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Why does Prince Charming Wander Around?
這本是由故事去切入當時歷史背景的書,雖然書名是取「童話」,但其實作者選書並沒有只限定童話故事,世界名著經典也在範圍。
開頭第一篇就滿引人注意,講的就是童話故事裡多如牛毛的王子們。(當然公主也是)
其實以前也曾想過哪來那麼多王子路過,原來是有原因的,裡面有提到,光1648年的德國就是由300多個小國家組成的領邦國,領導國家的不一定都是稱為國王,但他們的兒子女兒一律都叫王子公主,難怪那時的王子公主的故事跟不要錢似的一直出現,睡美人沉睡時一堆野王子(?)都來分一杯羹。
書裡面探討的東西也很深刻,包括甩不掉的性別歧視,或者是貧窮造成的悲劇。
我在看其中一篇「龍龍與小忠」(或龍龍與忠狗),我是沒看過那部動畫,但在看他大略介紹時,差點直接在火車上噴淚,我對於類似賣火柴小女孩那樣的結局超級沒辦法,覺得故事的小孩都太天使了,即便在生命結束時會找到讓自己滿足的點,含笑而逝,用來凸顯這世道的殘忍。
書裏頭提到許多相關背景,也點燃我去看西洋史的興趣,當學生時因為考試而念的書介紹果然都太簡略。
+++HacHi+++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cH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得]拿破崙並不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得]竹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Why does Prince Charming Wande好啦!說是世界史,但其實因為我對童話故事背景本來就很感興趣,所以多少有點譜,這類的書也看過不少,因此我看這本書,主要還是因為作者的緣故。 因為作者是韓國人,而這是我平常相對少接觸的部份。 是這樣的,不同文化背景,對同一件的詮釋本來就會有很大差異(以我這個基督徒來說,感觸更加強烈,尤其在看見「用華儒奴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22
求職面試前,先聽聽面試官心裡想什麼!| Joyce的職場視界#1023Joyce在4月8日晚上9點主持的Clubhouse(以下簡稱CH)處女秀,圓滿成功。  主持前一晚才臨時抱佛腳,除了利用Google查詢主持技巧,注意事項以及操作工具之外,還找了上班族演練一下CH的開房主持方式。當然也和兩位現聲嘉賓再次確認分享內容。這些種種準備,都是期望首場處女秀能夠順利。 求職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4-14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颱風天不幹嘛就在家裡讀點書。斷斷續續看了一週,算是跟之前介紹的書比起來,比較輕鬆有趣的。 童話故事是個共同的話題,經過迪士尼的製作,公主系列就成了每個人都看過的小故事,但你可能從沒想過灰姑娘有上千種版本,然後亞洲版的灰姑娘還有可能是最早的版本。 許多童話故事中不合理的情節,再加入世界史之後,就顯得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書評: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說故事,說一個能被傳誦很久的故事,是人類的本能
avatar
巧紅
2020-08-25
【影評_心靈哲學】《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上)珍惜生活裡每一個平凡的日常這不是部寵物溫馨片,但卻能勾起你內心最深層的感動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是改編自川村元氣的暢銷同名小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沒看過小說,光看片名,可能會以為主軸重心會放在「貓」身上,貓本身是很療癒沒錯,雖貓的重要性確實貫穿整部戲,但卻能讓你淚流滿面地走出戲院,究竟原因何在?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16
《犬之島》—在人的世界裡二分法是過於偷懶的行為,因為我們都能看懂,誰是真心想解決問題處理和解決是不一樣的事情,處理比解決還要簡單而且容易達到,它不需要考慮後續的影響、長遠的計劃,也不需要考慮相關人士的感受與想法,只要遵照著自己的執念貫徹下去。解決要花的心思比處理更多,除了發現問題的根源,而非只針對現象擬定策略,更重要的是要關照到對方的想法,這是其中最不容易也複雜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6-14
三秋縋《三日間的幸福》在沒有我的世界裡成為永恆也沒什麼值得開心的  我喜歡故事裡開頭小學老師出的題目,「如果將人命換算成金額,大家覺得應該值多少錢呢?」  老師說,賣掉一半也可以。  「人生與其枯燥漫長,還不如短暫燦爛來得精彩。」或者「人命不該有價」,反正小孩子的堅持都不會是正確答案,老師也這樣說了。作者筆下的男主角楠木,心裡想,自己值三千萬或三億,莫名的自信裡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