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44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序漸漸進入冬天,嘉露家的廚房,多了兩顆顯眼的大冬瓜。
雞舍屋頂上的菜瓜葉變得稀薄,角落晾著一條落單的菜瓜,外皮早已脫落,即將被晒成淡黃的菜瓜布。
「這種時候,人家最愛送冬瓜。冬瓜拿來煮湯,沒什麼人要喝,煮成冬瓜茶那就不一樣了。」嘉露的媽媽,在廚房忙著煮冬瓜茶,她一邊說著,雙手忙著將冬瓜切片,「冬瓜在煮的時候會出水,煮好撈起來後,過一陣子,冬瓜肉還是會出水,不能馬上丟掉,要不然就少喝好幾口。」
「這種自己熬的冬瓜茶,好像每顆的味道都不太一樣。」
嘉露手上正捧著一杯自家煮的冬瓜茶,她記得,上次煮的那顆冬瓜,味道喝起來比較厚,現在喝的這杯,口感比較薄,聞起來很有冬瓜香。
「今天晚上要炒地瓜葉,剛剛要妳幫忙摘,弄了嗎?」
「嗯,我摘了,在那裡。」嘉露指了指地板。
她喝著冬瓜茶,心頭莫名地甜滋滋,雖然不是第一次喜歡上誰,每當愛情來臨,總還是讓人措手不及,連幫忙摘蕃薯葉,都能敏銳察覺,天啊!常常在吃的地瓜葉竟然是心型!很完美的愛心,實在太令她驚豔。
最近,嘉露看著桌上的紙星星玻璃罐,她忍不住羨慕,妹妹的滿腔思念用紙星星就能傳達,而她卻只能對自己說:唉!林嘉露,妳早就過了摺星星啊弄愛心信紙啊就能傳情的年紀,振作點,想想新點子吧!
「媽,烏籽仔菜是不是摘得到了?」
烏籽仔菜是鄉下特有的冬天野菜,嘉露聽老哥說,在都市吃不到這種菜,想買也買不到。烏籽仔耶!煮成粥何止美味,那種又苦又甜的滋味,太容易令人上癮,炒來吃也很不錯,可是,她喜歡煮成粥的味道。
「差不多,要到處看看才知道哪裡有得採,也要田主願意讓人採才行。找的時候,還要特別注意有沒有灑過農藥。那個哦,要採很多才夠吃,不然,炒起來沒幾口,人家都說那種菜叫『打某菜』」
「為什麼叫打老婆的菜?」
「意思就是說,男人從外面帶回一大把菜回來要給老婆煮,結果煮了以後,菜的量看起來縮水縮很多,他懷疑是不是老婆偷吃了,就打老婆,是這樣來的。」
「哦,原來是這樣。媽,我要去看他們控窯哦!」
嘉露對媽媽說了一聲,便出門。
哥哥林明傑心血來潮,呼朋引伴,找了一群大學同學來附近的農地控窯,還包括陳志豪和他哥陳志雄。
控窯這種活動,男生和女生的工作不同,男生負責挖土,女生幫忙蒐集土團,之後將所有土團堆疊起來,從下面的灶口起火,把整個堆好的土團燒到紅後,把土灰清掉,開始從上面的小洞丟食物,丟完食物便把整座土團弄倒,再用旁邊的濕泥土蓋住以防止溫度流失。
接下來,是最輕鬆愉快的事了,約等待一個小時,把悶熟的食物挖出來,便大功告成。
嘉露走在往控窯目的地的路上,嬰兒哭叫聲傳入她耳內,定睛一瞧,是路旁的發情貓,看著眼前的貓,又望向天色,眼前的貓叫聲完全不是平常的「喵嗚」聲,她心底湧起一股奇異的感受,彷彿這隻貓的靈魂被換成另一種生物,酷似貓的外貌是拿來騙人的。
通常,這種貓的叫春聲,最容易在夜裡聽到,只聞貓聲,不聞貓影。她記得,剛搬進古色古香的大房,半夜讀書,聽到這種類似嬰兒哭的發情聲,很是毛骨悚然,久而久之,竟然也習慣了。
嘉露邊走邊胡思亂想,不知不覺,來到了控窯的那片田地。
現在,他們正在把食物挖出來,有玉米、地瓜和雞蛋。
嘉露遠遠地望著他,心裡想,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帥不帥,跟身高沒有關係,也跟愛情距離沒有關係,她暗中唉聲嘆氣,自己以前怎麼都沒有發現這些?陳志豪不只長得好看,連氣質也很不錯,走起路來,姿態和感覺,與同年齡的男孩子就是不一樣。
唉!怎麼沒有人說過,這種矮子帥哥最大的魅力,就是不說話的認真模樣?
陳志豪和一群男生,拿著圓鍬挖土,女孩子們在旁邊觀看,七嘴八舌地聊天,典型的控窯氣氛。
嘉露想,她每次來玩控窯,除了找土團之外,之後自己只負責吃東西。
陳志豪心有靈犀般回頭,便看見嘉露大力揮手,給他一個大大笑容,他笑了笑,放下工具,朝她的方向走去。
「妳的感冒有沒有比較好?少出來吹風,吃的我等一下拿去給妳。」
聽到他這麼說,她莫名感動,熱度盈滿整顆心,不知是否與冬天的溫度有關?一點點溫言軟語,在低溫中顯得特別動人。
如果是以前的林嘉露,除了覺得陳志豪還算貼心以外,不會有再多的心情感觸。
「還好啦,喝我媽自己弄的楊桃汁,趁熱喝,咳嗽好多了,這個給你。」
嘉露遞了一個棗子給他:「這是我和我媽去菜市場挑的,我媽說,要挑那種白霧白霧的顏色,表示有照到陽光,吃起來才會甜,要是挑到顏色太暗的,吃起來就會澀澀的。」
「謝啦!」陳志豪收下後,立即咬上一大口。
「我看到你拿菜刀過來,要幹嘛?」
「那個哦!」他嘴裡咬著棗子的果肉,吞下後才繼續說話,「那是我爸教的,他說拿菜刀把土團削成長方形,土塊會比較好放。」
「原來還有這招哦!」
怎麼辦?她覺得陳志豪更帥了,整個人簡直閃閃發亮!他怎麼能懂那麼多?
突然間,她想到什麼似的:「你為什麼在我的參考書上亂寫?」
「我哪有亂寫?都是寫妳看得懂的解析。」
「有!明明就有!我看到書的右上角,有土和吉兩個字。」
陳志豪好像是因為自己在他的課本上亂畫日日春之後,就養成這種壞習慣了,明明不常畫,也畫不好的人,老在她的參考書東塗一朵花,西塗一朵雲,問他為什麼那麼無聊?他只會酷酷地說:「這樣,妳才會用心記住我寫的東西。」
看在他幫她抓重點跟寫解答的份上,她大人不記小人過,不跟他計較。不過,寫那種鬼畫符的字是想怎樣?
「土和吉?」
「看吧!你承認了吧?」
他搖了搖頭,失笑道,「林嘉露,妳真的很笨!」咬了一口棗子接著說,「如果妳不喜歡的話,把它擦掉吧!」
「也還好,反正你平常都會在我的書上亂畫,習慣了。」
他看著她的側臉,心裡想著,林嘉露這個笨蛋,怎麼會把那個字看成是土和吉?
雖然是未完成的狀態,也幸好,是未完成,他沒有料到,林嘉露連課本都懶得翻的人,怎麼會特別去翻那本參考書?
對他來說,寫那些字,算是實驗性質,不過,要是太早被發現的話,也不好玩了。
6.2K會員
598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