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黑豆。印度扁豆。感官盤新材料新體驗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注明:印度扁豆英文為Dal Dhal,希望選擇的翻譯正確。
使用彩虹米好一整子了,很想試試其他的感官材料。鷹嘴豆,黑豆,印度扁豆,什麽豆在許多能接受感官游戲的家庭裏是非常普遍好玩的材料,對於一個成長在傳統不能浪費食物的家庭的我而言,經歷了心裏幾次順從和叛逆的無謂掙扎,終於將鷹嘴豆,黑豆和印度扁豆偷偷運進游戲間。
除了黑豆之外,鷹嘴豆和印度扁豆就和白米一樣,可以染成不同的顔色,增添感官游戲的視覺感。它們帶來的觸感截然不同,樂趣也能跟著不同食材的混搭而改變。然而,食材混搭后的分類和收納一直是我腦海中的一個大問號。於是,鼓起勇氣打擾了幾位媽媽。
一位說,她讓孩子在游戲結束后一起參與食材分類。(她孩子好乖!)
一位說,她會使用工具分類,不能分的就這樣混在一起。(好聰明,我還找不到適合的工具。)
一位說,她會在休息時間一邊聼Podcast一邊舀回去收納桶。(我覺得我會和你一樣。)
沒有對錯,全看個人的接受度。而大多數人都會盡量將食材回收。

在剛過的萬聖節,大少得知“鬼”這個名稱,也開始好奇。在簡單解釋后,我也搭上萬聖節這辆列車,順便試試新購入的感官材料。和农曆七月相比,萬聖節的鬼怪,木乃伊,骨頭人等等似乎可愛多了。
染色
要將鷹嘴豆和印度扁豆染上顏色的步驟和染白米的步驟一樣,加入食用色素和酒精,放入透明塑料袋搓揉。
這次我沒有特意量分量,覺得顏色不夠亮就多加點,覺得還是不夠鮮艷就加點水性顔料,酒精也是隨意倒入約一湯匙。上色滿意後就倒在大盤然後放在太陽底下暴曬。
非常隨便!
萬聖節鬼怪 - 鷹嘴豆,黑豆,和鈣片
準備:將小部分的鷹嘴豆分別染成紅色和黃色,將紙箱剪成條狀,再用熱熔搶固定在事先畫好的图案上。
這裡使用的是鷹嘴豆,黑豆,和鈣片。
黑色的是黑豆,白色的是鈣片,其他顔色是鷹嘴豆。
沒錯,你沒看錯。
我用了鈣片。媽媽從一位親戚哪裡拿來了一堆鈣片,問我還可以吃嗎?一看,全部過期N年了。與其送進垃圾桶,就拿來做感官材料,滑滑地,手感很好。这應該會是我人生中最豪華的感官材料了。
我事先用一半材料補在圖案上,在讓他們將剩餘的添上。二少一碗一翻三秒就索哈了。然後兩個人就忙碌地舀舀舀,裝裝裝,倒倒倒,把整個感官盤顏色混合一起。
這三種材料比較粗大,不適合把整個手掌埋進去。也因爲形狀比較大,每一顆掉在地上的都很容易地就能夠撿起來,也很容易和小朋友一起進行顏色分類然後收納,幾乎百分之百被回收,開心~
萬聖節鬼屋 - 黑豆和印度扁豆
由於太喜歡可以百分百回收的鷹嘴豆和黑豆,所以隔兩天我又做了新嘗試。
好久以前我就看過其他媽媽們會將各類豆子排成圖案,例如龍,老虎,獅子,心裏一直養養的,好想嘗試。但又覺得難度很高,遲遲沒有動手。
這一次和兩兄弟閲讀了幾本使用鬼,木乃伊,怪物,骨頭人,巫婆,吸血鬼,蝙蝠為題材的故事書,如下:
  1. Ghosts in the House!
  2.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Bat!
