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牛頓液體初體驗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注:文章寫於2021.07.23,探路客
第一次看到是它的英文翻譯 -- Oobleck,出現在兒童游戲中。照片看起來沒什麽特別,就是麵糰水,黏糊糊的一團,完全不感興趣。
某天,讀中學的外甥女跟我提起非牛頓液體,聼都沒聼過,不禁懷疑我中學到底在幹嘛!?但是卻立馬聯想到之前也是搞不懂的Oobleck。果然,兩個名詞都屬於同一類物品。侄女開始解釋起非牛頓液體的特徵,就是它違反牛頓定律,固體和液體集合一身。你使力捏它時它成爲固體,輕輕一按它時又化為液體。
這種神奇液體又勾起我的好奇心加愛玩心了!
先上網查查質料:
非牛頓液體的英文稱爲Oobleck 或是Non-Newtonian fluid

源自:百科百度的解説

非牛顿流体,是指不满足牛顿黏性实验定律的流体,即其剪应力与剪切应变率之间不是线性关系的流体。非牛顿流体广泛存在于生活、生产和大自然之中。绝大多数生物流体都属于所定义的非牛顿流体。人身上淋巴液、囊液等多种体液,以及像细胞质那样的“半流体”都属于非牛顿流体。
最厲害是使用它可以重現輕功水上漂!
好吧,我没興趣武林秘籍,只想玩。
網上搜尋到的製作方式:玉米澱粉(1份)和水(1~2份)慢慢攪拌混合
材料簡單,做法更簡單。
哪不簡單的是什麽呢?
當然是過後的清潔工作咯!
先不管後果,選了良辰吉日,就是幾天不打掃然後需要打掃的一天。
沒錯,我家陽臺不是天天打掃的。
三兩下搞定了製作。我是用250克玉米粉再加125毫升水,水裏滴了一些食用色素,慢慢攪拌混合。做了兩份,一份藍色,一份青色。感覺還是水水的,除非觸碰沉澱在底部的玉米粉才稍微感覺到阻力。但外甥女一試卻説跟她做的不一樣,於是我讓她改造。她加入了許多玉米粉,整個液體摸起來是硬的,要用點力才挖的出來,握在手心是能揉搓,放囘容器裏又能和容器裏的液體匯合。不用力的將手指伸入液體中,能用慢速度抵達液體中心。
兩份非牛頓液體放入一個大盤,滿腦子問號不知兩個小冬瓜會怎麽玩,我就多放了牛和馬,制造了故事說牛和馬到河邊喝水,邀請他們玩。
超級簡單的游戲盤
弟弟永遠是先鋒,一只小手微微觸碰液體,似乎也不知如何下手,拿了動物又放下,最後乾脆用基本的雙手抓液體。我就在一旁看著绿色的液體從兩個小朋友的手指頭開始沾染,移到手掌,然後到兩雙手,還有手臂。
遊戲過程
我則一手拿著手機,一手也觸碰著液體。感覺很奇妙,是硬的,拿起來它會慢慢流下。飛濺出盤子抵達地上會便乾,大塊一點的還可以抓起來丟回盤子。用手使力拍打液體,力道似乎被一层軟軟的墊子吸收了。
看著弟弟吃力地挖著麵團,我才理解其實這個液體沒有一個確定的配方表。我找到的配方表是給兒童玩的,偏水;而外甥女的配方是中學生玩的實驗遊戲,偏硬。
想了想,我就在液體裡加了水。液體開始有流動性,兩個小朋友也乘機開始了人體彩繪。天啊,你們是有多喜歡拿自己當畫板啊!
哥哥認證地作畫,作品:鯊魚。
弟弟也來,作品:無名。
隨性創作之後,哥哥這只鯊魚開始起身轉圈圈。弟弟有樣學樣,兩個人在陽台跳舞,無比歡樂。媽媽我看著地上的麵糊越來越多,只能苦笑。
活動進行約1小時結束,立馬帶小朋友冲凉。由於是初體驗,這次的清潔活動我没用上童工,變硬的麵團需要清水和一點力氣擦拭。下次還是選擇浴室或是有水源方便沖水的地點比較好。
意外的是,陪同的牛和馬不僅沒有發揮任何作用,还因為液體太硬而稍微落皮。
臨睡前問問小朋友,今天游戲好玩嗎?
弟弟:好玩
哥哥:不好玩。
媽媽:為什麼?
哥哥:因為很messy(亂)。
媽媽:那下次媽媽做多點大大盤呢?
哥哥:那。。好吧!
完全沒邏輯的對話,對吧。
後續:
我一心覺得這是可以重復使用的,在清洗地板時就順手將剩下的Oobleck裝進一個盒子。因爲之前的手作黏土不需要放冰箱,我也隨手將Oobleck盒子放在同個地點。两天后打開,居然飄出一股濃濃的腐臭味。
真是糊塗,手作黏土有放大量的鹽來防腐,這個沒有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0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