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國度-寮國Part3/NongKhiaw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街道上
「這個地方很小卻什麼都有,你一定要來看看!」
旅伴Gadi這樣說
這條路從雲南往寮國到泰國他曾經走過,最後因車禍開刀不得已才回以色列
當初在新疆的青年旅館認識了Gadi及他當時的旅伴Yehudit
他們二位是在印度旅遊時認識的
Yehudit阿姨的故事等到寫北疆遊記再來說吧
以下送上一張在北疆喀納斯的攝影作品
北疆-喀納斯
在Namtha,Gadi爺爺結識了一位朋友-德國大叔Arnold
因為個人較中性的原因(被當哥們看)
在Arnold大叔加入後,聊天話題變得更加生冷不忌
而爺爺與大叔認識的緣由竟是因聊外遇心得...(這在文章最末端再來寫)
從NamTha的巴士站搭著小型巴士來到這

【顛沛】流離後來到河邊世外桃源-NongKhiaw

寮國的路並不平,動輒就是一個大坑在眼前
比起怒火更多的是驚嚇指數
每當在台灣騎車遇到顛波時
總提醒自己想想寮國,怒火就能平息了
這次入住的是當地傳統建築Bungle,竹製的墊高建物逐河而居
除了建材是竹子外,造型就像是台灣的小木屋
竹子是環保的建材
曾讀過一篇東南亞建築師採用竹子竹編建物的文章
訝異於竹子的拉力強度可比擬鋼筋及就地取材的方便性
但在柬埔寨,當地人卻告訴我這樣的房子在治安危險的地方是不安全的
並且跟我提了一堆入室(闖入傳統民宅-高腳屋)搶劫綁架人口販賣的案例
導致後面看到高腳屋時,腦中會先跑出他所說的黑暗面
題外話,在台中老照片發現的綠川也曾有整排的吊腳樓
房價大約是每晚台幣500多
Bungle
標準綠建築
旅遊中的住宿訂房方式,整趟東南亞自助行可說是很隨意的採Walk-in
走到哪看看房間空間適合的就住下
而後面與Gadi拆夥旅遊後
更是隨意到連旅程都是哪邊感覺有趣那邊去
此時正當旅遊季節,小鎮裡充滿了金髮碧眼的歐美觀光客
但卻很少見中國或台灣背包客前來
路上一家家的餐館、旅行社、酒店、民宿莫不是英文與寮文一同出現在看板上
在街上的旅行社報名了100 Waterfalls Treks Daytour
一樣是以人數來看折扣能有多少
付完20美金/人後
方舟
乘著船,一直到某個村莊
河景
健行步道入口----不知名小漁村
健行的步道入口是一個小漁村Don Khoun
得穿過民宅區,順便借用廁所
(寮國跟泰國的廁所是非常乾淨的,而新疆的廁所是驚嚇度破表的)
爬過了阻擋牲畜的木檔
阻擋牲畜的木檔
穿過了滿是莊稼的田野
這裡的稻田都是【手工】採收
當地漁村搭配的小導遊
在中間的休息區
導遊拿起檸檬要我們抹抹腳避免水蛭
接著開始半身溼的旅程
無止盡的向上
踩踏在溪流及河石上
一不注意便會滑倒
圖中為德國大叔
Gadi爺爺奮力向上,而我為了攝影奮力殿後
因為沿路取景被其他旅伴笑鬧著說一直拍拍拍
此時Gadi爺爺拿出相機準備拍照時,相機摔入水中了
莫怪當地的防水包賣的嚇嚇叫
好不容易爬到了最高點
在瀑布旁的竹製涼亭
大夥開始用餐
當我爬上大岩石拍攝最高點風景時,一轉頭是德國大叔迫不及待全裸享受瀑布
下山比上山輕鬆些
回到入口的小村莊
村民兜售著小米酒
孩童們靦腆的對著你笑
通常還會加一句Sabaidee(你好)
Don Khoun村民
藤球
搭船離開後,前往下一個行程洞穴探險
曾經在美國砲擊北越時,【不小心】掃個颱風尾給寮國時
曾有飛彈飛入,炸死無數躲避空襲的寮國人民
因寮國北方屬於喀斯特地形無數的洞穴成了最好的掩護
導遊淡淡地講訴當年戰爭人民如何避難
以及洞穴內部的規劃及動線等等
戴著頭燈
看著幽暗狹小洞口以及當下帶來撫慰南傳佛教的神像
默默走出
外頭是夕陽西下的餘暉
當地人悠閒打著槌球
回到了小鎮鬧區梳洗後
來到餐廳Ma Ma Alex Restaurant與剛剛健行認識的比利時女孩一起共餐
Ma Ma Alex的氛圍隨意又溫暖
木結構為主的餐廳、半開放式的空間、昏黃玻璃燈具就這樣組合出了獨特風味
寮國咖啡
寮國咖啡讓我在東南亞咖啡因攝取量大大上升
甚至買了套煮寮國咖啡的器具回台灣
標準配備是用濾網率過多次的濃黑咖啡搭上煉乳
咖啡師朋友曾經笑稱此為伯朗咖啡
最後來說說德國大叔的故事吧!
他是位老師,太太則是位醫生
當初Gadi爺爺是如此形容的
「Ivy, I met a guy he is so ALIVE! You must see him.」
「我跟你說我遇見一個超有趣超活出自我的人,我要趕快介紹給你認識!」
德國大叔是一位天生玩咖
每次休假時就往外跑
世界各地跑透透
剛在寮國完成了叢林裡溜繩的活動-Gibbon Experience
但不知道是在東南亞的哪處拈花惹草被遠在德國的老婆發現
在2018年的那個當下,太座傳訊息跟他說:「你慘了」
而Gadi爺爺則是跟德國大叔分享自己的外遇經驗(鄰居美婦)
最後再驕傲地跟我說:「又不是只有我,我兒子也有外遇阿」
在三條線臉青掉後,我乾笑兩聲
Gadi的故事後面再說
德國大叔教學上很有趣
他提到自己因為喜歡冒險全世界跑透透
當上課學生不專心時
他就會開始講自己的冒險故事
此時學生們便會聚精會神認真聽課(聽故事)
其他有趣的事績如參加奧修的動態靜心營
在下個城市再次巧遇德國大叔時,他正扛著龍舟下水以此狂歡Light Festival
跟他聊著外遇事件時
我曾問他如果換作是你老婆外遇呢?
他兇狠狠地說他會宰了對方
慶幸的是德國大叔最後求得了老婆原諒
還在聖誕節傳了全家福給我看
因此安了這心
不然Alive德國大叔可能就要變成Homeless德國大叔
在下一段的旅程後
與Gadi拆夥
在旅行中發現
對年長者而言
有錢有閒的享受
只是方法較野派點
但對我而言
除了窮遊外
更希望保握機會與在地人及各國背包客聊聊
更知道當下的狀況及鄰近旅遊區狀況如何
更加的生活在當地是我每次旅行所期許的
NongKhiaw主要聯外橋梁
在牆上拍攝到的銀河
備註:
2.寮國咖啡等寫到寮國南方Pakse再來細細介紹
3.文章中連結即是該地點的GOOGLEMAP
內文提到寮國政府為發展觀光將大興土木,屆時寧靜的入口小漁村Don Khoun將遷村或消失。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