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英文零元挑戰:「上篇」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ero英文零元挑戰:「上篇」

Hero 第一週學習心得小計:
總結完成第一週的心得,到此刻紀錄的當下,學習的小時數將來到12小時。
HERO每堂課大抵分為:
「影片欣賞」、「克漏字」、「口說練習」、「句意重組」「句型練習及對話」 。
#影片欣賞
目前每隻影片,Hero都還控制在2分鐘多,如果是長影片(其實也就五分鐘),則會分成上下兩課。
一開始前幾課自己會看完後,然後再開啟字幕,全部閱讀過確認大意,現在則是反覆看個兩遍就進入下個環節。
自己選得是中級課程,所以內容雖然絕大多數都是聽一個大概,但透過影片中人物的動作、圖像,其實能猜個六成左右的大意。
#克漏字
到這階段的重點我認為在於:「聽力」跟「字彙」的累積程度,其實就是真的驗證自己到底實際懂多少,前面模糊的概念到這個階段其實是分水嶺。
坦白說,影片人物的「正常」語速,實在難以跟上,很常為了聽空格的那個段落,反覆的一直快速的在影片間暫停、播放反覆來回,才終於聽出空格的詞句,而字彙量的累積,就會知道就算你聽懂了這個字的發音,但到底怎麼拼,有沒有辦法打出來?手機的鍵盤在英打部份很貼心,當你打出某個單字的前面,就會有這個單字的選項讓你選,這功能平常是貼心,這時會變成小作弊。
「克漏字」階段最大的心得應該是變得很重視聽力,尤其之前常聽其他用戶說的「連音」,以前只做閱讀的我,根本沒在管這個,但這階段變得很重要,很多口語上的縮寫比如說「it's」、「they're」、「I'd」,介系詞連結時的發音,變得會較重視每個單詞使用上的發音,很常反覆已經聽個七、八遍都還是毫無頭緒,看到正確解答時,才會意識到其實很簡單,就是卡在自己的盲點。
同時這一階段答錯的話在最後都上完課時,反覆讓使用人重新作答到全對為止,強迫自己要記起來。
如果一堂課分成100%,這部份會大約使用我約35-40%的進度大約是20分鐘左右。
#口說練習
口說練習我覺得是這個課程的一個特色,每堂課會選三個段落,讓使用者錄音跟讀一次,先純影片看一次,讓你錄,錄完後,會顯示出字幕,同時你可以聽「講師講解」的錄音,讓他們重點提示你這影片的某些單詞和連音,最後可以直接回放自己的錄音,確認自己口說部份的盲點然後選擇是否要重錄或是覺得OK,然後進入下一階段。
上面說克漏字佔比例大約是在35-40%,口說的每句話通常只有不到15秒,導師講解每句大約落在1分半左右,也就是不計算自己錄音的話,約有6分鐘的時間會先去掉,而每段大約15秒的錄音自己部份花多少時間呢?
我的答案是,我起碼花了快15分鐘才全部錄完,口說的心得有點慘烈,在此紀錄。
要直接看過影片,馬上跟讀錄音,我完全做不到,這一階段,我只能尷尬的放棄,直接錄個空白音,進入下個階段先看到文字為優先,看著文字會試著強硬先唸完一次,再看一次影片的原因,接著再聽內建的講師示範。
或許是我以前的學習經驗,幾乎完全沒有重在口試的部份,了不起課文念過一次就簡單帶過了,在口說部份,除了感嘆原音的語速讓自己望塵莫及,聽完講解後,實際唸的前五遍還是慘不忍睹。
口說部份,很有感的設計是可以即時回放自己的錄音供自己驗證,在練習這一部份,我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口說的劣勢,還有在不同語言下,自己狂吃螺絲的窘境,每段話完整唸完,不卡住大約需要到第六遍,能順暢唸完後,會開始要求自己不看文字,直接默唸完整段。
在某種程度而言,這對我又是另一個挑戰,大約也會需要唸上五遍以上,最終版的錄音才不會卡詞且勉強通過自己的標準。
所以每句口說,大概都可以練習到十遍超過,有時候礙於有堂數挑戰的壓力,實在很想直接草率錄音,結束這回合,但這樣掩耳盜鈴的方式,過不了自己的良心,還是盡力的去達成自己口說的低標。
要我說口說的心得,我這星期「開口」念英文的的句數,應該已經超過畢業後所講的句數,聽起來很誇張,但事實上就是這樣,當你念沒幾句,就卡住,不知所云,其實也不會練習下去。
口說階段強迫自己開口練習是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同時錄音回放這部份,即時驗收,同時反覆聽影片,可以去觀察英文語系習慣的「斷句」方式,中文我們會用標點符號斷句,就算沒標點符號,我們也都大概知道哪裡可以停頓下,但英文不一樣,可能是自己能力比較淺薄,文章第一次看時,照著念,都是完全沒有斷句感,但也不知道問題在哪。
真得開口之後,很多發音舌頭打結問題,初期很挫折,但當練到第十遍後,也叫能稍微克服。
目前一堂新課,所花的時間初估落在50分鐘,仗著春節休假,及目前工作量尚未龐大,都還可以應付的起來,但等正式恢復以往工作量後,勢必要加強時間的管理來練習。
#APP
最後寫寫APP的使用心得,因為工作環境的關係,所以學習課程基本上以手機為載體,HERO的課程優點是可以在每堂課之間,中途離開也後續在登入依舊可以去銜接,初期覺得是個可以善用零碎時間的好程式,但目前覺得,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把每堂課切得太瑣碎,就算要切,也盡可能兩次結束它。
過於零散的學習,除非是複習課程,不然不易連貫起來,要就克漏字跟口說課程後分兩次結束。
洋洋灑灑寫了重拾學習英文的歷程,除了是給自己定期紀錄回顧外,也是希望日後回顧找出學習的盲點,如果問我說到底這個課程有沒有用,老實說我現在也感覺不出來,六個月的零元挑戰課程,我才剛完成了4%進度,等於小孩剛學會翻身。
第一週練習期間,老妹曾看我自言自語而好奇,我跟她說我再用HERO這個課程練習英文,也將手機讓她試一堂新課。
老妹從小英文底子就很好,大學期間,還曾經去德國交換學生一年,儘管畢業後她未刻意再去精進英文,但基本實力仍是在,一堂新課,她在車上大約花個20幾分鐘便結束,事後我回去聽她的口說錄音,真得就與自己是不同級別,英文能力的差距還是清晰可見。
英文考試對我一直是個陰影的存在,畢業後就下意識的想逃避它,或許是某個契機,我知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常鼓勵其他人要挑戰自己的極限,而英文,就是我今年度要挑戰目標,因為很難,因為有無數挫折,所以,才要去克服。
因為我想變強的心,不能只是淪為空談。
下次在紀錄學習歷程,應該會是完成一個月的時候,這樣比較不會重複記流水帳,那麼,以上。
寫自2020,三月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