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 —《Heart to Heart》最終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認為愛情是什麼呢?
「愛情是撫摸,撫摸外衣,撫摸嘴唇,撫摸耳朵,愛情是…...在一起。」
當事過境遷的高二錫與車紅桃欣喜的再一次在那波光粼粼的石波塊上放閃時,對於愛情,車紅桃如是說。
因為能夠在一起是一件多麼神奇又值得感激的事。兩人兒時結下的緣分,在23年後還能相遇與相戀,儘管經歷了愛情中酸甜苦辣的各種面貌,心連心的兩人終究會走在一起。
高二錫充滿感性地說:「謝謝妳,車紅桃。因為出生了,因為交往了,因為愛我了。」
愛,是一種治癒的力量,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別人。
因為愛,你可以原諒,原諒那些以愛為名卻行傷害之事的人。
因為愛,你會有勇氣,有勇氣去愛,愛那個與眾不同的自己。
所以,知道自己承受莫須有的罪名原來是高家長輩聯手造成的,儘管爆發委屈,儘管想到含辛茹苦撫育她卻抑鬱而終的奶奶而心痛,儘管對同樣是高家人的高二錫生氣,紅桃想到卻是——明明以為她是害死哥哥的當事者的高二錫,卻還能一如往昔溫柔地懷抱著她。
「怎麼可以那樣呢?怎麼可以?以為是我殺了自己的哥哥,怎麼還那麼溫柔地抱著我呢?」
她終於釋懷了,也擺脫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內疚,堂堂的對高會長宣布:「現在開始由我來守護高二錫!會長您的孫子被我搶走了!現在高二錫是我的!」
看著與高會長言詞咄咄的紅桃,真的不由得讓人感動,因為走到這一步需要花多少的勇氣與時間啊……從一個需要安全帽或假扮成奶奶才能出得了門的社交恐懼症患者,漸漸進步到以圍巾取代,慢慢地能毫無遮掩地走進這世界,這進步不是一蹴可及的。
雖然高二錫或哄或逼的耐心引導是其因(二呆驕傲地表示:哼,也不看看主治醫生是誰!),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取決於車紅桃想要改變的決心有多少。
或許一開始是為了暗戀七年的張刑警踏出了第一步,爾後卻因為高二錫的愛而更努力想讓自己成為可以與之匹配的戀人,至少可以昂首闊步與他手牽手同行在人群裡。也因此最後一幕當兩人牽著手漫步在擁擠的人群中時,有多麼令人動容。對別人來說這輕易的一步,車紅桃卻走了23年。
高二錫,看似擁有一切的人。車紅桃,看似一無所有的人。
然而實際上,車紅桃才是那個在奶奶全然的愛中長大的人。也因此,雖然因兒時經歷而罹患了面部潮紅症,但真實的紅桃在自己的世界裡卻依舊可以自得其樂,不但是烹飪高手,博覽群書,看她搶答益智節目就知道智商129也不是混假的。對她來說,知識這東西,不過是少了那張文憑證明而已。
想反的,高二錫物質上的豐饒卻更顯得他內心的貧乏。一直以來的負罪感強迫自己代替哥哥一錫,成為堅強到可以讓母親倚靠的兒子。本質是自卑的高二錫,其實23年來都一直這麼努力的活著,雖然外表上有著沖天的自信,但卻又會在很多時刻流露出自己的真性情。
當他對著紅桃說:「適當的錯覺能帶給人很大的自信。」
紅桃馬上心領神會:「為了增強自信心,那麼自以為是。」
可以說憑著絕佳的觀察力,車紅桃一開始就看透了高二錫這個人,那晚的擦槍走火或許是因為兩人都太寂寞了,但後來的互相吸引卻是必然的。高二錫在還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喜歡紅桃前,就很誠實痛快地招認,忍不住幼稚地試探,這就是高二錫。
相對於高二錫,張刑警面對感情會猶豫、會衡量著喜歡的程度,從0到10究竟要到達哪裡才是愛情?愛情原來就不是靠數據來決定行動,因此也錯過了紅桃七年的暗戀。對於與高世璐之間的攻防,幸好即時醒悟,不然又要錯過翩然到來的愛情。人生啊,又能蹉跎幾次心的觸動呢?
冷就說冷,不舒服就說不舒服,想念就說想念,愛上了就要說——我愛你!這才是愛情的原貌。
憑著自己心意直覺往前擁抱的紅桃,與從來不隱藏自己感覺的高二錫,真的是絕配。
這樣的高二錫可以在發現紅桃偽裝成奶奶後,比起生氣卻更理解紅桃的立場;可以看到徹夜未歸的紅桃與張刑警一同進屋時,比起憤怒卻更擔心地抱著紅桃說:「平安回來就行,我什麼都饒恕…...那種事經過一整夜從我腦海中被趕走了。」;可以在以為紅桃是害死哥哥的當事人後,儘管發狂怒吼,卻在平復之後更加心疼紅桃。高二錫真的是救了自己的愛情。
一件火災意外,編劇巧妙的用被害者與加害者立場的轉換,讓人看到了人性也看到了真正的愛情。
相對於高會長因己私而嫁禍與高二錫母親歇斯底里的怪罪,當立場改變後,高二錫更加為家人的無恥而覺得對不起紅桃。他沒有想到用相對立場去請求紅桃的包容,相反的,他愧疚到覺得紅桃會因此離開他。這是沒有自信的高二錫。
當他怯怯地問如果是紅桃奶奶會不會說:「就此別過,後會無期了,別無所求了,只要你們不出現在眼前就行了。」
看到高二錫一副擔心害怕被拋棄的樣子其實很好笑,像個做錯事的小孩般,接受宣判前的手足無措,連眼神都迴避。也是啦,高二錫本質就是自卑的,他沒那麼自信到相信紅桃對他的愛可以跨越一切傷痛。
「即使我們緣分是壞的也不可以分開,我真的很討厭分開時對著背說話,我要一直說著那句話,直到你耳朵長繭子——高二錫我愛你,高二錫我愛你,高二錫我愛你。」

