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137堂課-03/12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arl Flesch G大調
音階、琶音、三度雙音上行。拉的有點shaky。
下次換 e小調
練習曲仍先暫停。但是前幾天,練琴進到第二周的時候突然有點危機意識,發現該周就要上課了,巴哈怎麼才這樣,於是某天猛練了一陣子…手有點危險,後來回診發現確實又腫起來了。
Bach Sonata 1 Adagio
整體:Chord的音準(這個我練到後幾天才開始專心練);拉太小心了,非常專心在算拍子。因為上次被說後半段拍子很搖晃,所以努力對了節拍器,要sing more。老師上完課最後補刀一句:呵呵,我跟你說了很多重點,然後要你不要拉太小心哈哈哈。
看了Rachel Barton Pine的Bach Sonata interpretation,他說注意到有些人演奏時還繼續用8拍來算,可是音樂是4/4的,所以還是得回歸四拍來算。我想這應該會影響到音樂性和流暢度,所以回家後把譜上計算八拍的符號都擦掉了(現在拉很多禮拜了已經知道節奏了)。另外也說了,Chord才是重點,中間的裝飾奏都「不是」旋律!所以不要把裝飾當旋律唱的太誇張。以及這曲子的重點在右手運弓的控制(第一次拉巴哈才有體悟到運弓的重要性,也終於有理解到,老師頭幾堂課為什麼要求我拉到弓尖要非常垂直,真的會非常影響音色,換了弓後更明顯)。
Bach上課重點
1. Chord -
- 純五度、四度這些Chord,千萬不能抖音。老師說雖然我是不太抖的,但還是要特別提醒一下。
- 弓有時還是太壓,這個我有意識的正在改變壓弓習慣,還需要練習。
- Chord 的開頭剛下弓時那個音色,太chunky,要再滑順一點。(今天發現松香塗多一點在frog有比較改變。要準備去換弓毛了,看會不會有幫助。)
- Chord 最後剩雙音→單音的時候,雙音會變弱,到剩一個音的時候又突然強 了。我聽錄音有意識到單音總是有點突出,所以一直在嘗試剩單音的時候拉 更弱,原來是雙音變太弱。
- 可以更強調chord。中間裝飾的部份就可 以稍微放一些。(可能因為上次有說chord每個都一樣然後又太重,裝飾又唱不夠,這次改太過了)

2. 64分音符節拍問題。64的前一個32分音符太短;兩個音符64,前一個太短,後一個太長。
3. 上次說的突然的漸強重音有改善,但仍是有聽到一點。問了老師哪裡,指出來的地方是我已經有意識要做輕的,所以還是不夠。(弓真的反應太好,一點點就很「有聲音」,我以為已經夠輕了。)
閑聊
今天教室前面有人用,在教室外面跟老師問一下,我這程度拉巴哈不會太越級打怪嗎?覺得我的巴哈聽起來跟巴哈是兩碼子事。老師說不會…,可能要多熟悉巴洛克風格,多聽一些才清礎如何表現。
另外上課一開始花了30分鐘跟老師討論一個問題,左手第一把位A弦小指,會出現手腕凹下去的 "<" 動作才能按小指。問題點在於:
1. 我的小指手掌關節會卡到。尤其是無名指-小指要分開時候。
2. 因為按下去時會卡到,所以無法控制小指下去力道跟方向。
3. 所以自然解決方式是,手腕下凹,以方便把小指往下帶一些,這樣就可以順利控制小指力道跟方向。
結論:手腕凹下去姿勢基本上是不可以,但是搞了很久,目前就是會卡,所以如果没辦法,凹下去的動做小一點、快一點恢復。這幾天搜尋了一下Hilary Hahn 的100 days of practice,某些影片可以找到,例如這個在第1~2秒之間,他要準備按下第一把位四指的時候,手腕也有一個非常、非常輕微的下凹動作。
在家實驗了一下,我想應該可以練習做到這樣。建立小指的強壯度,凹一點將小指帶下之後,立刻恢復手腕,剩下就靠小指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