「可是…可是…」
邊講電話,看見工人在旁邊垂著手擦汗,有點不耐煩地看著我跟林董在電話裡僵持不下。
後來我們協調,以社區大部分家庭的需求為優先,等孩子幾年長大不需要育兒空間後,第一順位就改成卡拉ok室,林董只好悻悻然地先收起卡拉ok設備,但原本搬來的原木家具,嫌太重了,林董說就留了下來給大家用。
我請工人先把家具移到靠牆處,中間留了足夠的空間給未來需要爬地的小孩,工人無奈地只好照做。走後,我看著跟空間風格不搭調且沉重的原木家具,又努力地盡量喬成動線不會碰撞到的角度,忙得滿頭大汗。
事後,我跟莉雅講起這件事情,兩人對於這意外的禮物感到哭笑不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