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新書介紹】配速持股法,我月領10萬:月月領股息的超強資產配置,獲利極穩化的最快方法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是阿福將多年跑馬拉松的心法應用於投資上,所建立的「配速持股」投資哲學,在48歲這一年時實現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本篇文章透過問答型式介紹,協助讀者快速掌握全書重點。

一、什麼是「配速持股」法?

配速持股法是「價值低估時買進加速,高估時減速的投資紀律,買進後長期持有,逐步累積資產」。不論應用在個股投資或是指數型ETF投資,心法都相同,區別只在於參考指標不同,詳細說明如下:
  • 個股投資:當股價低於合理價時買進加速,高於合理價時減速,估值方法是使用本益比法,透過財報數字計算出個股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在股價低於合理價時就加碼買進。
  • 指數型ETF投資:當指數在相對低檔區時買進加速,相對高檔區減速,估值方法是短期使用技術指標K值,當台股大盤指數K值小於20時就是低檔區,這時加碼買進;長期則參考景氣對策信號,出現藍燈時為低檔區,可以強力買進。兩項指標其中一項符合就可以加速買進,當兩項同時符合時更佳,更應強力買進。
配速持股法選股,對照投資配速員績效,汰弱換強:選擇熟悉的台灣及美國市場,鎖定四檔標的擔任投資配速員,波克夏為價值投資配速員,S&P 500 ETF (VOO) 為美國指數投資配速員,台灣50 為台灣指數投資配速員,元大高股息為定存股投資配速員,贏的留下來,輸的換掉。

二、為什麼「投資就像一場馬拉松」?

馬拉松是全程42.195公里的長跑運動,跑者會擬定自己的配速策略(何時該加快速度累積里程,何時該放緩下來穩定氣息),或是跟著配速員的速度前進,同時需要學習應對和預防路程中突然抽筋,才能踏著穩健步伐安然抵達終點。
投資和馬拉松的心法是相通的,投資時要先評估各種標的的年化報酬率與風險,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並把能夠反映大盤的指數型ETF ,當作投資配速員做為績效參考指標。投資過程若遇到股災,就像跑步抽筋在所難免,因此也需要學習運用資產配置來降低波動,才能穩健達成投資目標。所以說,「投資就像一場馬拉松」。

三、「配速持股法」投資哲學是如何形成的?

我是在40歲之後才開始跑馬拉松,當時常覺得身體疲累、精神倦怠,在公司提供的員工健康檢查報告中,發現紅字項目逐年增加,於是我鼓起勇氣參加公司的愛跑社,希望鍛鍊身體,消除報告上的紅字。2013年的台北富邦馬拉松,我更是在大雨滂沱中完成人生第一場全程馬拉松,挑戰初馬成功。
2015年時我已經43歲,開始有了中年危機,心裡想著何時才能退休?但多年來股市短線進出,並沒有讓我累積財富,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從那時候起,我大量閱讀投資大師的書籍想要尋找答案,學習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以及約翰.柏格的指數基金投資,同時閱讀國內投資達人的書籍,曾經參加華倫老師、施昇輝老師、闕又上老師的課程演講,華倫老師的價值存股和穩中求勝哲學,施昇輝老師的 0050/0056 投資方法和樂活分享人生態度,闕又上老師的阿甘投資法和均衡財富人生哲學,都是我的投資教練,受益良多,再加上自己跑馬拉松心法,建立這套「配速持股」的投資哲學。
投資是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式,建議先使用小資金試水溫,找到安心不焦慮還會獲利的方法時,就可以逐漸加大資金投入,再搭配自己的生活經驗,例如我是以跑馬拉松的心法應用,你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幾次股市多空經驗下來,可以檢視調整自己的投資哲學,進而產生信念。過去五年的投資過程,我逐漸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兼具價值投資和被動投資,股市每段時間流行的股票類型不同,我設定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目標是12%。價值投資標的方面,我納入波克夏進入投資組合,視為價值投資配速員,並設定台股價值投資總持股總數上限為12檔,以符合巴菲特的「集中投資」哲學。被動投資方面,我納入S&P 500 ETF (VOO),視為美股指數投資配速員,台灣50 ETF 會在相對低檔 K<20買進,但不用在K>80賣出,以符合約翰.柏格的指數投資「買進 – 持有」哲學,這些都是向投資教練學習後,再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四、如何利用配速持股法選股?

選股首重公司的護城河競爭優勢,沒有護城河的公司就不用考慮投資,並不考慮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偏好產品與服務具備寡占特性,營運和獲利穩健的公司。接著使用股東權益報酬率、公司獲利及股息,這兩項量化指標來檢視護城河競爭優勢高低,高度護城河競爭優勢公司會具備高股東權益報酬率、高獲利及股息,篩選具備高度護城河公司納入投資組合。
  •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近五年ROE>15 %,且近四季ROE>15 %。
  • 公司獲利及股息:近五年獲利和近五年現金股息要能穩定成長,如果個別年度有一次性的獲利或虧損,要能理解背後的原因。
我的質化分析則是透過參加公司法說會和股東會,觀察經營團隊的表現,並針對量化數字不清楚的地方,請公司解答。

五、什麼情況下會調整投資組合持股或換股?

當企業喪失競爭優勢時 (護城河消失),我會全部賣出這檔個股,將其剔除投資組合。當發現更好且便宜的投資標的,但是投資組合總持股數已達上限時,我會遵循巴菲特集中投資的哲學,不會無止盡的新增持股數,我會選擇換股。
當個股股價低於「合理價」時就會買進,不會等待跌到「便宜價」,因為便宜價不一定會出現。通常在「昂貴價」才考慮賣出,多一項考慮是「這家公司業績展望」,當公司業績展望持續成長,目前的昂貴價會是未來的合理價,我不會賣出,會選擇繼續持有。當公司業績展望是衰退,我會選擇減碼,賣出持股。

六、如何透過本益比法算出合理或便宜股價?

我的投資組合持股是營運和獲利穩健成長的公司,並不考慮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因此使用本益比評價法。估值方法使用近四季的每股盈餘數字,再透過近五年的歷史本益比區間高低值來衡量。觀察公司近五年本益比區間,如果出現一次性獲利虧損,可以排除當年度的本益比,如果因為產業趨勢和個別公司變化,本益比數據前後差異大,可以審時度勢調整區間長度,反映個別公司實際狀況,計算方式如下所示:
  • 便宜價=近四季EPS x 近五年最低本益比
  • 合理價=近四季EPS x(近五年最低本益比+近五年最高本益比)/2
  • 昂貴價=近四季EPS x 近五年最高本益比

七、阿福投資組合目前持股為何?

包括三大核心類別(指數ETF/投資標竿、食品股、環保股),各類別持股如下:
  • 指數ETF/ 投資標竿:波克夏(BRK.B)、S&P 500 ETF(VOO)、台灣50 ETF(0050/006208)、元大高股息(0056)
  • 食品股:鮮活果汁(1256)、德麥(1264)、中華食(4205)
  • 環保股:日友(8341)、崑鼎(6803)、可寧衛(8422)

🎉 新書於10月28日上市,三大通路皆可訂購

歡迎讀者先到實體書店閱讀,如果有興趣再購買,也可透過三大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線上訂購。
(全文完)
1.7K會員
304內容數
我是阿福,一名馬拉松跑者,也熱愛投資,於48歲(2020年)時實現財富自由,擁抱「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亦即「經濟獨立,早早退休」。我邁向自由之路的經驗不一定能夠複製,但可以傳承,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