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自學實驗計畫🌟_三個月英文聽說學習方法,不和真人講話,與CHATGPT合作無間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聽說~聽說~總是~喜歡道聽途說~總而言之聽、說是我個人覺得最難的關卡,因為光是它們的練習就很抽象,難以掌握。而在聽跟說的過程,更不僅是認知,還包括肌肉的熟練以及音感的熟悉。總之,此篇整理所看過的學習方法大集合,也是我接下來打算實驗的計畫~

(關於說的部分其實比較有系統跟結構練習,聽的話目前小的也還停留在只能一直聽的階段)

raw-image

【如何使用歷屆聽題目練習】

聽力真的是一個超痛苦魔王關,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要真的認真聽」不是像聽中文或老媽碎念一樣左耳進右耳出,而是「認真聽」,這個常常跟我們不專心聽別人講話的心態連在一起,哈。

剩下的,抱歉了各位,就是一直聽,同一個題目聽了寫了,五次一定會變強。而若拆解英文的聽力重點,可以分為下述:

英文發音六規則:

1.Stressed and weak sounds,2.Linking 連音,3.reduced sounds 省略音,4.intonation 音調,5.英美式比較

(連音跟省略音的部分「學唱英文歌」超級有幫助的呀!下次來出一篇!)

聽力一定要注意的重點:

時間詞,地址/地理,數字,人名

【如何使用歷屆口說題目練習】

先模擬考過一次,利用我最大力推薦的逐字稿工具「Otter. ai」產出逐字稿(Otter會幫你分句,而且精准度超高,如果真的文字辨識不出來點擊該句Otter就會撥出你當時這句話的錄音,不只可以快速確認自己說了什麼,還可以知道自己原本的發音原來會讓系統誤會導向另外哪一個字,以此修正發音。用免費的就可以了,雖然有時數上限但一個月也不會練習這麽多)。

接著丟chatgpt請他修正文法和流暢度,我會另外請他產出兩篇,第一篇是根據我的回答優化成雅思八級分的回答,第二篇是產出與我答案完全無關的回答。第一篇要觀察的是字彙的變化和語句結構,第二篇是觀察整個回答的邏輯結構。

第三步驟我會將所有文本都列在一起印出,第一段我的直接念原文;第二段修改過文法的原文;第三段優化成雅思八級分的回答;第四段與我答案完全無關的回答。這四段的文稿我會對照做紀錄,看看chapgpt做了什麼樣的修改,哪些用法是我可以背起來一直使用的。當篇數的量夠大的時候,就可以從好幾篇中發現自己都錯的某一個文法,一直想要說卻說不出口的某一個單字,或是chapgpt一直使用的用法。

最後還是要回歸「説」的練習。使用隨便一個真人發音網站(我懶的時候就用Google翻譯),他說一句,我唸一句,要盡量讓自己的重音、連音、嘴吧張開大小跟發音網的一致,練個好幾次,真的會不一樣!

【如何練習流利度、語句連貫、文法】

每天都要說英語十五分鐘以上。步驟:

1 挑選目標單字,開始說跟此單字有關的任何內容,錄音並持續一分鐘 (想不到造説什麼就重複念這個但字的不同時態)

2 重複聽錄音檔或逐字稿輔助,根據想要練習的目標【流利度、語句連貫、文法】檢視(建議一次挑選一個目標,才能充份注意該目標達成效果)

流利度標準 —

中間是否有過長的停頓,若有無法表達的單字,是否能用好的換句話說流暢帶過。

語句連貫檢核標準 —

結構: 檢討答題內容發展(是否扣題)

句子: 講的每一句話是否都包含新的資訊,並且和前一句相關

字彙: 檢核轉折語

文法檢核 —

階段釐清: 了解自己的文法成熟度到哪一個階段,你在哪一個時間點意識到自己文法有問題?是話說出口之前、說的當下、說完;在說的當下若意識到文法錯誤,能馬上改正嗎?在說之前能否預想到有文法正確及錯誤的兩個說法呢?

文法訂正: 文法需透過視覺輔佐,因此產出逐字稿後丟入chapgpt請協助改正文法,正確的版本在唸過幾次內化成為自己的。

【如何練習字彙量】

字彙的多寡包括廣度及深度。廣度層面,請根據最常出現的話題,各話題預備15–30個單字,讓自己每個話題能夠談論五分鐘以上(應該不用再提及,chatgpt是你最好的聊天夥伴)。深度層面,淺及口頭用語、慣用語,到正式說法及多個同義字,選一個常用單字丟chatgpt,請他列出多個同義字並每個字都要例句,再透過例句將每個單字熟悉起來。

必備話題:

生活:#生日#家鄉#例行事務#假日#交通#衣服#健康#決定#食物

活動:#外出#嗜好#休閒#採購#運動#派對#規劃#助人

商業:#廣告#工作課業#餐廳#錢#教育#社會議題#歷史#產品

閱讀:#藝術#電視#手機#網路#電腦#音樂#新聞#報紙

人物:#童年#家人#名人#鄰居#寵物#老人#年輕人#朋友

自然:#天氣#植物

【如何練習發音肌肉記憶】

兩大重點:一,口說記憶來自多感官,所以再說的時候多一點感情,加一些動作,想像一個情境來幫助自己記得;二,網路上廣為流傳的回音法,我剛開始是很沒耐心這麼做啦,因為我覺得效果不顯著,除非到了比較進階的階段,可以把想說的說出口,此時發現發音還是很大的問題,再來慢慢回修,至少我是如此。

以上內容是過去幾年在自學和觀察別人學的過程中覺得有幫助的方法,chatgpt的問世讓我再也不用去找外師聊天了哈,方法有很多種,祝福讀者都能找到自己覺得適合的方法~

0會員
7內容數
八年級實習生,跟普通人一樣找工作、吃喝拉撒、談戀愛結婚。 超愛看實境秀,打算把人生當作實境秀來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