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1)藍毗尼的第一夜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車後,我跟隨著Google地圖,大約步行十分鐘,來到民宿大門。
一路上路面都是崎嶇不平的黃砂土,只要一有車子行駛經過,就是漫天黃沙飛舞。當地人多是騎著腳踏車行進。我想,終日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他們的呼吸系統應該都不太好吧?
兩旁集結的小店和攤販,招牌和商品上也都積有一層沙。
在民宿大門前,驚訝的發現民宿居然這麼氣派,但感覺蓋得好像寺廟。大門旁一名男子走了出來,我說我有預訂民宿,他要我繞到後方。原來,那間看起來很像寺廟的建築,真的是一間寺廟,是西藏寺。民宿在寺廟後面。
西藏寺
民宿的櫃檯先生一見到我,就認出我是加德滿都旅館介紹的客人,讓我倍感親切。
民宿的空間很開闊,房間外的走廊都相通,另有一條走廊連接到前方的西藏寺。窗外放眼望去,是一大片的農田,感覺好安靜、好平靜,還有一種莫名的安心感。
當我走出房門、在走廊閒晃時,遇到櫃檯先生。我說,這裡的感覺很好。他跟我說可以去頂樓,視野更好。
我來到頂樓,發現這裡同時是曬衣場,回房盥洗時,順便將禦寒的衣物洗一洗,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應該都是穿著夏季的衣物了。
傍晚六點多,原本想去市集附近逛逛並吃晚餐,但不知寺廟大門是幾點關門。詢問大門的管理先生,他卻回答我說,寺廟已經關了,明天早上才開。我跟他強調我要問的是「大門幾點要關門」,但我們倆實在溝通不良,加上我一整天搭車,其實很疲累了,後來就決定回民宿休息。之後跟櫃台先生確認,廟前的大門是不會關上的。
我在民宿吃過晚餐後,天色已暗。伴隨著涼風和滿月,我又來到民宿前的西藏寺。廟門已關,我就在前方的階梯附近看看,感受夜晚寺廟的寧靜氣氛。
突然間,一名西藏女子來開了寺廟的門,然後有一位師父領著一群外國團客進到寺廟裡。這群團客跟我住在同一間民宿,我想是師父商請廟方,讓團客可以進去參觀,我就混了進去。
大家在佛像前鋪上坐墊,各自找好位置,開始靜坐,我也跟著打坐了大約半小時。在旅行期間,能夠在清靜的廟裡享受如此安靜的時刻,我的心中好歡喜。
眼睛睜開的一瞬間,發現團客們早就坐不住的扭動著身體、東張西望了。
後來師父領著大家介紹寺廟, 我就跟著隨意看看。其中一名女子前來跟我介紹,他們來自匈牙利。
在加德滿都和波卡拉經歷了巨大的混亂後,來到藍毗尼,這個佛祖出生之地,我重新感受到許久未有的深層寧靜。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