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2020.12.19 如果這是妳心愛的東西...

Nakumo
發佈於親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ichelle從八月開始上小班,一開始為了安撫她的不安,讓她帶著她的抱枕和最喜歡的恐龍布偶去上學。抱枕是她剛出生就買給她的禮物,而恐龍布偶是之前在台中租屋處,某天媽咪帶著她上頂樓飲水機裝水,搭電梯時遇到一位鄰居,這位鄰居就把剛洗好的恐龍布偶送給了她。不知道為什麼,她對這隻恐龍特別有感情,也許是跟媽咪連結在一起了吧?總之,就這麼帶著這兩個夥伴上學,一切也相安無事。
豬豆豆枕- 取名叫豬豬枕
超愛恐龍布偶,直接叫Dinosour
過了一陣子,Michelle比較習慣學校生活了,我也覺得每天帶著這兩樣東西上學、晚上睡覺也抱著在衛生上是個隱憂,便開始引導她不帶豬豬枕,只帶著Dinosour就好。後來剛好在圖書館參加活動時,老師送了她一個有點像角落生物變裝恐龍的髮圈,我們叫它小Dinosour,因為攜帶方便又可愛,所以又取代了大Dinosour陪她上學的任務。
類似這個的髮圈
前天上了台北一趟,接著就從台北騎單車回高雄完成了今年第二次的一日北高,直到今天早上才見到我們家太后。太后說昨天送Michelle上學的時候,一時忘了拿小Dinosour,想到帶上的時候,「竟然」讓Michelle拿在手上,結果到了學校才發現小Dinosour不知道在哪掉了。我會用竟然這兩個字是我也覺得很誇張。太后騎機車,Michelle站在前踏板上,竟然還能讓她手上拿東西!?
聽到這件事情後,雖然明知機會渺茫,但我還是騎著機車沿著他們上學的路線找了一回,結果當然是找不到。我問了太后Michelle對此的反應如何?太后說Michelle傷心歸傷心,但還是能接受奶奶的引導,先帶其他布偶上學。我心想:其實這件事情會發生的原因已經很清楚了,如果女兒反應還好,那就當成個機會教育吧,下午放學再跟Michelle談談。
下午開車接Michelle放學,今天陪伴她的是一隻黃色小鴨。我跟學校督導爺爺聊了一下,她熟練的爬上安全座椅等我,我講完話回頭過來看她在擦眼淚,果然失去小Dinosour的打擊還是不小。我摸摸她的臉開始我要給她的機會教育。
「把拔小時候有一隻很可愛的熊熊陪把拔長大,它是把拔的好朋友。有一天覺得它髒髒了,放在外面想洗,可是我沒有馬上洗,最後別人以為我不要熊熊了(註一),就把它丟了,把拔即使已經長大,但是覺得自己的好朋友不見了,還是哭得好傷心。可是如果把拔沒有把它放在那裡,而是馬上把它洗乾淨,它是不是就不會不見了呢?妳的心情把拔懂,但是保護好心愛東西的責任是自己的,所以把拔也不會怪別人(註二)」。看Michelle的反應,應該是聽進去了。
我告訴她:很多人、很多東西是不能一直陪伴我們的,有時候我們就是會失去一些東西,所以要學習去接受這個事實。事情已經發生了,東西找不回來,我們該想的是下次怎麼避免這個狀況。
我問她:「小Dinosour是妳心愛的東西嗎?」她點頭回答是,我說:「如果是的話,妳就要好好保護好它,就像妳是我心愛的女兒,我會好好保護妳一樣」,她聽懂了。
我又問她:「現在妳帶著小鴨鴨,它是妳心愛的東西嗎?」她又回答是,我再問:「那妳覺得該怎麼保護它不要掉在路上呢?」Michelle說:「」這個上面有鈎鈎,把它掛在書包上」。我說:「很好,但是鈎鈎有可能會斷掉,它還是可能會掉在路上,所以更好的方法是什麼?可能是在妳要上學時告訴小鴨鴨『我們要上學了』然後把小鴨鴨放進書包、拉好拉鍊;要放學時告訴小鴨鴨『我們要回家了』,然後放進書包、拉好拉鍊,這樣好嗎?」,然後我們做了一下情境演練,Michelle有模有樣的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好好保護小鴨鴨。
回到家裡,Michelle開心的跟奶奶分享她往後要怎麼保護小鴨鴨的方法,希望小鴨鴨可以因為小Dinosour的犧牲而撐久一點…

註一:其實把我的熊熊丟掉的人也是太后。她以為我不要那隻熊了,沒問過我就直接扔掉。雖然我頗為難過,但就如我所說的,我行為顯示出我不夠重視這個熊熊。
