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同地方為「家」是持續創造樂趣的方法|金門斜坡客棧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文/陳品樺
2022年初,第一次踏上金門這塊土地。同一年底,我已經跑回了金門兩次。

這次純粹作為一個短期旅人,為了趕在大膽島閉島前登陸。
已經對金門熟門熟路,旅程的動力就不只是好奇,反而是帶著一種回老家的心情,而持續創造樂趣的方法就是找不同的地方為「家」,像大風吹一樣,在不同的聚落間遊走。
這一次的家,是位於古崗的「斜坡客棧」。
之前從沒正式check in過斜坡,卻莫名地已把這裡當自己家。

位在古崗聚落中心,古崗學校旁,他的身是古厝,年輕的心卻是2021年才誕生。棧主阿杰跟我是高雄同鄉,排灣族青年,在金門讀完大學後,便在這座島嶼上生根。他就住在這棟古厝裡,偌大的古厝自己住太安靜,不如就打造成客棧,讓流連的旅客也能走進古崗。
第一次來斜坡,是在冷冷的冬季,首次踏上金門打工換宿那個月。
我一來時住在后沙,多虧跟我同住的打換夥伴拉著我到處跑。
小島有魔法,來這裡的旅人或小幫手,只要有機會跟其他旅宿的夥伴接上線,在離開時你就會差不多認識完整個島上的年輕人。
某天大家心血來潮想烤肉,但在晚上九點就熄燈的金門聚落裡,我們一群外地來的小朋友很難找到適合的地方聚會。正在苦惱場地時,夥伴說認識一位客棧老闆,一封訊息過去,「斜坡烤肉趴」 馬上就促成了。
「KIVALA」串門子、拜訪
幾個字用很圖像的斜體設計,鮮明的紅黑相間,編織在一塊滑板形狀的木片上。
這塊排灣族語「KIVALA」結合馬背的扛棒(かんばん)很自然的存在這空間,變成之後講到斜坡,腦袋馬上會出現的畫面。
那晚一進屋,整潔的古厝點著溫暖黃光迎接,中庭兩側有大器的木材和綠葉堆疊,眼看正廳裡食材啊酒啊烤盤啊都準備好了,斜坡老大 - 阿杰,已經在熟練地為大家燙肉,還拌了一大盤麵請大家吃,當晚剛好有位住客,也一起來同樂。
把排灣文化融入閩式古厝,成了斜坡最大的特色,從信箱、地圖、窗台,處處能見到圖騰和編織物,甚至擺了好幾台小型梭織機(我第二次去又出現了中型的!),和整簍子各色毛線,還不只是擺好看而已,只要來住,就可以體驗小梭織機DIY,做一張自己的織物。
酒酣耳熱之際,大家突然想玩梭織,我們就在三更半醉的斜坡客廳,一人一台梭織機,讓阿杰手把手帶著做了幾小時的活,我們認真到有一半的人都睡著了,還是很荒謬地堅持完成自己的織物。(真是謝謝阿杰的耐心,平常要玩記得預約)
之後也才沒兩天,我們又帶了新的一批夥伴聚到斜坡,這次人更多,阿杰直接搬出一台有DISCO燈的音響,就在斜坡俱樂部唱到通霄。
再隔沒兩天,我和夥伴們一直有個特別好奇的軍事要塞,這麼剛好有阿杰這個在地嚮導,直接浩浩蕩蕩出了一團探險隊,頭燈手套都帶好,我們就成功登入了那個本來都沒膽進去的地下金門。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一個人變成一群人,原以為是來金門安靜放空,殊不知後面的日子每天都熱鬧喧天。
對漂泊的旅人來說,是因為有了「基地」,不論它是有形的地點或無形的群體,才會開始對於所在之地感到認同,產生可以創造更多事物的能量,甚至在此落地生根。
這一年內,KIVALA就在無形之中成了我們這群夥伴的「基地」。

年底再來金門,三天兩夜,終於是以住客的角色來訪斜坡。
第一晚一下機,馬上和在地朋友們衝去買食材,重溫斜坡開鍋的溫馨時光,這次客廳變高級了,還迸出一台投影機,直接在古厝大螢幕包廂開唱。
那晚朋友離開,阿杰也進房休息後,我一個人坐在古厝的中庭。
對外有一道厚實的大門掩著,但中庭內又保有露天的整面星空,前一周的台北雨不停,這時的金門萬里無雲,天氣微涼不太冷,沒有車水馬龍的夜晚,當下的空氣是寂靜的。
真的是完全的寂靜,像是真空一般被震耳欲聾的寂靜包覆,頭頂只有乾淨的星點眨眼,時空瞬間凝結。
是這樣的時候,心靈完全淨空,只是這樣存在著,就感到滿足。

第二個晚上,剛好也只有我一個住客,結束一天行程回斜坡,但時間還早,阿杰正好要出去烘棉被,我就搭了便車一起去兜風。
棉被丟進烘衣機,我們偷到40分鐘的空閒。
阿杰直接開車上金門大橋,我早上才興高采烈踩完這座剛通車的大橋,沒想到有機會看到他夜晚的樣子。
台灣最長的跨海大橋,開車一趟要5-6分鐘,才會抵達烈嶼,夜晚的大橋點起整排的暖光,放眼望去是橙色的海,我們謹慎悄聲的通過時空隧道,途中只有風的聲音,橋中間的吊索緩慢變換有些俗氣的色彩,像是一段虔誠的朝拜之路,邊走邊放下世俗五光十色的誘惑。
最後到了烈嶼,夜晚的小金門更是一片寧靜,我們去全家吃了玉米濃湯口味霜淇淋,果然在沒有夜生活的地方,便利商店就成晚上餓肚子人們的聚集地。
吃完冰,便再從大橋回程了。
路上和阿杰有一搭沒一搭的聊,為什麼想留下來、未來想去哪裡,每次來找他都是一群人,難得有這樣比較深度的聊天時光。
很喜歡聆聽別人的生命故事,離家的動機、生根的選擇,真實聽到了這塊土地的心聲。

覺得自己真是非常幸運呢,認識這些人們,金門於我或成了某種心靈的歸屬之處。
剛好來到金門的時期都偏冷,算是淡季,但完全不無聊,景點不會塞車,冷颯的空氣更增添島嶼的神性。
只要路過所住之處的風獅爺或寺廟,我在心裡都會和祂們打個招呼。
雖然我不生於此,但我們在此相聚,感謝這塊土地的賜予和回憶。
年初來時已過高梁季,這次終於看到了熟成的高粱田。
願這塊土地寧靜和樂,隨著高梁週而復始的生命,生生不息地輪轉。

// 來金門KIVALA //
|閩南古厝|背包客棧|
|排灣青年落地金門|
_
房型|雙人床雅房、上下舖背包床
編織|入住免費體驗織布 ( 需提前預約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