  3. Where is my mummy
  4. The Skeleton Inside You
  5. Room on the Broom
  6. It's Raining Bats and Frogs
大少特別喜歡第一本Ghosts in the House,這是除了九大行星那本書之後,重讀率非常高的書。於是我就決定排一間鬼屋看看, 反正鬼屋排的丑排的不規律都是正常的。
這次使用的是黑豆和印度扁豆。先用黑豆排出鬼屋的形狀,再將印度扁豆填在預留的門和窗,最後用模型擺出一個月亮。將故事書裏面的鬼啊,木乃伊,怪物,骨頭人和巫婆,搭配之前手作的黑蜘蛛,黑蝙蝠,眼球全都擺上去。
自我娛樂的游戲
我自己是排的很開心。但其實我不懂怎麽玩,我也真不知道大少會怎麽玩。就是不知道,所以才要試看看。
結果,大少不會玩,也不捨得玩。他照著故事書的流程拿了人物擺擺樣子,喂喂怪物們吃東西,然後用其他箱子做了屋子給黑蜘蛛,黑蝙蝠,就結束了。問他爲什麽?他說要將屋子留給鬼怪們住。最後還是在我鼓勵之下才將屋子搖晃成一團,結束~
怪物喂食游戲 - 黑豆,印度扁豆,加毛球
昨天的兒子們太不像我兒子了!所以我臨時做了個怪物喂食游戲。
怪物由大少上色
這一次終於回復正常。兩兄弟輪流將食材塞進怪物嘴巴,還會將食物假假拿去煮一煮,不錯不錯。
但這一次就沒有人願意陪我回收和收納了,果然是貪新鮮的家夥們。因爲食材大小分明,只要將大顆的毛球和黑豆分別收起來,剩餘的印度扁豆直接倒入密封袋就行了。
海陸空交通公具分類遊戲 - 鷹嘴豆和藍色米
我因爲容易收納而特別喜歡鷹嘴豆和黑豆,但縂覺得這些大顆粒的材料不怎麽吸引小朋友。一問之下,果然,大少回答他比較喜歡感官米。的確,小顆粒的米粒在手感方面是比較舒服,还可以埋住整只手。
之前的彩虹感官米碎的碎,生蟲的生蟲。我重新染了藍色的米,搭配染了綠色的鷹嘴豆和化妝棉,製作了海陸空分類游戲。
自製拼圖
交通工具的游戲對於男孩是絕不會冷場的,不管用什麽材料做感官盤都會受歡迎,百試百靈!
二少還會在晚餐后自己跑到游戲間自我娛樂,雖然最後又留了一地的材料讓我收拾,但我這幾天還真有自己的時間玩玩一下新烤箱。
最後的收拾也是將大顆的鷹嘴豆撿起來,還沒來得及將剩餘的藍色米倒入密封袋,藍色米被截胡拿去排車車了!
雖然只有藍色米,卻可以玩很久。
后記
在收拾方面,鷹嘴豆和黑豆很容易收拾,而且幾乎零浪費。即使偶爾有些滾到桌底下橱底下,發現后还是能撿起來回收。但是米粒就只能送進吸塵機裡了。
在收納方面,鷹嘴豆和黑豆的要求也偏低。白米必須儘快收納在密封袋裡,如果使用普通塑料袋很快就會生米蟲;而鷹嘴豆最好也收納在密封袋,但若密封袋不夠,我可以暫時用普通塑料袋代替,一個月都沒問題。
但是,因爲孩子喜歡白米,所以還是不能完全放棄白米。

孩子在感官世界里學習,我也在學習接受感官世界。雖然我還有很多材料不敢去觸碰,雖然我還是每次用偷偷摸摸不想讓我媽看到地將食材帶進遊戲間(其實我媽也不會念我了),雖然我每次看到滿地亂糟糟的還是會發愁,雖然我不能確保每次孩子會陪我收拾,但這是我舒服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0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