註二:會不直接告訴Michelle是奶奶丟掉我的熊熊,是因為Michelle對奶奶讓她把小Dinosour拿在手裡有點怨言,我不想讓這個怨氣延續下去,所以選擇說成「別人」,並且聚焦在後續的改善上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70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互動新思維:讓孩子愛上學習的五種方法】【親子互動新思維:讓孩子愛上學習的五種方法】   讓孩子愛上學習是所有家長的心願,但強迫和壓力通常適得其反,以我家為例,為了讓孩子學習外文,特地將他喜歡的寶可夢圖鑑買了簡化版和精裝版兩種,分別為中文和日文,藉以引起學習的興趣,喜歡精裝版的內容就要去學日文才看得懂,再加上低壓力的學習環境
    Thumbnail
    avatar
    Yi
    2024-06-19
    【親子共讀】安涅絲.巴魯吉-怪獸翻翻書童書, 閣林優兒,適合7~10歲以上,是安涅絲.巴魯吉(Agnese Baruzzi)的怪獸翻翻書繪本系列,整體評分:★★★☆☆ 1.和怪獸一起吃午餐;2.怪獸躲貓貓;3.我要吃掉你;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4-06-17
    【親子共讀】 拉德嘉.皮洛-動物小知識翻翻書童書,小光點,適合3~5歲以上,是拉德嘉.皮洛的動物小知識翻翻書,整體評分:★★★☆☆ 1.這是誰的腳印;2.這是誰的家;3.Tracks and Homes - What Is Growing Here;4.Tracks and Homes - Whose Baby Is It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4-06-16
    親子活動|自己規劃的特別好玩!和孩子一起規劃暑期活動 (含範本)夏季將至,珍惜親子共度的時光,一同探索親子活動新體驗!透過共同規劃,讓孩子參與並學習安排事情,並討論實際可以做、去哪裡玩、如何進行,讓活動更具意義。這篇文章將分享如何和小孩一起規劃親子活動,並提供暑假計畫動腦時間表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媽媽
    2024-06-15
    親子教養|對話引導,讓孩子在失誤中成長文章主題著重在父母如何應對孩子弄丟錢包,展現了父母的溫暖體貼和理智教導。對讀者來說,可以學習到如何在教育孩子時,保持冷靜和同理。最重要的是不指責,讓孩子自我負責。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4-06-13
    親子親職親子變成親職
    avatar
    11
    2020-12-29
    全家大小玩翻小琉球!親子活動首選推薦本篇整理了鮮少人知卻非常適合親子從事的小琉球活動。除了介紹一些交通方便的小琉球景點,到海邊戲水看海龜、划獨木舟、玩卡丁車和騎腳踏車皆會一併介紹。這些活動不僅可以增加孩子回憶,還可以學習到關於海洋生態,讓孩子可以在快樂中學習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聽海龜-小琉球旅遊風格誌
    2020-12-24
    安妮日記-親子篇(1943年4月2日 星期五) 文章中,我看了這篇是讓我最印象深刻。 說了實話,卻讓家人難以接受 ! 小時候最怕辜負爸媽期望的我,小時候不管怎麼樣嬤嬤總是會拿我跟弟弟做比較。 不管怎麼樣做錯什麼事,永遠都是我受到懲罰。 不聽他們任何話就覺得,「我讓他們失望 !」 像是媽媽要我幫忙做家事,做不好她只會
    Thumbnail
    avatar
    庭筠
    2020-12-22
    不只青春純愛 《心之谷》也是一部親子電影每個孩子都是外表粗曠的原礦,需要大人們很長時間的用心與耐心教育,才能把孩子內在的美好,挖掘出來,造就孩子的大畜;而身為大人的我們,內在也有原礦,我們用自己的力量去探尋,然後自我鞭策,曰閑輿衛,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大畜。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2-22
    親子健行|四林格山(ft.四林格事件紀念碑)四林格山是一座位於牡丹鄉四林格村的生態保育棲地,與南仁湖一樣,入山前須先向鄉公所申請導覽入山(10人成團)。路程相當短(兩公里),山的高低差也相當低,幾乎是在散步。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