所以當他聽到紅桃對著他說的話才會感動到無以復加。
「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妳,讓妳疲憊,讓妳受傷害,無論如何我都會還的,用一輩子的愛來償還。謝謝妳,謝謝妳來到我身邊。」
「你不也是來到我身邊了嗎?讓我走進這個世界,現在我來幫助你走出來,從你哥哥的陰影裡,跟著我來就好。」
每週每天每刻,愛情的模樣千變萬化,可能甜蜜,可能委屈,可能疲憊,但請你請你一定記得,記得跟親愛的他說聲:對不起,謝謝你,還有…...我愛你。
不要因為彆扭不說對不起,不要羞於表達感謝,更不要因為他應該知道就懶得說我愛你。
愛情中,最美好的語言不是鮮花巧克力,而是——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
那麼,對此時的你來說,愛情又是什麼呢?

PS
李允貞導演的戲一向是以細膩的運鏡與女導特有的感性來說故事,尤其在男女主角心境的變化會著墨許多,那種看進心坎裡的感動會如流水般泌泌地滲透到五臟六腑。
製作團隊不管是編劇、配樂、服裝、背景陳設…...都極其講究,我喜歡她那種不是大製作大成本的架構,卻把愛情小品拍得很有韻味的從容,因為看得很舒服。《Heart to Heart》《咖啡王子一號店》《Triple》都是這種風情的作品,導演的確是決定一齣戲風格的總舵手。
另外,很喜歡此劇紅桃家的場景,尤其每次當她抄近路回家時,輕快地踩踏著一塊接一塊的石波塊,像跳舞似的,完整了紅桃整個人設的內心世界。更不用說每一次在石塊上與高二錫心連心的擁抱,都是美不勝收。
李導與李編合作的作品一向是我口袋名單,而對於崔江熙與千正明的出演,則是多了意外的驚喜,雖然不是第一次看他們的作品,但卻沒有一部真正讓人足以停留在腦海中久久的代表作。
崔江熙的好演技本來就無庸置疑,卻一直遇不到合適的角色設定,車紅桃這角色簡直是為她量身訂做的,把車紅桃的萌與怯,堅強與機智表現得恰到好處。
而千正明本人特有的呆萌老實樣卻演出自視甚高又愛耍嘴賤的高二錫,反而對了味,因為高二錫的自信其實是建立在自己的自卑上,這樣的兩種氣質都會在千正明的高二錫中看得見。時而傲嬌地不可一世,時而心虛怕死地求饒,真的好妙。很喜歡幾幕中他張著雙臂對著紅桃說「還不過來抱」,嘖嘖嘖......那傲嬌的神情啊。
兩人劇中演技的爆發尤其是最後幾集,那撕心裂肺的痛簡直讓人看了不單單是揪心來著。崔江熙與千正明傾情的全心投入真的會讓車紅桃與高二錫這兩個角色留在觀眾心中許久許久。
(寫於2015/3/12)



137會員
117內容數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我們透過戲劇去體驗人生,現實的人生卻又往往比戲更戲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末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